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林 (吳冠中畫作) 《松林》是由享譽國際的中國著名美術教育家、畫家——吳冠中先生於1987年所創作。這幅畫作的尺寸為860 x 680 mm ,畫作上的鈐印為:「荼、冠中寫生」。作者落下的款識是:「吳冠中,一九八七」。1989年 -1990年間,這幅作品先後在舊金山、伯明翰、堪薩斯、聖約翰、底特律五市博物巡迴展出。 [1-2]  [1]

畫作欣賞

吳冠中先生筆下林木題材的畫作很多,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叢林樹木,總能讓欣賞者產生一種生機盎然、玄幻神奇之感,《松林》這幅作品也不例外。 《松林》的整幅畫面幾乎只運用或橫或豎的平直線條,在粗細、疏密的細微變化中,林木的繁茂與疊錯,真實而生動地躍然紙上。在極強的形式感的表現中,吳冠中先生充分運用水墨濃淡變化和其不同的表現力,使得遠近、薄厚交織,光影深透水墨的淋漓、筆觸的精妙、色彩和諧、形式感與質感的刻畫與表現,無不達到了最完美的集成與統一。強烈而真實地感到藝術家畫筆的神奇與美妙。

作者生平

吳冠中(1919 ~2010),1919年出生於江蘇省宜興縣。1936年就讀於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師從林風眠與潘天壽等著名畫家。1942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專科學校,1946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1947年到巴黎國立高級美術學校,隨蘇沸爾學校學習西洋美術史。吳冠中1950年秋返國。先後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建築系、北京藝術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全國政協委員等職。2010年6月25日23時57分,吳冠中先生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91歲。他的油畫代表作有《長江三峽》等,中國畫代表作有《春雪》及《獅子林》《長城》等。他首次打破大英博物館只展古文物的慣例舉辦個展,並獲法國文藝最高勛位和巴黎市金勳章。 [2]

他的油畫代表作有《長江三峽》《魯迅的故鄉》等。中國畫代表作有《春雪》及《獅子林》《長城》等。出版有《吳冠中畫北國風光集》《吳冠中畫選》《吳冠中油畫寫生》《吳冠中國畫選輯》(1~4)及《東尋西找集》《風箏不斷線》《天南地北》《誰家粉本》《吳冠中素描、色彩畫選》《吳冠中中國畫選一輯》《吳冠中散文選》等。 吳冠中是20世紀現代中國繪畫的代表畫家之一。他為中國現代繪畫做出了很大的貢獻。長期以來,他不懈地探索東西方繪畫兩種藝術語言的不同美學觀念,堅韌不拔地實踐着「油畫民族化」、「中國畫現代化」的創作理念,形成了鮮明的藝術特色。他執著地守望着「在祖國、在故鄉、在家園、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表達了民族和大眾的審美需求。吳冠中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品格。

作者 吳冠中原圖鏈接

生平簡介

1946年,考取全國公費留學繪畫第一名。 1947年,吳冠中就讀於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校。 1950年,留學歸國,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 1953年,任清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1956年,任教於北京藝術學院。 1964年,任教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 1970年,「文革」期間被下放到河北農村勞動。 1973年,調回北京參加賓館畫創作。 1978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主辦「吳冠中作品展」。 1979年,當選中國美協常務理事。 1987年,香港藝術中心主辦「吳冠中回顧展」。 1991年,法國文化部授予其「法國文藝最高勛位」。 1992年,大英博物館打破了只展出古代文物的慣例,首次為在世畫家吳冠中舉辦「吳冠中——二十世紀的中國畫家」展覽,並鄭重收藏了吳冠中的巨幅彩墨新作《小鳥天堂》。 1993年,法國巴黎塞紐奇博物館舉辦「走向世界——吳冠中油畫水墨速寫展」,並頒發給他「巴黎市金勳章」。 1994年,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1999年,國家文化部主辦「吳冠中畫展」。 2000年,入選法蘭西學院藝術院通訊院士,是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籍藝術家,這也是法蘭西學院成立近二百年來第一位亞洲人獲得這一職位。 2010年,6月25日於北京醫院病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