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史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史料即可据以研究或讨论历史的东西。史料的形式和分类非常广泛,也没有一定的形式,某事物是否为史料、或其史料价值高低,通常必须由历史学家依其专业知识自行判断。

史料分类

史料的分类方法很多,较常见的区分方式有以原始程度、和以史料形式区分两种。如以原始程度区分,可分为一手史料和二手史料;如以史料形式区分,则可分为文字史料和非文字史料。

以原始程度区分

一手史料

一手史料(primary source),有关历史事件文物当事人直接记录的史料。

二手史料

二手史料(secondary source),有关历史事件,由后人转述记载而非由当事人直接记录的史料。

以史料形式区分

文字史料

  • 史书:距离要研究的时代较近的人所写的史书,是研究当时的重要史料,例如《汉书》之于汉代历史,《通典》对于唐代制度的历史。明清的地方志对各地区历史的研究等。
  • 档案文书类:尤其对政治史社会史研究颇有帮助。例如长沙走马楼吴简》中的户籍资料、唐代法律条文、明清档案南京国民政府的档案等。
  • 思想学术著作:反映当时人的思想、观念、以及学术的发展。如由《孟子》中可看到战国时代人的思想观念,借由《黄帝内经》可了解中国古代人的医学以及对人的身体的认识。《皇朝经世文篇》反映了清代人的政治社会思想以及政治社会上的问题等等。
  • 文学作品:文学作品的内容虽有虚构之处,但常可反映当时人的生活、想法以及观念等,对于文化史思想史社会生活史的研究有所助益。如从《世说新语》看六朝人的思想及生活,由元杂剧元代人的观念及生活,从《金瓶梅》观察晚明文化及生活。司马光《通鉴》卷一九五贞观十三年末尾傅奕临终前描述:“上命僧咒奕,奕初无所觉,须臾,僧忽僵仆,若为物所击,遂不复苏。又有婆罗门僧言得佛齿,所击前无坚物。长安士女辐凑如市。”,来源则是唐人李伉的《独异志》、韦绚的《刘宾客嘉话录》和宋初王傥的《唐语林》。
  • 日常生活中的文字遗留:包括如古代的农民历、商店的帐薄、土地契约书,以及私人来往的书信等。由于这些大多不是刻意留传下来的东西,常能更真实地反映当时的实际生活及想法。
  • 报刊杂志:为现代史的重要史料,一般性报纸有助了解一些事件的发展,以及当时人从不同观点对此事的了解,娱乐性的报刊则可以观察当时人的文化和生活。
  • 口述史料:多用于现代史的研究,借由对尚在人世的当时人访问口述而获得对历史更直接深入的了解。
  • 其他:包括如碑刻墓志族谱等等。

非文字史料

相关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