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家莊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家莊戰役

來自 河北新聞網 的圖片

中文名:石家莊戰役

時間:1947年

石家莊戰役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晉察冀軍區部隊對國民黨軍堅固設防的河北石家莊市進行的攻堅戰。[1]

參考來源

石家莊又稱石門,位於石德(石家莊—德州)、平漢(今北京—漢口)、正太(正定—太原)三條鐵路交會處,是華北戰略要地。國民黨軍在原侵華日軍構築的工事基礎上,經連年加修,至1947年已構成完備的環形防禦體系。從市郊到市中心,以寬8米、深6米的外市溝和寬、深均5米的內市溝及市區主要建築物為骨幹,設置了三道防禦陣地,共有大小碉堡6000多個。內外市溝間的環形鐵路有6輛鐵甲車,並配有1個坦克連,可機動作戰。市東北有制高點雲盤山作依託,西北有軍用飛機場便於空中支援。1947年10月,駐守石家莊的國民黨軍為第3軍第32師及2個保安團和附近19個縣的保安大隊,處境孤立。11月初,保定「綏靖」公署將其獨立團和駐保定的第3軍炮兵營空運石家莊,使石家莊守軍總兵力增至2.4萬餘人。

10月22日,清風店戰役結束的當天,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等即向中共中央軍委提出迅速集中野戰軍3個縱隊和6個獨立旅乘勝奪取石家莊的建議。經中央軍委批准後即抓緊進行戰役準備。25日,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出席晉察冀野戰軍的作戰會議,提出「勇敢加技術」的號召,並與野戰軍司令員楊得志、第一政治委員羅瑞卿、第二政治委員楊成武等研究制定了作戰計劃,確定「以陣地戰的進攻戰術為主要方法」,採取穩打穩進的方針;以坑道作業接近碉堡,用炸藥爆破,輔以炮擊,各個摧毀守軍工事;繼以步兵突擊,奪取守軍各道陣地。其部署是:第3、第4縱隊分別由西南和東北方向擔任主攻;冀晉、冀中軍區部隊各一部分別由西北和東南方向助攻;第2縱隊、獨立第9旅及第3、第9軍分區部隊配置於定縣(今定州)、新樂間,構築防禦陣地準備阻擊保定方向的援敵;察哈爾(今分屬內蒙古、河北)軍區獨立第4旅出擊北平(今北京)至保定鐵路沿線,配合主力作戰。同時,將清風店戰役中俘虜的近千名國民黨軍官兵經教育後釋放回石家莊,以瓦解守軍士氣。晉察冀解放區政府調集民兵、民工近10萬人,擔架1萬多副,大車4000餘輛支援作戰。

11月5日夜,攻城部隊南渡滹沱河,突然包圍石家莊外圍各據點。6日拂曉全線發起攻擊,當日攻克一些村鎮。7日晨,冀晉軍區獨立第1、第2旅分別向石家莊東北、西北兩面出擊,一舉攻克大郭村飛機場,殲守軍1個營。8日晨,第4縱隊連續突擊,攻克雲盤山。至此,全部掃清了外市溝以外守軍據點。同時,野戰軍炮兵擊中發電廠,斷絕了市區及內、外市溝電網的電源。各部隊在火力掩護下進行近迫作業,構築交通壕,直插外市溝前沿。

8日下午,炮兵部隊實施火力急襲,突擊部隊以坑道爆破和強行突破的方法,向守軍外市溝防禦陣地發起攻擊。第3縱隊第7旅首先從西兵營突破,攻克西焦、城角村和農業試驗所,殲守軍一部,擊毀鐵甲車1列;第3縱隊第8旅突破外市溝陣地後,攻占振頭鎮、西里村;第4縱隊第10旅由雲盤山以西突破,攻占義堂村、花園村及八里莊,殲保定「綏靖」公署獨立團主力;第4縱隊第12旅在北宋附近突破,攻占范談村;冀中軍區獨立第7、第8旅攻占東三教、槐底村;冀中軍區獨立第1、第2旅包圍北焦等據點。戰至9日晨,內、外市溝之間守軍陣地,除北焦、苑村、元村、彭村等據點外,全部被攻克。攻城部隊隨即以一部兵力圍困、監視上述據點,主力繼續向內市溝守軍陣地推進。

10日16時,攻城部隊在強大炮火配合下,向內市溝防禦陣地發起攻擊。第8旅率先爆破成功,從西面突破,經反覆爭奪,攻占西南兵營、東里村,殲守軍第96團主力。第10旅從東面突破後,連續打退守軍第94團在坦克掩護下的7次反撲,鞏固了突破口,並迅速向鐵路以東市區發展。冀中、冀晉軍區部隊殲元村、彭村、北焦守軍。10日、11日,擔任第二梯隊的第4縱隊第11旅、第3縱隊第9旅相繼加入戰鬥。各部隊勇猛穿插,分割圍殲,經過激烈巷戰,殲滅守軍大部,並將守軍殘部壓縮於火車站、大石橋和正太飯店一帶核心陣地內。12日晨,晉察冀野戰軍調整部署。第11旅炸毀鐵甲列車後,並在繳獲的坦克、火炮掩護下向守軍核心陣地發起衝擊,攻占火車站和正太飯店。接着,第3縱隊主力從西面和南面,第4縱隊從東面和北面,冀晉軍區部隊從西北面,向守軍指揮中心大石橋發起攻擊,激戰至中午全殲守軍,俘第3軍第32師師長兼石家莊警備司令劉英。12月3日,冀中軍區部隊乘勝攻克石家莊外圍孤立據點元氏縣城,全殲守軍4000餘人。

此役,共殲國民黨軍2.4萬餘人,繳獲坦克9輛、火炮100餘門、槍1萬餘支、鐵甲車5列、機車90台、汽車280輛及大批彈藥、物資,拔除了國民黨軍在華北的一個戰略要點,使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大解放區完全連成一片,開創了人民解放軍奪取重要城市的先例,為而後進行城市攻堅戰提供了寶貴經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