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可可
 

可可 (cacao)原产美洲热带的常绿乔木,梧桐科,果实可做饮料和巧克力糖,营养丰富,味醇且香。可可树树干坚实,高可至12米,其椭圆形呈皮革状之叶长至0.3米,伸展如伞盖。


中文名称:可可

拉丁学名:cacao

别称:可加树

二名法:Theobroma cacao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纲:五桠果亚纲

目:锦葵目

科:梧桐科

属:可可属

种:可可

分布区域:分布在赤道南北纬10°以内较狭窄地带

用途:可做饮料和巧克力

发展历程

 

可可树原生于南美洲亚马孙河奥里诺科河两岸的热带雨林地区。印第安人对可可的人工栽培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前哥伦布时代,印第安人把可可豆主要用于制作一种叫巧克力的凉饮料,也用作钱币。

1502年哥伦布第四次美洲探险时,他见识并带回了可可豆。殖民头子科尔特斯1519年见识了巧克力饮料,并于1528年把这种饮料带回欧洲。16世纪30年代西班牙人将可可种植传入西非的比奥科岛;1560年西班牙人把可可栽培传入亚洲印尼的苏拉威西岛;19世纪上丰叶,可可种植传入大洋洲太平洋诸岛;1922年起可可生产传入中国台湾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消费的巧克力糖逐渐增多,因而消费的可可豆已日益增多。在中国的宜种地区适度发展可可生产有着效益、商机和良好的前景。[1]

形态特征

 

树干坚实,高可至12米,其椭圆形 呈皮革状之叶长至0.3米,伸展如伞盖。花粉红色,小而有臭味,直接著生在枝干上。蓇葖果长35厘米,直径12厘米,呈卵形,表面有10条脊,黄棕色至紫色,可可果含种子(可可豆)20~40粒。豆长约2.5厘米,包於粉红色有黏性的果肉中。可可树栽培4年后,每年每株产豆荚60~70枚。采收后,豆自荚中取出,发酵若干天,经一系列之加工程序,包括干燥、除尘、烘焙及研磨,乃成为浆状,称巧克力浆;再予压榨出可可脂和可可粉,或另加可可脂及其他配料,制成各种巧克力。可可豆为制造可可粉和可可脂的主要原料。可可脂与可可粉主要用作饮料,制造巧克力糖、糕点及冰淇淋等食品。干豆可作病弱者的滋补品与兴奋剂,还可作饮料(这饮料被称为"世界上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

常绿乔木,高达12米,树冠繁茂;树皮厚,暗灰褐色;嫩枝褐色,被短柔毛。叶具短柄, 卵状长椭圆形至倒卵状长椭圆形,长20-30厘米,宽7-10厘米,顶端长渐尖,基部圆形、近心形或钝,两面均无毛或在叶脉上略有稀疏的星状短柔毛;托咔条形,早落。

花排成聚伞 花序,花的直径约18毫米;花梗长约12毫米;萼粉红色,萼片5枚,长披针形,宿存,边缘有毛;花瓣5片,淡黄色,略比萼长,下部盔状并急狭窄而反卷,顶端急尖;退化雄蕊线状;发育雄蕊与花瓣对生;子房倒卵形,稍有5棱,5室,每室有胚珠14-16个,排成两列,花柱圆柱状。

核果椭圆形或长椭圆形,长15-20厘米,直径约7厘米,表面有10条纵沟,干燥后内侧5条纵沟不明显,初为淡绿色,后变为深黄色或近于红色,干燥后为褐色;果皮 厚,肉质,干燥后硬如木质,厚4-8毫米,每室有种子12-14个;种子卵形,稍呈压扁状, 长2.5厘米,宽1.5厘米,子叶肥厚,无胚乳。花期几乎全年。[2]

生长习性

 

可可喜生于温暖和湿润的气侯和富于有机质的冲积土所形成的缓坡上小的可可树,在排水不良和重粘土上或常受台风侵袭的地方则不适宜生长。喜生在温度高、湿度大、土壤肥沃的环境。要求栽培地区年平均温度22.4-26.7度,月最低平均温度15度,绝对最低温度10度,雨量1400-2000毫米,忌大风和渍水。 [3]

分布范围

 

可可喜生于温暖和湿润的气侯和富于有机质的冲积土所形成的缓坡上,在排水不良和重粘土上或常受台风侵袭的地方则不适宜生长。多用种子繁殖,但也有用芽接的;植后4-5年开始结实,10年以后收获量大增,到40-50年后则产量逐渐减少。可可的种子为制造可可粉和"巧克力糖"的主要原料。为世界上三大饮料之一。

在我国海南云南南部有栽培,生长良好。本种原产美洲中部及南部,现广泛栽培于 全世界的热带地区。[4]

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上游的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赤道南北纬10°以内较狭窄地带。主产国为加纳巴西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厄瓜多尔多米尼加马来西亚。主要消费国是美国德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中国。1922年,我国台湾省引种试种成功,中国大陆现主要种植地在海南。

功效与作用

 

可可粉中含有蛋白质、油酸、亚油酸、硬脂酸、软脂酸、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钙元素、镁元素、钾元素、钠元素、铜元素、铁元素、锌元素、纤维素、可可多酚、原花青素、单体儿茶素、单宁、苯乙胺、可可碱等成分。

可可粉中含有的亚油酸有舒张血管、消除代谢障碍、帮助胰岛素工作的作用,因而可以稳定血糖、控制食欲。

可可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维持正常视觉功能、维护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维持骨骼正常的生长发育,纯可可粉制的饮料是非常健康的。

可可粉中还含有单宁和可可多酚,可以阻止牙龈结石和蛀牙的形成,对于保护牙齿有很好的帮助。

可可粉中含有的类黄酮物质,如黄烷醇和原花青素,可以促进血管舒张,降低炎症反应和降低血凝块形成,从而起到预防心血管病的作用。

可可粉中含有苯乙胺成分可以使人的心情愉悦,心情低落、抑郁者食用能改善情绪。[5]

可可粉的食用方法

 

可可粉是从可可树结出的豆芙(果实)里取出的可可豆(种子),经发酵、粗碎、去皮等工序得到的可可豆碎片(通称可可饼),由可可饼脱脂粉碎之后的粉状物,即为可可粉。可可粉按其含脂量分为高、中、低脂可可粉;按加工方法不同分为天然粉和碱化粉,按产地分为西非可可粉、印尼可可粉等。目前,象牙海岸可可粉的产量占居全世界的百分之四十,其临国加纳可可粉的产量所占的比重为百分之三十。可可粉具有浓烈的可可香气,可用于高档巧克力冰淇淋、糖果、糕点及其它含可可的食品。

可可粉是制造朱古力蛋糕必须的材料,是没有添加其他材料的纯可可粉, 一般在超级市场卖的是已加有糖和奶粉的饮料冲剂,并不合用,做朱古力蛋糕时一般加30克可可粉于一个普通为两磅的蛋糕,由于可可粉是为酸性,大量使用时会使蛋糕带有酸味,因此可使用少量的苏打粉为中和剂来中和其酸性,同时也使朱古力蛋糕的颜色加深。[6]

參考來源

  1. 可可的起源、发展与传播初探,知网空间网,2012
  2. 可可树,园林网
  3. 可可树,园林网
  4. 可可树,园林网
  5. 可可粉的功效与作用,乐哈网,2017-11-30
  6. 可可粉的功效与作用,乐哈网,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