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国民革命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民革命军

  中   文   名:中国国民革命军

  外   文   名:National Revolutionary Army

别            称: 中国国民党军队

简            称: 国军

'  所  属   国中华民国

 建 立 时 间: 1925年8月18日

军            旗: 青天白日红旗

军            徽: 青天白日(满地红)帽徽

最高指挥官蒋中正

 著 名 军 官胡宗南杜聿明白崇禧薛岳

国民革命军( National Revolutionary Army ),简称“国军”,过去又称“中国国民党军队”,由中国国民党在1925年创设领导,同时效忠中华民国国民政府。1947年“行宪”前改为“中华民国国军”,即为国家之军队,但实质上仍属国民党控制领导,1949年国共内战失败后退守台湾地区。现由台湾当局直接控制,也称为台军。国军早期的将领军官,是由设立在广州的“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中国黄埔军校)培养和训练的,国军参加过北伐战争第一次国共内战中原大战抗日战争第二次国共内战等战争。[1]

创建初期

创立过程

1924年,孙中山在中国广州创立中国黄埔军校。1925年7月广州国民政府成立,8月18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辖下各地方军队名目取消,统一更名为国民革命军,简称国军,也称党军。由黄埔军校学生组成的黄埔军校军为第一军,军长蒋中正。“建国湘军”为第二军,“建国滇军”改为第三军,“建国粤军”为第四军,福军为第五军。初期国民革命军在军、师两级设党代表及政治部。[2]

北伐时期

随着战争的进展,国军扩编为49个军,19个独立师。1926年至1927年间的北伐战争以国军为主力,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约10万人誓师北伐,总司令蒋中正。7月12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关于时局的主张》,14日国民党发表《国民革命军北伐宣言》,两党一致号召全国人民支持国军北伐。12月29日,奉军总司令张学良通电全国,宣布“东北易帜”,北伐宣布成功,国民政府形式上统一全国,原军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东北边防军”。

混战时期

裁兵计划

在1928年7月国民政府开始研究裁兵时,属国民革命军名下的军队,有八十四个军约三百个师,共二百二十万人,军队素质非常参差。1928至1929年曾开始编遣工作,计划将国军缩编成六十五个师共八十万人,亦有订明国军最高指挥权在国民政府。但不久国民党内部兵戎相见,加上对共产党围剿及用兵,编遣计划遂无疾而终。

中原大战

1930年4月1日,阎锡山就任“中华民国军总司令”与冯玉祥李宗仁联合誓师讨蒋。蒋介石一方代表着国民党中央政府,阎锡山李宗仁张发奎一方是应国民党左派代表汪精卫的联合而发起反蒋挑战的地方军。在1930年9月18日,张学良军入关支持蒋介石,最终蒋介石张学良一方赢得了胜利,反蒋联盟瓦解。是中国近代史上规模最大、耗时最长的军阀混战。[3]

抗战时期

概况介绍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国民革命军总兵力约170万人,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军大幅扩编,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还组织了中国远征军和中国驻印军入缅与英军配合作战。至1945年,国民革命军共有120个军、354个师,此外尚有独立旅、独立团等,国民政府领导下的国军与日军多次会战,大小会战中,让日军阵亡483708人,而伤者达1934820人。国军共计有204位将军战死沙场。

大型会战

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桂南会战、枣宜会战、豫南会战、上高会战、晋南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第三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第四次长沙会战、豫中会战、长衡会战、桂柳会战湘西会战

内战时期

国民革命军 改称第十八集团军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整军计划

在美苏等国的斡旋下,国共两党1946年2月在重庆签署《军队整编及统编中共部队为国民革命军之基本方案》。方案规定在12个月内将军队减为108个师,国民党90个师,共产党18个师。之后再在六个月缩编为国民党50个师,共产党10个师。1947年起,各地共产党军队放弃国民革命军(国军)称谓,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4]

建军历程

这时期建军历程可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内战准备阶段(1945年.9月~1946年.6月):这个阶段也是抗战到内战的过渡阶段,主要军事战役有:上党战役绥远战役、津浦路战役、邯郸战役、热河进攻战役、四平争夺战等。

第二阶段是战略进攻阶段(1946年.6月~1947年.6月):这个阶段中,国民革命军依托其军力优势向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全面进攻阶段),此阶段主要军事战役有:中原围攻追击战苏中会战、两淮进攻战役、定陶战役、张家口战役、宿北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巨金鱼城战役、临江进攻和松花江防御战役、攻取延安战役、孟良崮战役豫北战役等。

第三阶段是战略防御阶段(1947年.6月~1948年.8月):由于受到解放军不断打击和钳制,国军被迫从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此阶段主要军事战役有:鲁西南战役豫西战役大别山追击、堵截和清剿战役、南麻临朐战役、榆林战役、清风店战役、石家庄战役洛阳战役豫东战役、襄樊战役、宜瓦战役、临汾战役晋中战役等。

第四阶段是战略决战阶段(1948年.9月~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统帅部进行战略决战,相继发起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主要军事行动有: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济南战役、太原战役(第一、二阶段)、荔北战役等。

第五阶段是战略退却阶段(1949年.2月~1950年.6月):大决战之后,国民党一面以和谈为掩护,一面设置司令部,组织防御。1949年4月20日,随着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根据朱德总司令“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向国军残余部队发起攻击,至1950年6月,大陆上的国军部队全部被歼灭,逃到台湾的部队只有58万人。这个阶段主要军事战役有:江防战役、安新战役、武汉战役太原战役、湘西衡宝战役、广东战役广西战役、扶眉战役、兰州战役、西南战役、福州战役、漳夏战役、金门战役海南岛战役等。

更改名称

1947年国民党“行宪”前,蒋介石将国民革命军改名为“中华民国国军”,也简称“国军”。1949年南京国民党政府覆灭,国民党政权和国军残部败撤台湾,转为地方武装。

1987年台湾实现“民主化”的背景下,国民党残余部队收归台湾当局统辖。1949~1987年间,中国大陆曾称台湾地区军队为“国民党军”,现称为“台军”。

军队派系

早在孙中山依靠地方军阀建立政权时就已经产生,后来几经整编平叛,终于成立了由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的国民革命军。而实际上,最初的8个军本质上就分为8个派系,在接下来的北伐战争中又收编了各路军阀,国军内部派系过多,使一支名义上属于国家的军队各自为政,互不信任,时常发生“友军有难,不动如山”的状况。[5]

武器装备

武器最初主要来源于汉阳广东太原的兵工厂。地方部队的标准制式装备主要是“汉阳造”,中央陆军师通常配备的是中正式步枪和捷克式轻机枪。对于大多数“德械师”,所用标准枪械有德国制造的7.92毫米格韦尔98和98K。标准的轻机枪是捷克7.92毫米布尔诺ZB26机枪本地仿制品。此外还有比利时法国产轻机枪。省级部队通常不配备任何机枪。重机枪主要是本地制造的24型水冷马克沁机枪,这是中国人将MG08和M1917勃朗宁机枪改为的8毫米毛瑟式机枪。每一个中央军的营平均会得到一个重机枪(约三分之一的“德械师”有一半在抗战中使用)。士官的标准武器是7.63毫米毛瑟C96半自动手枪,或全自动毛瑟M1932/M712机枪。这些全自动的机枪被用作冲锋枪的替代品(如MP 18),二战结束时,中国军队内部步枪供不应求。在整个抗战时期,特别是初期,国军还广泛用于缴获的日本武器装备用于补充。

军歌

黄埔军歌

第一首校歌《陆军军官党校校歌》

莘莘学子,亲爱精诚,三民主义,是我革命先声。

革命英雄,国民先锋,再接再厉,继续先烈成功。

同学同道,乐遵教导,终始生死,毋忘今日本校。

以血洒花,以校作家,卧薪尝胆,努力建设中华。

第二首校歌《中央军事政治党校校歌》

怒潮澎湃,党旗飞舞,这是革命的黄埔。

主义须贯彻,纪律莫放松,预备作奋斗的先锋。

打条血路,引导被压迫民众,携着手,向前进,路不远,莫要惊。

亲爱精诚,继续永守。发扬吾校精神!发扬吾校精神!

《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歌》

风云起,山河动,黄埔建军声势雄,革命壮士矢精忠。

金戈铁马,百战沙场,安内攘外作先锋。

纵横扫荡,复兴中华,所向无敌,立大功。

旌旗耀,金鼓响,龙腾虎跃军威壮,忠诚精实风纪扬。

机动攻势,勇敢沉着,奇袭主动智谋广。

肝胆相照,团结自强,歼灭敌寇,凯歌唱。

《国民革命军空军军歌》

凌云御风去,报国把志伸,遨游昆仑上空,俯瞰太平洋滨,看五岳三江雄关要塞,美丽的锦绣河山,辉映着无敌机群。缅怀先烈莫辜负创业艰辛,发扬光大尤赖我空军军人!同志们,努力,努力,矢勇矢勤,国祚皇皇万世荣。

尽瘁为空军,报国把志伸,那怕风霜雨露,只信双手万能,看铁翼蔽空马达齐鸣,美丽的锦绣河山,辉映着无敌机群。我们要使技术发明日日新,我们要用血汗永固中华魂。同志们,努力,努力,同德同心,国祚皇皇万世荣。

历史评价

国民革命军,在大革命和北伐战争时期是国民党领导的革命军队,是推翻北洋军阀反动统治的主要力量;新军阀混战中,国军沦为国民党各派系将领之间争权夺利的工具,给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对日抗战中,国军作出巨大牺牲,是抗日战争中重要作战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在编制上也是国民革命军的一部分[6];在国共内战中,由于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和脱离群众,以及其内部的派系分化和经济崩溃,最终以失败告终。

视频

国民革命军相关视频

国共合作与国民革命


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 国民革命军七十四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