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列顛東印度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列顛東印度公司英語: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縮寫:EIC,通稱英國東印度公司[1],又稱「可敬的東印度公司」(The Honourable East India Company,縮寫:HEIC,別名「約翰公司」(John Company),是一個股份公司。公元1600年12月31日,英格蘭女王伊麗莎白一世授予該公司皇家特許狀,給予它在印度貿易的特權而組成。它於東印度貿易的壟斷權長達兩個世紀。隨時間的變遷,東印度公司從一個商業貿易企業變成印度的實際主宰者。在1858年被解除行政權力為止前,它還獲得了協助統治和軍事職能。

歷史

創建年代

東印度公司創立於1600年,最初的正式全名是倫敦商人在東印度貿易的公司(The Company of Merchants of London Trading into the East Indies)。它是由一群有創業心和有影響力的商人所組成。這些商人在1600年12月31日獲得了英國王室給予他們的對東印度的15年的貿易專利特許。公司共有125個持股人,資金為7.2萬英鎊。

原本的組織架構

東印度公司由一名總督和24名董事組成全體董事。他們皆由全體經營者委任,並要向全體經營者定時匯報。全體董事下轄10個要作定時匯報的委員會。

一開始東印度公司對荷蘭的香料貿易威脅很小,因此起初它也未能在東印度建立一個持久的據點。1608年,公司的船到達印度半島西岸的蘇拉特,並在那裡建立了一個貿易點。此後兩年中,東印度公司得以在孟加拉灣烏木海岸的默蘇利珀德姆建立了它的第一所工廠。由於公司在印度登陸後報告說獲得了很高的利潤,促使英王詹姆斯一世向其它公司頒發了特許狀。1609年,詹姆斯一世向東印度公司發出了一張不設期限的特許狀,特許狀只會在公司連續三年沒有盈利的情況下才會被取消。

後來英國商人經常在印度洋荷蘭葡萄牙競爭者發生武裝衝突。1612年東印度公司戰勝葡萄牙人,使他們獲得莫臥爾帝國皇帝賈漢吉爾的青睞。英國人認識到在遠洋作戰的勝敗是暫時的,因此他們決定在印度本土建立受雙方政府支持的立足點。他們要求英王採取外交措施來達到這個目的。1615年,英王詹姆斯一世派托馬斯·羅伊爵士拜訪賈汗吉爾,賈汗吉爾是印度亞大陸70%的領域的統治者。這次外交拜訪的目的在於在蘇拉特和其它地區授予東印度公司獨一無二的定居和建立工廠的權利。作為交換,公司願意向賈汗吉爾提供歐洲市場上的貨物和珍品。這次旅程非常成功,賈汗吉爾通過羅伊爵士向詹姆斯一世回信道:

「作為對你的王室的恩愛我向所有我統治的王國和海港下令接受任何英國商人作為我的朋友。他們可以在任何他們願意的地方居住,他們享受無限制的自由。不論他們到達哪個海港,葡萄牙或其他人不准打擾他們。不論他們在哪個城市定居,我下令給所有我的總督和長官給予他們任何可以給予的、他們所需要的自由。他們可以任意交易和向他們的國家運輸

為了鞏固我們之間的熱情和友情,我希望陛下下令您的商人用他們的船運來各種珍品和適合我的王宮的商品,以及您有機會給我傳遞您的王家信件,以讓我為您的健康事業發展而歡欣。願我們的友誼永恆[2]

視頻

不列顛東印度公司 相關視頻

大不列顛東印度公司以貿易之名來到印度,卻實行殖民統治。
東印度公司興衰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