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拉尼西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拉尼西亞(Melanesia,源於希臘語Μελανησία)是太平洋三大島群之一(其餘兩個為密克羅尼西亞和波利尼西亞),意為「黑人群島」。由俾斯麥群島、所羅門群島[1]、新赫布里底群島、新喀里多尼亞群島、斐濟群島等組成。陸地總面積約15.5萬平方公里(不含新幾內亞島),各島多火山

島群

  • 新幾內亞島(以東經141度為界,西為印尼的巴布亞省,東為巴布亞新幾內亞)
  • 所羅門群島 (群島)(大部分島嶼屬於所羅門群島,少部分屬於巴布亞新幾內亞)

以下群島或島嶼有時被視為美拉尼西亞:

  • 瑙魯(一般視為密克羅尼西亞)
  • 諾福克島(澳大利亞的境外自治領地)(有時視為波利尼西亞)
  • 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的弗洛勒斯島、松巴島和西帝汶(帝汶島西部)

地理環境

美拉尼西亞鄉位於180°經線以西,赤道和南回歸線之間的西南太平洋。

西北—東南延伸4500多公里。陸地總面積約15.5萬平方公里。多屬大陸型島嶼,多火山,地震頻繁。多數島嶼屬熱帶雨林氣候。森林茂密。島群多為大陸島,各島多山,火山地震活動頻繁。屬熱帶海洋氣候,年平均氣溫為25℃左右,年降水量2000~3500毫米。經濟以農業、旅遊業和礦產為主,盛產並出口蔗糖、椰子、咖啡、可可以及鎳、鉻、金等,還產白檀木等珍貴木材。由俾斯麥群島、所羅門群島、瓦努阿圖群島、新喀里多尼亞群島和斐濟群島等組成。人口約160萬。主要是美拉尼西亞人。體型稍矮,膚色黝黑,頭髮捲曲[2]。其次為巴布亞人,通用美拉尼西亞語。多數居民信奉基督教,部分信奉印度教。當地居民通用美拉尼西亞語。英語為官方語言,還使用法語和印地語。除所羅門群島、瓦努阿圖和斐濟已經獨立,部分島嶼屬巴布亞新幾內亞外,其餘島嶼尚未獨立。

陶器

美拉尼西亞的陶器,質地粗糙,極易損壞,也不適應作精美的圖案裝飾。節日的盛裝十分艷麗、洋洋大觀。它們也大多是用草和羽毛等特別加工,臨時製作而成的。傳統的美拉尼西亞社會充滿了野蠻和英雄氣概。他們不存在世襲首領的制度,每個人的力量由個人決定,也因他的死亡而湮沒。

視頻

美拉尼西亞 相關視頻

新幾內亞島:亞洲與大洋洲的擁抱
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諾福克島

參考文獻

  1. 迷人的所羅門群島,海洋財富網,2015-5-20
  2. 太平洋三大群島,新浪博客,(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