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恤或稱T字衫(英文:T-shirt或Tee),又稱文化衫,是衣衫的一種,通常是短袖而圓領的,故亦可稱短袖圓領衫。長及腰間,一般沒有鈕扣、領子或袋。攤開時呈T形,因而得名。穿着時把頭部穿過領子即成。T恤一般以棉或是人造纖維大規模製造,以平針編織出柔軟的質地。

T恤歷史

美國士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注意到歐洲士兵使用的棉質內衣輕巧舒適,而自己的士兵則穿着羊毛(綿)制服,大汗淋漓。這種棉質汗衫在美國士兵之間馬上成為搶手貨,並其形狀而稱之為T恤。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T恤成為了美國陸軍及海軍的標準內衣[1]

二戰後T恤開始以外衣形式出現。約翰·韋恩馬龍·白蘭度、詹姆士·狄恩都曾在全國電視如此穿着過。公眾當初對此大為驚訝,但到了1955年社會開始接受這種服裝。詹姆士·狄恩在電影《無因的反抗》中的穿着,讓T恤成為時尚的服裝。

T恤裝飾

1960年代,T恤成為了西方潮流中年輕人和搖滾音樂愛好者的基本裝束。人們也開始以扎染和絲網印刷等方式改裝T恤,女裝吊帶背心、香港俗稱「雞翼袖」的背心、緊身T恤、V領等也逐漸開始流行。

自此,T恤成為了自我表達甚至宣傳的媒介,愈來愈多團體及活動都會印刷T-shirt來顥示團隊的一致性,例如中學的班衫,大學學會的社衫及公司廣告活動的員工制服。大部分都會印有具個人特色及團隊風格的圖案,印刷的圖案包羅萬有,可以是文字、圖畫甚至是照片,配搭不同的印花技巧如刺繡,絲印等等來章顥團體文化, 因此也被稱作文化衫,班衫,Soc衫等等。

T恤製作的常用面料

用於T恤製作的常用面料[2]包括:純棉汗布、滌棉單雙面以及純棉、滌棉六角、四角網眼、人字紋、複合羅紋、提條網眼等。

服裝搭配

T恤和牛仔褲的搭配幾乎從他們的起源就開始了。牛仔褲源自一個意大利港口的水手裝束,當時稱港口的水手為Genoese,GENES大概出自於此;17世紀中,美國安那波利斯港口茶葉碼頭工人穿一種短袖衫,據說這就是T恤的最初發源,由於TEA和TEE諧音,故有TEE(TEA)-SHIRT一說,後簡稱T-SHIRT或者TEE。19世紀後期,T-SHIRT逐漸成為英美海軍的內衣制服。隨着針織工業的興起,T-shirt作為內衣開始被廣泛接受。

視頻

T恤 相關視頻

舊T恤別亂扔,教你升級改造方法,好看不再平凡!
教你 幾種舊T恤的大改造,快來動動手吧

參考文獻

  1. T恤文化————大掃盲,豆瓣 , 2012-3-19
  2. 解讀t恤常用面料,百分網 ,2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