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乳液英语:emulsion)也称为“乳浊液”、“乳剂”、“乳状液”或“乳化液”,是一种液态的霜类养肤产品,乳液含水量较大,因此可为肌肤提供水分,且还含有少量的油分,可起到滋润的效果。

如今,护肤品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人都离不开护肤产品,我们日常中经常使用的乳液,乳液与面霜的基本成分一样,都是的结合物,从外观上,乳液是液体状,面霜是膏状。因此乳液稀一些,通常是水包油制剂,而且水是连续的,而油是分散的,含水量比较高;而面霜则稠一些,是油包水制剂,油是连续的,水是分散的,含油量比较高。由此可知,乳液质地较薄相对比较容易敷开,而且是液体有利于皮肤吸收,而面霜比较厚,营养物质比较丰富,相对比较粘稠[1]

为什么要用乳液

因为皮肤干燥,需要补充水分和营养。若直接把水涂到皮肤表面,很难被皮肤吸收,而且很快就会蒸发,无法给皮肤提供足够的水分。若直接在皮肤上涂上油膜,虽然能抑制水的蒸发,但是就显得过于油腻了,而且还会阻止皮肤正常的呼吸[2]代谢,都不利于皮肤的健康。所以只有用这种在表面活性剂辅助下,将油分和水分有效混合而成的乳液,才可以给肌肤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能让皮肤形成油膜,防止水分过快蒸发,也不至于过分油腻。

乳液的作用

乳液的最基本的作用是保湿,而我们看到的有美白抗衰老等等功效的,只不过是在保湿基础上添加了功效性成分,像维生素C[3]衍生物是美白护肤品常有的成分,多元醇类、天然保湿因子是保湿护肤品常见的成分。然而乳液主要的还是保湿,适合多种皮肤类型,多用于春秋两季,如果冬季用乳液是不够滋润的,那就要换面霜使用了。

类型

常用的乳化剂有:表面活性剂,油水平衡系数较高者,适合配制水包油型乳剂;油水平衡系数较低者,适合配制油包水型乳剂;天然乳化剂多为亲水性胶,可以提高连续相粘度,增加乳剂稳定性,适合配制水包油型乳剂、固体微粒乳化剂、以及辅助乳化剂。

用法

妙用一:与底妆(BB霜粉底液等)混合使用

乳液与底妆(BB霜、粉底液等)混合使用可以起到保湿的效果。需注意的是混合时,乳液添加的比例不应多于底妆,毕竟底妆强调的是遮瑕效果,若大于底妆可能会导致底妆遮瑕效果减弱,不如直接于使用底妆前直接用乳液让肌肤保持滋润锁水。添加的乳液量建议视肌肤或气候干燥情况而调整;基本可用质地较为丰润的乳液,以乳液1比底妆3的比例调和均匀,直接轻轻按压拍打于脸上并均匀推开即可。

妙用二:把乳液当做身体乳涂在身体其他部位

可以把面部乳液擦在身体其他部位。不过因为脸部肌肤比身体肌肤更加脆弱且极为细致,身体肌肤所需的脂质通常会大于脸部所需,所以脸用乳液滋润度对身体来说相较不足,同时,身体需要大范围的使用,若非是快过期的乳液产品,其实并不建议拿来擦身体,不然很浪费。但建议脸部乳液可用在身体肌肤较为细致、油脂分泌少、或怕擦后油腻感明显的部位,例如脖子、手背及手指间连接处、膝盖、四肢内侧肌肤等[4]

妙用三:过期乳液的“废物利用”妙招

1、过期乳液用在身体保养上则可用来脚跟、或者角质比较粗的手肘等地方,使肌肤保持柔软。

2、若是指甲无光泽、粗糙的人,则可以尝试用化妆棉浸满乳液,再包覆于指甲上并敷10~15分钟后取下,能达到滋养指甲的效果。

3、亦可将过期乳液当成护发素,在洗完头发后,涂抹易分岔的发尾、或是易毛躁的发根,可使发尾柔顺不毛躁。

4、还可倒在毛巾上,擦拭皮制品、鞋履,能轻度清洁污渍同时保持皮革柔软[5]

涂抹时要用指腹的力量:涂抹乳液既不是用手掌,也不是用指尖,而是要用指腹的力量,指腹的力量适中而且具有弹性,皮肤感觉最舒服。

视频

乳液 相关视频

买乳液要小心点,一分钟教你鉴别伪劣乳液
乳液和面霜的区别在哪里?别傻傻分不清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