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2心神驗證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2心神驗證機是由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技術研究本部(以下簡稱TRDI)與三菱重工共同聯合開發來作為匿蹤型戰鬥機的研發計劃專案的通稱;正式名稱為「先進技術驗證機」(ATD-X:Advanced Technological Demonstrator-X),代號X-2;但心神這個稱呼因使用頗長一段時間,目前仍有媒體繼續以這個名字稱呼X-2。X-2實驗機開發與製造超過9成零件為日本國產。相關合作廠商有220間[1]

開發研製

當前,未來戰機主流已經是具備匿蹤外型及高機動性的第五代戰鬥機,且未來進入網狀化作戰時代,除了外型及飛行表現外電子系統的完整程度將左右戰機的能力。除了美國已經讓完整功能的第五代戰機服役外,包括俄羅斯中華人民共和國配備的第五代戰機是具備匿蹤外型,但機動力以及網狀化作戰整合能力仍有待檢驗,其它國家仍在摸索掌握第五代戰機的完整技術。日本在採購F-35戰鬥機前,已經長時間倚靠國內技術摸索研究第五代戰機的周邊技術細節,但技術最終需要空中平台來驗證,並將實驗結果反饋給研發單位讓後續計劃打下基礎。X-2實驗機便是日本打造的第五代戰鬥機相關技術實證平台。

由於重點在驗證,X-2實驗機的尺寸從初期便不打算作大,且機上設備操作壽命也只有數百小時,飛機並不具備實戰所需的火控系統及武裝掛載能力,也沒有計劃將這架飛機量產。

在ATD-X的驗證項目中,匿蹤性及高機動性在以往被認為是背道而馳的設計,但有F-22的成功範例,已被證實是完全可行的。可以讓「瓦片式相位陣列雷達天線」沿着機身覆蓋並把機身傳感器開口降到8個的「智慧蒙皮」以及多功能射頻傳感器的實用化,也是本次計劃中積極取得的技術焦點。同時,這架驗證機的已投入使用,在航空自衛隊對應匿蹤機的雷達防空網使用上也起了相當重要的地位,自行實驗各種戰術的可行性,能在防衛上取得巨大的優勢。

在技術研究本部中,以負責航空機開發的第三開發室在2000年到2008年來進行高機動性與匿蹤性的系統整合和飛行控制的研究,而在「高機動性能與飛行控制系統的研究試作」計劃中也和三菱重工一起設計了同時兼具兩者的機體,能夠實現一般戰鬥機不可能的飛行動作,以及在失速領域也能控制的技術,通稱「IFPC」(飛行控制與發動機的系統進行整合,詳情請見F-15 S/MTD)

2006年度,由於智慧蒙皮實用所必須的機體輕量化,更為輕量、高強度的新複合材料在機體上的應用企劃「智慧蒙皮機體構造的研製」也開始了。 預定在2010年開始這個項目的實際測試,並於2011年完成驗證。

同時,作為研究RCS(雷達反射截面積)的一環,和實機有着同樣大小的RCS驗證模型也由三菱重工製作完成,在2005年送往法國的武器裝備局轄下之電波暗室(雷達反射截面積實驗室)進行了雷達反射特性的重要實驗。這個實驗用模型的照片,在TRDI的網頁及許多航空雜誌中皆有披露。同年的11月9日、10日在東京都內,平成18年度的研究會召開,在該研究會中也展示了1/32的心神模型。

在對媒體的曝光中,首先是在2007年2月號的《航空迷》(航空ファン)雜誌中有「心神」的特別報導,接着2007年8月11日的中日新聞晨報也在頭版刊載了心神的消息。

電視方面,中日在8月24號也獨家公開了擁有機體、發動機、推力偏向裝置的縮比模型。

2006年春天,約五分之一大小的無人機(推測為強化碳纖維複合材質製成、全長約3m、全幅約2m、重約45kg)的初次飛行也開始了。

這個機體總共製造了四架,其中2007年9月11號的實驗在記者的面前公開進行。本實驗在北海道大樹町的多目的航空公園到11月為止進行了40次,其包含了遠距離遙控以及自律飛行的實作驗證研究。

其中操控性技術的部分展現了兩翼襟翼完全相反,但是操作員依然能夠操控飛機的水準,傳統飛機在這種情況幾乎肯定會失速。

而這些研究結果也會在TRDI分析後應用在心神的身上。

日本首架國產隱形戰機X2「心神」,2016年4月22日上午終於從愛知縣的小牧基地起飛[2],首度試飛了30分鐘後,降落岐阜縣各務原市的航空自衛隊基地。

視頻

X-2心神驗證機 相關視頻

日本X-2「心神」技術驗證機,試飛
日本X-2「心神」驗證機停止試飛 僅進行32次試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