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俾斯麦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俾斯麦海(Bismarck Sea)在太平洋西南部,为巴布亚新几内亚西北岸和俾斯麦群岛所围绕。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北接太平洋,东南经维蒂亚兹海峡(Vitiaz)、丹皮尔海峡(Dampier)和圣乔治海峡通所罗门(Solomon)海[1]。四周岛屿多山地,新几内亚东北岸多平原海岸,间有山地直逼海岸,其他岛屿多岩岸。岸线周折多湾,岸边平原狭窄,注入的河流短小流急,只有新几内亚岛上的塞皮克河和拉穆河较长。温博伊岛北岸、丹皮尔海峡、新爱尔兰岛和新汉诺威岛之间、阿德默勒尔蒂群岛四周,均有大面积的珊瑚岛区和浅水区,新几内亚岛北侧也有10千米宽的浅水区。

海底地貌

海区一般水深600-2000米。新几内亚岛东北岸东段、新爱尔兰岛沿岸为海水陡深,深度达600-1000米以上。海盆中部凹陷,边缘向上挠曲,被中部海岭(1200米)分为新爱尔兰海盆(东)和新几内亚海盆(西)两部分。东部深水区自阿德默勒尔蒂群岛东南侧向东延伸至新爱尔兰岛南侧,一般水深大于2000米,最深处2699米。西部深水区自阿德默勒尔蒂群岛南侧向西延伸至海域西口入太平洋至。1875年首次由英国军舰「挑战者号」有计画的调查俾斯麦海上马纳姆岛的火山岛研究[2]

气候特征

海域地处南纬1°~6°的热带地区,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22~23℃,年均降水量2000~2500毫米。5~10月为旱季,11月至第二年3月为雨季。

海资源物产

海区各岛均属巴布亚新几内亚,资源丰富,产椰干棕榈油橡胶可可咖啡、各种金属矿产热带鱼类。

在最近的勘探已发现了浅海区有硫化物石油天然气金矿

历史

二战期间,盟军日军在此进行了激烈的海战,史称俾斯麦海战,日方也称丹皮尔海峡的悲剧。

沿岸港口拉包尔,曾是日本海军重要的基地。

视频

俾斯麦海 相关视频

曾经的海上霸王俾斯麦战列舰,沉没前珍贵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