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次長沙會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次長沙會戰

第一次長沙會戰(又稱為"第一次長沙戰役"、"湘北會戰",日本稱"湘贛會戰"),是指中華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9月至10月抗日戰爭期間,中國第九戰區部隊在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接壤地區對日本軍隊進行的防禦戰役。

這次戰役是繼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爆發後日軍對中國正面戰場的第一次大攻勢。日本為達到對國民政府誘降和軍事打擊,集中10萬兵力從贛北、鄂南、湘北三個方向向長沙發起了進攻。第九戰區代司令長官薛岳為保衛長沙,採取以湘北為防禦重點,"後退決戰"、"爭取外翼"的作戰方針,調動30多個師和3個挺進縱隊,共約24萬多人參加此次戰役。至10月9日,中國軍隊第195師恢復到進占鹿角、新牆、楊林街之線,日軍陸續退回新牆河以北地區,至10月14日,雙方恢復戰前態勢。

此戰,中國軍隊粉碎了日軍試圖圍殲第九戰區主力的戰略目標,消耗了日軍大量人員、裝備,提振了士氣,抗戰必勝的信心進一步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