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这是优良条目,点此获取更多信息。

台湾云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台湾云豹
原图链接

台湾云豹(学名:西班牙语:Neofelis nebulosa brachyura,英语:clouded leopard),猫科云豹属。1862年首次被记录在科学文献上,由英国博物学家史温侯Leopardus brachyurus[1]台湾云豹(Formosan clouded leopard)发表。台湾山地同胞族语:li’uljaw,意思是“神的孩子”、“上天的宝贝”。[2]

  • 台湾云豹为台湾特有种,是台湾本岛少见的大型肉食性猫科动物,体形仅次于台湾黑熊
  • 台湾云豹被部份原住民视为祖先,甚至被列入禁止猎捕的动物,由此可见台湾原住民对台湾云豹的崇敬。[3]

栖息地

台湾云豹曾广泛分布在台湾全岛各地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原始森林[4],近百年来因为山地过度开发,危及它们的生存空间,最后被迫往高山迁徒。台湾云豹最后的栖息地据信为玉山与北大武山,1990年及1996年,有人分别在玉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与玉山国家公园的楠梓仙溪地区发现疑似台湾云豹的足迹。但自80年代中期后就没有人看到它们的身影。后来经过台美生态学者合组研究团队调查,历经13年研究,2013年4月,宣布云豹可能已经灭绝,2014年4月确认云豹在台湾已经灭绝。[3][5]

特征

台湾云豹标本,屏东县来义乡的排湾族人高富贵,家中稀有的台湾云豹标本
原图链接
  • 头体长60-100cm,尾巴约与身体等长,体重11-23kg。
  • 体型介于大型豹与小型猫之间,颈侧及体侧有大型块云状黑斑,身体为黄褐色,腹部及四肢间杂有不规则褐色斑纹,额头至肩部与背部有数条黑色纵带,四肢与额头有黑色斑点,尾巴后半段有有11至14个黑色环带。
  • 犬齿相对头颅比例为现生猫科动物中最长的,四肢相对身体则较短,脚掌宽大适合爬树,体型与长全齿式于猎捕大型猎物。
  • 齿式:门齿3/3,犬齿1/1,前臼齿3/2,臼齿1/1;全齿数=30。[6]

习性

日夜皆可活动,晨昏较为频繁,生性隐密,除繁殖期外主要为单独行动。在树上活动及栖息能力甚强,并可倒吊在横生树干上扑食树下经过的猎物。以猕猴、山羌、山羊等中大型动物为主要猎物,并会猎捕穿山甲,其他小型动物与雉鸡等鸟类。圈养环境下的云豹,在每年10月至翌年2月达繁殖高峰期,怀孕期约90天每胎只数1-5只,但多为2只,出生幼体体重142-170g,2岁以上始达性成熟。[6]

丢包已绝迹“云豹皮” 完整皮毛罕见|三立新闻台

灭绝原因

全世界只有亚洲才有云豹这种美丽的猫科动物,由于云豹的特殊习性使它们很少为人所知,因此云豹的数量没有可靠的估计,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估计总数少于10,000只,且正快速减少,一般认为大量的森林砍伐导致栖息地丧失和制作中药是导致云豹数量减少的主因。许多文献资料记载都可以看到云豹曾存在台湾的事实。[7]

在中国的史书上也多有从台湾输入豹皮的贸易纪录,显示台湾确实曾是云豹的栖息地。1717年《诸罗县志》记载,也有“台谓之乌云豹,土产者稍大于犬,而无所害于人,或名之曰獐虎。”

日本时代管制原住民使用枪枝,打猎得到的蕃产还需回报官方数字,在雾社事件之前几年,日本政府还曾有全岛一年捕获24只云豹的记载,日本时代报纸上也多次有捕获云豹的报导,1900年,日本生物学者森丑之助,曾在屏东县来义排湾族旧古楼社,“看到古楼社内有人在饲养捉回的小云豹,因为山中多云豹和台湾黑熊等猛兽,所以盛装的蕃人身上,都一律披著豹皮”,1924年森丑之助在《台湾时报》发表。

野生生物学家葛兰特:“它叫做云豹,是因为它的花纹很像一朵朵的小云。”正因为这美丽的皮毛,云豹成为猎取目标,台湾云豹的皮毛深受原住民和毛皮商喜爱,不过灭绝原因还有这一个。野生生物学家葛兰特:“猫科动物云豹,它们的地盘活动范围很大,所以在它们的地盘中间盖一条高速公路,动物的行动会受到限制,到不了平常猎食或交配的地方。人类不断砍伐树木,架起钢骨水泥建构基础建设,深山动物的栖身之所也因此遭到破坏。[8]

【发现】 20141206 - 云豹挽歌

台湾云豹存在与否之质疑

台美追踪团队成员姜博仁博士认为,从冰河时期台湾与中国大陆相通,老虎也曾栖息在这座岛上,只是台湾岛太小,生态系统不足以支撑老虎的繁衍。他认为“老虎都有了,没有理由云豹不曾在台湾出现。” 另一派人看法不同,生态摄影师锺荣峰就认为,云豹很可能从未在台湾存在过,包括发表云豹的英国博物学者史温侯,当初取得“云豹”的来源是苏澳港,有可能透过海外贸易取得;日本时代原住民部落大量的“云豹皮衣”,也可能是殖民者给予部落头目的馈赠,许多旧文献中提到的“豹皮”,也存在俗名是否就是云豹的争议。毕竟从1862年迄今150年,多年来虽许多原住民访谈研究,都提到“看过云豹”,却从来没有研究者看过活体,并未获得科学证实。 [8]


曾经存在的史料纪录

然而日据时代留下来的标本以及史料,都指向台湾云豹确实曾经存在。国立台湾博物馆藏中有八件来自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博物馆留下的台湾云豹标本,包括四件成体立姿标本(雌雄皆有)、二件幼豹立姿标本、一件泡在福马林中保存的幼豹,以及一件头骨,下图是1937年台湾总督府博物馆展示的“台湾的哺乳类”,这批标本在战后移交给国立台湾博物馆。《大阪朝日新闻台湾版》有篇在花莲捕获豹的新闻,新闻提到昭和12年1月(1937年)在花莲瑞穗村大和山地区的陷阱,活捉到约3岁雄豹与雌豹各一头,最后由台北动物园交涉购入。而在《台湾日日新报》也有后续报导,虽然字稍模糊,但大致可知这两只豹后来由火车运往圆山火车站,且在2月11日凌晨2点发生其中一头豹逃出的事件。[9]

现代的发现

2016年,台湾云豹的皮毛被人装在袋子里,丢包到花莲林务局瑞穗生态馆,花莲林管处处长吴坤铭:“这一张是台湾早期真正原生台湾云豹,这张皮是保持的最完整、而且最大的一张皮。”保存状况极好,头尾长163公分,光是尾巴就长达74公分,毛皮相当厚实丰润,就连爪子的肉垫都还保留。专家初步从毛色花纹判定,很可能就是珍贵的台湾云豹皮。[10]

2019年2月23日,台东县达仁乡阿朗壹部落的巡守队人员发现近年来在台湾近乎绝迹的台湾云豹,阿朗壹部落在2月23日召开部落会议,决议封山保护其传统领域,并且自主调查云豹踪迹,而达鲁玛克部落也呼应附议。[2]

找寻台湾云豹踪迹

每一年全球都会有两千种生物,因为科学团队找寻不到踪迹而被当作灭绝动物。

把台湾国宝带回家 - 台湾云豹

为追寻传说中云豹的身影,屏东科技大学野生动物保育研究所、农委会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等专家,于南部大武山区、玉山太鲁阁、雪霸山区,包括红外线自动相机、气味陷阱共600多处,但野外却都没有发现云豹的踪影,显示云豹已绝迹!

台美生态学者合组研究团队调查,历经13年研究,2013年4月,宣布云豹可能已经灭绝,2014年4月确认云豹在台湾已经灭绝。[3][5]

台湾云豹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早已标示“灭绝”,但它目前仍名列台湾保育类动物名单“濒临绝种”,尚未被农委会从保育名单中除名,台湾人感性上似乎还无法接受“台湾云豹”已经消逝。保护云豹的栖息地是我们目前共同的责任。

2018年,动物星球频道节目(Animal Planet)《灭绝动物大追踪》团队不放弃台湾云豹是否灭绝,野外生物学家福瑞斯特‧加兰特飞组团队来台搜寻,并疑似在玉山拍到云豹踪影,台湾云豹的存续再度露出一丝希望。节目团队于深山中架设各种高科技仪器,以守株待兔的方式希望能捕捉到云豹的踪迹。团队从鸭农口中打听到曾有20几只鸭子在一夜之间自鸭舍中消失,似乎是被一只身披黑黄斑点的动物吃掉,疑似为云豹。后来甚至在生态廊道中找到疑似大型猫科动物的掌印。团队接著到玉山国家公园与台湾云豹专家姜博仁一起进行地毯式搜索,最后用高科技感热摄影机拍到疑似台湾云豹的身影,然而影片仍然被质疑,画面中的大型猫科身影其实是在非洲坦尚尼亚乔札尼楚瓦卡湾国家公园里拍摄的桑给巴尔豹,并非台湾云豹,怀疑此番移花接木是《灭绝动物大追踪》的宣传手法。[11]

台东县达仁乡阿朗壹部落本月23日传出,巡守队人员看到近年来在台湾近乎绝迹台湾云豹,阿朗壹部落在昨(27)日召开部落会议,决议封山保护其传统领域,并且自主调查云豹踪迹,而达鲁玛克部落也呼应;对此林务局表示,云豹已经多年没有现踪,这次有如此具体的目击,需要积极确认,会再和部落协商,也会尊重部落决定。 [2]


参考来源

  1. 张仕纬. 台湾云豹US,+A?—亚种学名查考 (PDF). 自然保育季刊. 2009-3 [2009-3] (Chinese (Taiwan)). 
  2. 2.0 2.1 2.2 台湾云豹疑再现踪,为何阿朗壹部落会议会决议“封山”自主调查?. The News Lens. 2019-02-28 [2019-12-13] (中文). 
  3. 3.0 3.1 3.2 苗栗设殡葬园区成石虎杀手?不保育10年后可能绝种. ETtoday. 2013-04-29 (Chinese (Taiwan)). 
  4. 云豹. 台北市立动物园保育网. [2019-12-13]. 
  5. 5.0 5.1 追踪分析13年 学者:台湾云豹已绝迹. 公共电视. 2013-04-29. 
  6. 6.0 6.1 姜博仁. 台湾云豹. 台湾生命大百科. [2019-12-13] (中文). 
  7. 那些正在消失的猫科动物们. 每日头条. 2016-10-15 [2019-12-13] (中文). 
  8. 8.0 8.1 花孟璟. 灭绝?传说? 台湾云豹存在否 至今仍是谜. 自由时报. 2016-02-24 [2019-12-06] (中文). 
  9. 姜博仁. 姜博仁/云豹在台湾的前世今生. 环境资讯中心. 2019-03-05   [2019-12-06] (中文). 
  10. 陈俊宏. 已绝迹“台湾云豹” 完整皮毛竟出现在花莲. 三立新闻. 2016-02-25 [2019-12-06] (中文). 
  11. 余宗翰. 台湾云豹还未灭绝?玉山国家公园疑似拍到云豹身影. Yahoo. 2018-07-16   [2019-1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