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代史(英語:Modern history),又譯為近代史,指現代(又譯近代,modern period,modern era)這個歷史時期的歷史。在西方,現代普遍被定義為中世紀之後的歷史時期,約開始於16世紀。現代可以被進一步區分為近世(Early modern period)與現代晚期(late modern period),這兩個時期以法國大革命及工業革命作為分界。在現代史之中,與現在時間緊密相關的歷史,稱為當代史(Contemporary history)。近代和現代合稱近現代,即以近代為現代之前的一個時期;但有時近代和現代沒有截然的含義區別,視為同義,相互替代使用。

概論

中國現代的起始時期,有幾種觀點:

現代時期的開始代表了歐洲文藝復興的結束。確切的時間點會依據各個領域的界定而有所不同,比如說,一個歷史學家可能會將現代的開始放在1650年,而一個音樂家則可能會把時間放在音樂的浪漫時期結束之後,也就是大約1900年。當代史學者習慣把一戰爆發,作為近代的終結、現代的開端。

同樣地,依據各個領域的不同觀點,現代時期可能會被界定為一直延伸到我們現在所處的時間,或者也有可能被認為結束於後現代主義的開始(可能在1960年代到1980年代初期之間的任何一點)。如果是將現代定義為「在後現代之前」的話,那麼它可能特別指涉了現代主義。有的觀點則認為,後現代主義[1]只不過是現代主義本身最晚一個時期(晚期現代主義)的發展而已。

事件

新成立的美國使用憲法來制衡政府權力,創建了三權分立的政治系統[2],即立法、司法、以及由民選出來的總統所領導的行政系統,來達到政府的權力平衡與互相監督。

科技上的發現、研究與應用改變了物品被製造和販售的方式。比如說,英國的現代機械化加速了像布料和鐵這些商品的製造速度。引擎的發明使得汽車、火車、船隻和飛機得以運作,馬、牛等牲畜不再成為搬運重物的必要工具。物品原料因此能夠大量長距離地運輸到另一個地方,並且快速地被製造,然後販售到全世界去,讓英國成為最富有的國家。

科學的發明與發現持續推動着社會進步。電話、無線電、X光線、顯微鏡、電等為生活帶來了快速的變化。像盤尼西林這類抗生素的發現,帶來了對抗疾病的新方法。而進化論、心理分析等理論的提出,也改變了人類對自我了解的舊有觀念。

來福槍、加農炮、手槍、機關槍、坦克車、飛機噴射機導彈等新式武器的發明,也改變了戰爭的型態。而原子彈氫彈、化學武器、生物武器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使得地球在幾分鐘之內就被摧毀的事情變為可能。這些全部都是現代世界的標識之一。

隨着教會影響力的縮小,對宗教的新態度以及追求個人自由的精神,帶來了對性自由的渴望,並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得到西方世界的廣泛接受。1960年代的性革命,自由戀愛的倡導,隨之以來的民權運動及種族隔離終結,促成政治經濟上的性別平等、婦女解放運動、LGBT權利運動以及避孕技術提升,為個人的私領域帶來了更多的選擇。

視頻

現代史 相關視頻

中國近現代史DEMO
中國近代現代史

參考文獻

  1. 後現代主義及其文化特點,豆丁網,2016-01-04
  2. 試論美國憲法中的「三權分立」原則,道客巴巴,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