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四库全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四库全书》(英语:The Siku Quanshu; Complete Library in the Four Branches of Literature),全称《钦定四库全书》,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套丛书。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开始编纂,历时9年成书。共收书3503种,79337卷(据文溯阁本79897卷),36304册,近230万页,约8亿字。整套书收录了从先秦到清乾隆前期的众多古籍,也收入和存目了西洋传教士参与撰述的著作,包括从西洋传入中国的数学天文仪器机械等方面的著作。

编纂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二月朝廷设立了“四库全书馆”,负责《四库全书》的编纂[1],由乾隆皇帝的第六子永瑢负责,任命内阁大学士于敏中为总裁,大学士以及六部尚书侍郎为副总裁。召著名学者纪昀为总纂官,“总理编书之事”。开始编纂这套卷帙浩繁的丛书。陆锡熊、孙士毅戴震周永年邵晋涵等其他学者也参与了编纂。曾参与编撰并正式列名的文人学者达到三千六百多人,而抄写人员也有三千八百人。

在编纂《四库全书》的过程中,有部分书籍由于政治或质疑儒家经典的原因而被列为禁书,称四库禁书,另一方面亦寻回和修复了不少早已失传的中国古籍。

所谓“四库”,乃指经、史、子、集四部,分44类,包括《论语》、《大学》、《孟子》、《中庸》、《周易》、《周礼》、《礼记》、《诗经》、《孝经》、《尚书》、《春秋》、《尔雅》、《说文解字》、《史记》、《资治通鉴》、《孙子兵法》、《国语》、《水经注》、《战国策》、《本草纲目》、《茶经》、《永乐大典》等经典著作,还有日本朝鲜越南印度以及欧洲人的一些著作,为后代学者研究中国古代文化提供了较完善的文献资料

价值

《四库全书》收录了当时在全国各地征收的流通图书、清内廷收藏的图书以及《永乐大典》中辑出来的珍本善本。征收准则以阐明性学治法、考核典章、九流百家之言为优先,族谱、尺牍屏障、寿言、唱酬诗文等等则不在考虑之列。据统计,光是征收得的图书就达13501种,献书最多的鲍士恭、范懋柱、汪启叔、马裕四家赐以内府所印《古今图书集成》一部[2]。当时乾隆还规定,凡从坊肆来的,应该付给一定的费用;若是家藏图书,则装裱印刷;如未曾刊刻,则抄本存留。

视频

四库全书 相关视频

老梁:讲述《四库全书》是一部什么样的书?
《国宝档案》 ——读不完的《四库全书》

参考文献

  1. 乾隆盛世中的《四库全书》,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5-05-04
  2. 从《四库全书》私人进献本看清初私家藏书,道客巴巴 , 2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