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康實錄》六朝歷史的史籍原圖鏈接來自 黨政機關 的圖片

六朝中國歷史上魏晉南北朝的六個朝代:

孫吳東晉以及南朝的劉宋、南齊南梁陳朝:在建康(今南京)建都的中國南方六個朝代,因唐朝人許嵩在《建康實錄》一書記載了這六個朝代而得名,後人將此六個朝代並稱六朝[1]

曹魏晉朝以及南朝的劉宋、南齊、南梁、陳朝:具有繼承關係的曹魏、晉朝以及南朝的劉宋、南齊、南梁、陳朝的六個漢人建立的朝代,即魏晉南北朝,因北宋的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以此六朝作為正統王朝編年紀事。

歷史簡介

孫吳

孫吳(222年-280年5月1日,史稱孫吳或東吳)是中國歷史上三國時期由孫策奠基、孫權建立的政權。孫權以古為春秋戰國吳國的據地,故定國號為「吳」;所統治地區古稱江東,以皇室姓孫,又名「東吳」或「孫吳」。

在三國之中,東吳水軍最強,占領揚州與荊州大部地區及交州全境。東吳亦是三國中最後一個滅亡的政權,於280年被西晉滅亡。

東晉

東晉(317年4月6日-420年7月10日),中國朝代,乃西晉司馬氏政權的延續。因內遷的北方遊牧民族造反,晉懷帝晉愍帝先後被俘殺,琅琊王司馬睿在群臣擁戴下在建康(今南京)即位,即晉元帝,史稱東晉。東晉與先前三國時期的東吳以及其後的宋、齊、梁、陳,合稱為六朝。此外,東晉又仿蜀漢稱東漢為中漢,稱西晉為中朝;又東晉統治地區大部分在江東,古稱江左,因此以江左代指東晉。因江東被晉人視為東方,因而司馬睿之後的晉朝被劉宋稱作東晉。同時北方有多個遊牧民族建立政權並連年征戰,史稱五胡十六國時期[2]

宋(420年-479年)史稱劉宋或稱南宋(跟其他南朝政權,南齊、南梁及南陳看齊,然而為了避免跟趙氏南遷的政權混淆,大部分人會多用前者劉宋為主)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一個朝代,也是南朝版圖最大的朝代,當時所謂「七分天下,而有其四」。439年,北魏統一中國北方後,與劉宋形成南北對峙。劉宋強盛時,其統治地區北以秦嶺黃河與北魏相鄰,西至四川大雪山,西南包括雲南,南至越南中部橫山、林邑一帶。

齊(479年-502年)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第二個朝代。為蕭道成所建。史稱南齊(以與北朝的北齊相區別)或蕭齊。

以齊為國號,源於讖緯之說。《讖書》云:「金刀利刃齊刈之」,意即「齊」將取代「宋」(因為南朝宋皇族為劉姓)。

梁(502年-557年),又稱南梁,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朝代,由南齊宗室蕭衍稱帝,改國號為梁,都建康(今江蘇南京)。以蕭衍封地在古梁郡,故國號為梁。因為皇帝姓蕭,又稱蕭梁

陳(557年-589年)陳武帝陳霸先及文帝陳茜、宣帝陳頊,都重視獎勵流民墾荒,減輕農民租役負擔,發展農業生產。經20多年的治理,遭受梁宋戰爭破壞的南方經濟又得到了恢復和發展。

陳朝末代皇帝後主陳叔寶,縱情聲色,不理政事,又造成百姓流離,國家空虛。隋文帝楊堅開皇九年(589年),已統一北方的隋朝發兵滅陳,統一全國,結束了長期分裂的局面。陳歷5帝,共33年 。

視頻

六朝 相關視頻

南京六朝古都是哪六朝
公元279年,晉軍兵分六路順江而下滅掉孫吳,至此天下三分歸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