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伶盗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伶盗龙属(属名:Velociraptor,拉丁文中意为“敏捷的盗贼”)或盗伶龙属,或在中文圈被错误翻译为“迅猛龙”,是蜥臀目兽脚亚目驰龙科恐龙的一属,大约生活于7,500万至7,100万年前的白垩纪中晚期,并且伶盗龙和现代鸟类、猛禽之类的关系非常接近。伶盗龙的模式种为蒙古伶盗龙(V. mongoliensis),化石最常发现于蒙古国及中国的内蒙古附近的地区;第二个种为奥氏伶盗龙(V. osmolskae),是在2008年被命名,化石是一个发现于中国内蒙古的头骨。

形体特征

伶盗龙的体型接近火鸡的大小[1],小于其他的大型驰龙科恐龙(例如恐爪龙),但它们之间仍有许多相同的生理特征。伶盗龙是种二足、肉食性的有羽毛恐龙,具有长而坚挺的尾巴,尾巴和手臂上有着如同现代鸟类一样的羽毛;伶盗龙最明显的特点是在双脚的第二脚趾具有大型的镰刀状趾爪,这些趾爪被认为用来扎入、刺穿或者撕裂它们的猎物。伶盗龙与其他驰龙科的差别在于长而低矮的头颅骨,以及朝上微翘的口鼻部。对于古生物学家而言,伶盗龙是种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恐龙,目前已发现超过10个伶盗龙的化石,是驰龙科中数量最多的。而其中一个著名的标本,则保存了与原角龙缠斗中的伶盗龙。

明星伶盗龙

伶盗龙出现在各式各样的电影和电视节目,例如《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以及种种科普片当中。探索频道的纪录片《恐龙星球[2](Dinosaur Planet)细致的记述了一只雌性伶盗龙的故事。在BBC的《与恐龙同行》(Walking with Dinosaurs)特别节目《镰刀龙探秘》(The Giant Claw)中也有伶盗龙出场, 而BBC的《恐龙凶面目》(The Truth About Killer Dinosaurs)中专题介绍了伶盗龙与原角龙的搏斗。

伶盗龙还出现在其他领域如音乐和体育中。例如,NBA球队多伦多猛龙(Toronto Raptors)是以伶盗龙命名,并曾经使用一只伶盗龙作为队徽。在2005年,曾经举行过一次名为“Velociraptour”的演唱会。一个叫Roboraptor的玩具创意也来自伶盗龙。

伶盗龙还成为一些电子游戏的主角,包括《恐龙危机》(Dino Crisis)系列,《恐龙猎人》(Turok)系列和《魔兽争霸》。

伶盗龙在大众流行文化中被错误称为“迅猛龙”,是最广受一般人们熟悉的恐龙之一,这是由于在麦克·克莱顿的小说以及知名电影《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中的抢眼表现,并且在续作中《侏罗纪世界》更是对其如人类一般的高智慧有着重描写,因此有人甚至把《侏罗纪公园》中的“迅猛龙”一词来代指原本的伶盗龙;但实际上小说与电影版本对于伶盗龙的描述有误,现实中的伶盗龙只有像猫或者鸡一样大,侏罗纪系列电影中的迅猛龙却和人类一样高、有三米长、可轻易捕杀牛或者带着枪支的武装人类,与其说是伶盗龙不如说是“以巨大恐爪龙和阿基里斯龙为原型的战斗力加强版”更加较为合适。

视频

伶盗龙 相关视频

伶盗龙又名迅猛龙,名副其实的战争机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