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洲禿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洲禿鸛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非洲禿鸛棲居在河流、湖泊、沼澤、草地等地帶,甚至靠近人類居住區,集群,日行性,飛翔沉重、緩慢。留鳥。頸下部的膨脹肉垂(喉囊)用於求偶炫耀,主要以各種動物的屍體為食,也捕食昆蟲、魚、鼠和鳥等活獵物。有時會翻食垃圾。

簡介

禿鸛是大型的鳥類,最大的標本高達1.5米,重超過9公斤,翼展闊3.2米。一般而言,它們長1.1-1.4米,翼展闊2.25-2.87米,重4.5-8公斤。它們飛行時的頸部會縮起,仿佛鷺科。 禿鸛的頭部及頸部沒有毛,背部黑色,腹部白色。它們的喙也很大,喉嚨附近有粉紅色的囊。雙腳及翼都是黑色的。雄鳥及雌鳥很像,但雛鳥較為褐色,喙較細小。雛鳥要達4歲才達至完全成熟。

評價

棲息於草原及沼澤,有時會很靠近人為棲息的環境。為大型的腐食性鳥類,吃食各種動物的屍體,常常吃獅子獵食後剩下的殘骸,或是在人類的垃圾堆中覓食,粗壯而末端尖的喙有利於其撕開屍體,頭頸部裸露的皮膚可以避免在伸入動物體內時弄髒羽毛。會侵入紅鶴群(Flamingo, Phoenicopterus spp)的繁殖區,捕食幼鳥及卵,有時甚至獵食成鳥。頸部前方的肉垂包括一個汽囊狀構造,可以藉由鼻孔充氣而脹大或是泄氣而變扁平,其功能不是貯存食物,而是與繁殖期的展示行為有關。飛行時拍翅緩慢沉重,會隨着氣流盤旋爬升高度。成群築巢,巢位於樹上或是懸崖岩壁上,由大量的樹枝堆成,中央下凹,邊緣有樹葉及小樹枝。[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