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酸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LAB),是一类能利用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产生大量乳酸的细菌的统称。它在自然界分布广泛,至少包含18个属,共200多种。 除极少数外,乳酸菌绝大部分都是人体内必不可少的、且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菌群,广泛存在于人体的肠道中。

乳酸菌不仅是研究分类、生化遗传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的理想材料(在理论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在工业农牧业食品医药等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概述

乳酸菌指发酵糖类主要产物为乳酸的一类无芽孢、革兰氏染色阳性细菌的总称。为原核生物

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LAB)是一类能利用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产生大量乳酸的细菌的通称。这类细菌在自然界分布极为广泛,具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它们不仅是研究分类、生化、遗传、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的理想材料,在理论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在工业、农牧业、食品和医药等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应用价值也极高。此外,这类菌中有些细菌又是人畜的致病菌,因此受到人们极大的关注和重视。

凡是能从葡萄糖或乳糖的发酵过程中产生乳酸的细菌统称为乳酸菌。这是一群相当庞杂的细菌,目前至少可分为18个属,共有200多种[1]。除极少数外,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人体内必不可少的且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菌群,其广泛存在于人体的肠道中。目前已被国内外生物学家所证实,肠内乳酸菌与健康长寿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类型

乳酸菌大体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动物源乳酸菌,一类是植物源乳酸菌。因为动物源取自动物,因菌种常处于相对不稳定状态,其生物功效也较不稳定,且在大量食用时,很容易导致人体动物蛋白过敏,即排斥反应。而植物源乳酸菌,因为取自植物易被人体认可,不论摄取多大的量,人体不会产生异体蛋白排斥反应,且植物源乳酸菌比动物源者更具有活力,能比动物源多8倍的数量到达人体小肠内定植,从而发挥其强大而稳定的生物功效。

其实普通的乳酸菌,活力极弱,它们只能在相对受限制的环境中存活,一但脱离这些环境,其自身也会遭到灭亡。只有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乳酸菌才能到达肠道。进入肠内的乳酸菌,必须具备数量多、活力强,才能发挥其生物功效。如何研制出高浓度且活力强的乳酸菌,成为了当今微生学家们追求的梦想。

作用机理

乳酸菌在动物体内能发挥许多的生理功能。大量研究资料表明,乳酸菌能促进动物生长,调节胃肠道正常菌群、维持微生态平衡,从而改善胃肠道功能;提高食物消化率和生物效价;降低血清胆固醇,控制内毒素;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生长:提高机体免疫力等[2]

乳酸菌通过发酵产生的有机酸、特殊酶系、酸菌素等物质具有特殊生理功能(郑坚,2002),可刺激组织发育,对机体的营养状态、生理功能、免疫反应应激反应等产生作用。

视频

乳酸菌 相关视频

乳酸菌科普知识
乳酸菌在人体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乳酸菌那么多菌属,您真的了解么?,360doc个人图书馆,2018-08-05
  2. 富含乳酸菌的食物,养生之道网, 201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