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Regina電力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Regina電力動車組瑞典電力動車組車型之一,由ABB戴姆勒-奔馳運輸系統股份公司(Adtranz)設計製造。龐巴迪運輸於2001年收購Adtranz後,Regina成為龐巴迪旗下的一個動車組產品品牌。Regina電力動車組的主要用戶為瑞典國鐵(SJ),以及其他少數地區、私人運營商。瑞典國鐵的Regina電力動車組均定型為X50型系列,擁有多種衍生型號,包括X50、X51、X52、X53、X54等。中國也引進了Regina電力動車組並進行了重大改進,定型為CRH1型,由龐巴迪與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組建的中外合資企業青島四方龐巴迪鐵路運輸設備(BST)在中國生產[1]

歷史

由於瑞典國鐵認為利用X2000擺式列車在車站數量多、站距短的城際、城郊地區鐵路營運成本較高,並不適合。ADtranz於2000年按瑞典國鐵的要求,開發了Regina電力動車組。每組Regina電力動車組可以採用兩節或三節編組單元,還可以以三組單元編組成一列列車(6~9節),以重聯方式運行。與其他瑞典的旅客列車相比,Regina電力動車組的車體更寬,達到3450毫米,通過台處採用低地板。由於加大了車體限界,座位可按2+3布置,比普通列車增加一列座位,載客量增加25%;按座位配置的差異,每組Regina列車的載客量約165~294人。

瑞典國鐵的Regina列車在2001年夏季開始在斯德哥爾摩—厄勒布魯的線路上投入運營,而至今Regina電力動車組的服務範圍也越來越廣泛。雖然目前瑞典的Regina列車均用於區域通勤線路,但瑞典國鐵於2007年底宣布訂購新一批20列Regina電力動車組,用於「InterCity」城際線。這批列車被定型為X55型(在宣傳中亦被稱為SJ 3000),每組列車擁有4節車廂(其中包含餐車),並首先運用於斯德哥爾摩韋姆蘭達拉那的線路,以替換原來的X2000列車轉往哥德堡馬爾默松茲瓦爾之間這些更繁忙的線路運營。

技術特點

Regina電力動車組採用交—直—交流電傳動、異步牽引電動機,車體用不鏽鋼製造,最高速度達180—200 km/h。其中一組瑞典國鐵的Regina列車被用於參與瑞典的「綠色火車」(Gröna Tåget)計劃,通過技術改造、應用龐巴迪最新的可持續發展技術「ECO4」產品組合,可以提高列車運行效率和節能達50%[2],作為瑞典下一代高速列車的實驗性項目之一。這列Regina動車組在2008年9月14日的試驗中,創造了303公里/小時的記錄。這項研究的最終目的是將Regina列車的商業運營速度在未來提升至250公里/小時。

視頻

Regina電力動車組 相關視頻

中國CRH1型電力動車組的原型車:瑞典Regina系列電力動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