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美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美洲是一个地理概念,依据不同的划分法,属于北美洲南美洲的一部分,一般指连接北美洲与南美洲之间的地峡,现有七至八个国家(若算入墨西哥)。

历史简介

1492年哥伦布首次在巴哈马群岛登上美洲后,开启了西欧各国殖民美洲的滥觞。而西班牙军队积极介入之后,将此区的阿兹特克帝国与马雅文明消灭。1821年中美洲脱离西班牙独立,并出现一个叫中美洲联合省的国家,地域包括现在的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等地。1838年,中美洲联合省解体,分裂成为现今中美洲5个国家[1]

范围

范围北起危地马拉,南至巴拿马的地区,面积约50多万平方公里。本地区国家的面积都不大,大部分的土地为多山的森林区,地峡东部有狭长的平原,面临加勒比海及墨西哥湾,气候湿热。居民多为印地安人、西班牙人或是两者混血的后裔,人口多集中在气候较为凉爽的高原台地或丘陵上。由于火山灰堆积,因此土壤肥沃。农产品有香蕉咖啡甘蔗玉米。但此地峡区地壳活动频繁,因此常有地震及火山活动。

文化区别

中部美洲(Mesoamerica)是一些德国学者、尤其是爱德华·泽勒(1849~1922年)首先使用的,意指墨西哥中部、南部以及与之毗邻的中美洲各国印第安文化高度发达的地区。中部美洲不止是一个地理名词,它还涉及土著高度发达的文化文明在不同时期以各种形式得到发展与传播的地区。亦译为“中美文化区”。

原住民

美洲原住民,是对美洲所有原住民的总称。美洲原住民中的绝大多数为印第安人,剩下的则是主要位于北美洲北部的爱斯基摩人。传统上将美洲原住民划归蒙古人种美洲支系。当欧洲人首次来到美洲时,美洲原住民早已遍布南北美洲各地。美洲原住民所说的语言众多,仍然存在的美洲原住民语言约有350个,分属十几个语系,至今没有公认的语言分类。

国家组织

1951年10月14日,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5国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签订《中美洲国家组织宪章》[2],成立区域性国际组织“中美洲国家组织”。其宗旨是加强中美洲国家的团结,通过联合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1962年8月,5国成立中美洲共同市场和银行后,签署新宪章,进行改组,总部设在圣-萨尔瓦多。机构包括总统会议、外长会议、经济理事会。外长会议一般每年一次。出版刊物《教育新闻公报》和《劳工新闻简报》。

视频

中美洲 相关视频

中美洲都有哪些国家?
m0824vkg24h

参考文献

  1. 中美洲联邦分合史,凤凰周刊,2018-11-25
  2. 1951年10月14日 中美洲国家组织成立,中国网,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