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好市 (德岛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好市

图片来自letsgojp

三好市(みよしし)是位于德岛县西部的行政区划,同时与四国地区的另外三县香川县爱媛县高知县接邻[1],占全德岛县面积的六分之一,也是四国地区面积最大的市町村级行政区划,但由于位于山区,辖内近90%的土地为山地,实际上可居住地区的面积仅有13%,主要市区位于辖区北部吉野川沿岸。

历史

现在的三好市辖区在令制国时原属阿波国美马郡,在9世纪时被划出为新设立的三好郡,但南部山区的祖谷地区仍属美马郡

12世纪末的源平合战中,平家屋岛之战战败后,传说有许多平家落人逃至位于现三好市西南部山区的祖谷地区避难。

13世纪清和源氏的分支小笠原氏开始担任阿波国守护,其被分配到三好郡的子孙后来以本地地名作为姓氏,成为三好氏,之后三好氏便以此为根据地逐渐将势力扩张至了整个阿波国,其势力并往北发展进入当时日本的政治中心近畿地区,在16世纪中甚至一度控制了室町幕府;但随后三好氏的势力开始衰退,三好郡此地也被来自土佐国长宗我部氏占领,长宗我部氏也一度以此地的白地城作为统治整个四国的根据地。但在丰臣秀吉发动四国征伐后,其战后的奖赏分配中,随整个阿波国被封给蜂须贺正胜之子蜂须贺家政,此地也一同成为德岛藩蜂须贺氏的领地,蜂须贺氏的统治一直维持到江户时代结束。

1871年实施废藩置县后,曾先后隶属德岛县名东县高知县,直到1880年后恢复隶属德岛县至今。

1879年实施郡区町村编制法,现在的三好市范围在当时分属:三好郡三野村、箸藏村、佐马地村、山城谷村、三名村、三绳村、池田村、辻町 (德岛县)、井内谷村、美马郡西祖谷山村东祖谷山村,共11个村。经历1950年代的昭和大合并后,这11个村被整并为池田町、三野町 (徳岛県)、山城町 (德岛县)、井川町 (徳岛県)4町及未曾参与任何整并的西祖谷山村、东祖谷山村2村。[2]

在21世纪初的平成大合并中,当时属三好郡下的6町2村原被规划为分成东西两个区域分别合并,但经过多次讨论后,最终原属东部区域的井川町和三野町决定加入西部区域的整并,成为4町2村的合并[3],三加茂町与三好町另外合并为东三好町,位于东侧的三野町,因东三好町阻隔形成飞地;合并后的新名称原本有取自三好郡郡名的“三好市”,和取自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划池田町町名的“阿波池田市”两个方案,但最终经投票后决定以“三好市”作为新名称。

在2010年,位于爱知县西加茂郡的三好町改制为市时,原本希望直接使用原町名“三好”作为改制后的市名,但由于当时德岛县的三好市已经成立,较晚成立的城市要使用相同名市必须经过先成立城市的同意;在德岛县三好市的反对下,爱知县三好町改制后改使用“三好”的平假名“みよし”做为城市名称,但该市的中文译名仍然是相同的“三好市”。而广岛县三次市的日语发音同为“みよし”。

  • 1889年10月1日:实施町村制,现在的辖区在当时分属:
  • 1905年10月1日:池田村改制为池田町
  • 1907年11月1日:井川村改制并改名为辻町
  • 1924年1月26日:三野村改制为三野町
  • 1950年10月1日:东祖谷山村和西祖谷山村改隶属三好郡。
  • 1956年9月30日:
    • 箸藏村被并入池田町。
    • 山城谷村和三名村合并山城町
  • 1959年3月31日:池田町、三绳村、佐马地村合并为新设置的池田町。
  • 1959年4月1日:辻町和井内谷村合并为井川町
  • 2006年3月1日:三野町、池田町、山城町、井川町、东祖谷山村、西祖谷山村合并为三好市

观光

教育

大学设施
  • 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附属斜面灾害研究中心德岛山崩观测所
高等学校

交通

空中交通方面由于位于四国的中间区域,与位于香川县高松机场、德岛县德岛飞行场、高知县高知机场的交通时间差异不大,都约在60至75分钟的开车车程。

铁路方面,辖内的主要车站为阿波池田车站,由于四国旅客铁道土赞线德岛线也在辖内的佃车站交会,因此阿波池田车站也成为从土赞线转乘德岛线列车的起点车站。由阿波池田车站搭乘特急列车往德岛市德岛车站高知市高知车站高松市高松车站冈山市冈山车站的车程都约在75分钟。

大步危车站由于周边有往大步危吉野川祖谷溪祖谷温泉蔓桥、小便小僧等热门旅游景点,也成为观光上的主要车站。

德岛自动车道也以东西向通过辖内北部的主要市区。

铁路

道路

高速道路

影片

一起床就在云内! 日本竟有世外桃源?⛰️绝境深谷水上SUP 惊险爆灯! 16景点一气呵成@德岛县: 三好市/东三好町/剑町/美马市 #日本 #日本旅行

参考文献

  1. 三好市の位置・アクセス. 三好市政府. 2010-09-27 [2017-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8) (日语). 
  2. 三好市势要览资料篇 (PDF). 三好市. 2007年4月: 19 [2012-12-19]. [失效链接]
  3. 三好市の概要. 三好市政府. 2010-09-27 [2012-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5)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