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岛」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半岛指陆地一部分伸入海洋或湖泊,另一部分同大陆或更大的岛屿相连的地貌状态,它的其余三面被水包围。从分布特点看,…”)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7 次修訂)
行 1: 行 1:
 半岛指陆地一部分伸入海洋或湖泊,另一部分同大陆或更大的岛屿相连的地貌状态,它的其余三面被水包围。从分布特点看,世界主要的半岛大都在大陆边缘地带。
+
[[File:半岛.jpg|260px|缩略图|右|<big>中南半岛</big>[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522/d33a81ccb9ff414cb1bca61dd4482513_th.jp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142501772_353978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
 
 +
''' 半岛'''(''' peninsula''' ), 指陆地一部分伸入[[ 海洋]] [[ 湖泊]] ,另一部分同大陆或更大的岛屿相连的地貌状态,它的其余三面被水包围。从分布特点看,[[ 世界]] 主要的半岛大都在大陆边缘地带。
  
 
==形成==
 
==形成==
  
 大的半岛主要受地质构造断陷作用而成 ,如中国的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雷州半岛等。此外,由于沿岸泥沙流携带泥沙由陆向岛堆积,或岛屿受海浪侵蚀使碎屑物质由岛向陆堆积 ,逐渐使岛与陆相连,形成陆连岛,如中国山东省芝罘岛。从分布情况看,世界主要的半岛都在大陆的边缘地带。   
+
 大的半岛主要受地质构造断陷作用而成 ,如中国的[[ 辽东半岛]] [[ 山东半岛]] [[ 雷州半岛]] 等。此外,由于沿岸泥沙流携带泥沙由陆向岛堆积,或岛屿受海浪侵蚀使碎屑物质由岛向陆堆积 ,逐渐使岛与陆相连,形成陆连岛,如中国[[ 山东省]][[ 芝罘岛]]<ref>[https://new.qq.com/omn/20190722/20190722A01WG200.html#p=1 位于山东的芝罘岛,风景险峻独特,是中国最大的、最典型的陆连岛],腾讯网,2019-7-22</ref> 。从分布情况看,世界主要的半岛都在大陆的边缘地带。   
 +
 
 +
==各洲半岛==
 +
 
 +
[[欧洲]]海岸曲折,有众多的半岛,素有“半岛的大陆”之称。面积超过10万平方千米的半岛有5个: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世界第五大半岛,包含挪威和瑞典两个国家)、[[日德兰半岛]](分属[[丹麦]]和德国)面积7.5万平方千米;南欧的[[亚平宁半岛]](大部分属于意大利),面积24.1万平方千米;东欧的克里木半岛,东北欧的科拉半岛,面积10万平方千米。
 +
 
 +
世界上最大的半岛是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面积达322万平方千米。
 +
 
 +
半岛上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7月份平均气温在30℃以上,内陆的绝对最高气温达55℃;年降水量大部分年份不足200毫米,有的地方甚至数年不下雨。亚洲地区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千米的半岛还有南亚的印度半岛(面积约208.8万平方千米)和东南亚的[[中南半岛]](约206.5万平方千米),它们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半岛和第三大半岛。除此之外,还有朝鲜半岛(朝鲜和韩国)、[[堪察加半岛]]、楚科奇半岛等半岛。
  
==各 洲半岛===
+
最大 半岛 是东北非[[索马里半岛]],面积为75万平方千米。它呈三角形向东北突出,被称为“非洲之角”。南极洲也有一个大半岛,位于南极大陆德尔海与别林斯高晋海之间被称为[[南极半岛]],面积有18万平方千米,是一个多山的半岛。南美洲和大洋洲虽然也有半岛,但面积都很小,比如南美洲[[瓜希拉半岛]]、大洋洲约克角半岛。
  
  海岸曲折,有众 半岛, 素有“半岛的大陆”之称。 面积 超过10 万平方千米 的半 有5个: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世界第五大半岛,包含挪威和瑞典两个国家)、日德兰半岛(分属丹麦和德国)面积7.5万平方千米;南欧的亚平宁半岛( 大部分 属于意大利),面积24.1万平方千米;东欧 克里木半岛 东北欧的科拉半岛 面积10万平方千米
+
  北美 东部的[[拉布拉 多半岛]] ,面积 为140 万平方千米 大部分 是海拔较低 高原 湖泊较多 沿海海湾较多 [[北美 ]] 其他 半岛面积 均不大,都在20 万平方千米 以下
世界上最大的半岛是亚 西南部 阿拉伯 半岛 面积 达322 万平方千米。
 
  
 半岛 上大 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7月份平均气温在30℃ 上,内陆 绝对最高气温达55℃;年降水量大部分年份不足200毫米 有的地方甚至数年不下雨。亚洲地区 面积 超过100 万平方千米 的半岛还有 印度 半岛 面积 约208.8 万平方千米 )和 东南 中南 半岛 (约206.5 万平方千米 ),它们分别是世界第二 大半岛 和第三大 半岛。 除此之外,还有朝鲜半岛(朝鲜和韩国)、堪察加半岛、楚科奇半岛等 半岛。
+
  我国较大的 半岛 有3个:位于山东省东 、胶菜谷 地以 东、伸入[[渤海]]与[[黄海]]间 山东半岛  ,面积 约3.9 万平方千米 :位于辽宁省东南部、辽河与鸭绿江口连线以 、伸入渤海与黄海间 [[辽东 半岛]], 面积 约2.94 万平方千米 ;位于广 省西 部,伸入北部湾和雷州湾间 [[雷州 半岛]],面积约0.75 万平方千米<ref>[http://www.gaosan.com/gaokao/238415.html 中国三 大半岛 是什么 哪个 半岛 最大],高三网,2019-2-9</ref> 它们在世界上均属较小的 半岛。
  
  非洲最大 半岛 北非索马里 半岛 ,面积为75万平方千米。它呈三角形向东北突出,被称为“非洲之角”。 极洲也有一个大半岛,位于南极大陆 尔海与别林斯高晋海之间被称为南极 半岛 ,面积有18万平方千米,是一个多山的半岛。南美洲和大洋洲虽 也有半岛,但面积都很小,比如南美洲瓜希拉半岛、大洋洲约克角半岛。
+
==视频==
 +
===<center> 半岛 相关视频</center>===
 +
<center> 辽 东半岛 端美景欣赏 </center>
 +
<center>{{#iDisplay:l0887p26e38|560|390|qq}}</center>
 +
<center> 丹麦日 半岛 风景欣赏 </center>
 +
<center>{{#iDisplay:h0603vgybb7|560|390|qq}}</center>
  
北美洲东部的拉布拉多半岛,面积为140万平方千米。岛上大部分是海拔较低的高原,湖泊较多,沿海海湾较多。北美洲的其他半岛面积均不大,都在20万平方千米以下。
+
==参考文献==
  
  我国较大的半岛有3个:位于山东省东部、胶菜谷 以东、伸入渤海与黄海间的山东半岛 ,面积约3.9万平方千米:位于辽宁省东南部、辽河与鸭绿江口连线以南、伸入渤海与黄海间的辽东半岛,面积约2.94万平方千米 位于广东省西南部,伸入北部湾和雷州湾间的雷州半岛,面积约0.75万平方千米。它们在世界上均属较小的半岛。
+
[[Category:350 球科學總論 地質學總論]]

於 2022年8月14日 (日) 09:02 的最新修訂

半島( peninsula ),指陸地一部分伸入海洋湖泊,另一部分同大陸或更大的島嶼相連的地貌狀態,它的其餘三面被水包圍。從分布特點看,世界主要的半島大都在大陸邊緣地帶。

形成

大的半島主要受地質構造斷陷作用而成 ,如中國的遼東半島山東半島雷州半島等。此外,由於沿岸泥沙流攜帶泥沙由陸向島堆積,或島嶼受海浪侵蝕使碎屑物質由島向陸堆積 ,逐漸使島與陸相連,形成陸連島,如中國山東省芝罘島[1]。從分布情況看,世界主要的半島都在大陸的邊緣地帶。  

各洲半島

歐洲海岸曲折,有眾多的半島,素有「半島的大陸」之稱。面積超過10萬平方千米的半島有5個:北歐的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世界第五大半島,包含挪威和瑞典兩個國家)、日德蘭半島(分屬丹麥和德國)面積7.5萬平方千米;南歐的亞平寧半島(大部分屬於意大利),面積24.1萬平方千米;東歐的克里木半島,東北歐的科拉半島,面積10萬平方千米。

世界上最大的半島是亞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島,面積達322萬平方千米。

半島上大部分地區屬熱帶沙漠,氣候炎熱乾燥,7月份平均氣溫在30℃以上,內陸的絕對最高氣溫達55℃;年降水量大部分年份不足200毫米,有的地方甚至數年不下雨。亞洲地區面積超過100萬平方千米的半島還有南亞的印度半島(面積約208.8萬平方千米)和東南亞的中南半島(約206.5萬平方千米),它們分別是世界第二大半島和第三大半島。除此之外,還有朝鮮半島(朝鮮和韓國)、堪察加半島、楚科奇半島等半島。

非洲最大半島是東北非索馬里半島,面積為75萬平方千米。它呈三角形向東北突出,被稱為「非洲之角」。南極洲也有一個大半島,位於南極大陸德爾海與別林斯高晉海之間被稱為南極半島,面積有18萬平方千米,是一個多山的半島。南美洲和大洋洲雖然也有半島,但面積都很小,比如南美洲瓜希拉半島、大洋洲約克角半島。

北美洲東部的拉布拉多半島,面積為140萬平方千米。島上大部分是海拔較低的高原,湖泊較多,沿海海灣較多。北美洲的其他半島面積均不大,都在20萬平方千米以下。

我國較大的半島有3個:位於山東省東部、膠菜谷地以東、伸入渤海黃海間的山東半島 ,面積約3.9萬平方千米:位於遼寧省東南部、遼河與鴨綠江口連線以南、伸入渤海與黃海間的遼東半島,面積約2.94萬平方千米;位於廣東省西南部,伸入北部灣和雷州灣間的雷州半島,面積約0.75萬平方千米[2]。它們在世界上均屬較小的半島。

視頻

半島 相關視頻

遼東半島最南端美景欣賞
丹麥日德蘭半島自然風景欣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