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ET塑料飲料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ET塑料飲料瓶


中文名: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英文名: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兩種回收技術

  回收方法有化學回收和物理回收兩種。化學回收法是將PET廢瓶在一定反應條件下解聚生成有用化學品的方法,如生產低檔燃料汽油。[1]


物理回收法是將廢PET瓶經過分離破碎洗滌乾燥處理進行再造粒方法。

物理回收法主要有以下兩種:

一是將廢PET瓶切碎成片,從PET中分出HDPE、粘合劑PET碎片再經洗滌乾燥、造粒;

二是先將廢PET瓶上非PET的瓶蓋、座底、標籤等雜誌用機械方法分離,在經洗滌、破碎、造粒。   

用人工方法先除去石塊木料及其它塑料製品以及有色PET瓶。再生PET中不得含有PVC雜質,因為其存在是影響PET色澤的關鍵因素。[2]   

當PVC混入量較少時可在傳送帶上用人工方法分離,即受扭力作用時PVC與PET瓶在受力部分產生不同的物理現象,PVC瓶出現不透明痕跡,PET瓶沒有,即可進行分離。亦有些公司利用PVC與PET不同熔點將破碎PET和PVC碎片通過裝有加熱器控制一定溫度的傳送帶,PVC被熔化後粘附在傳送帶上,這樣可與PET分離開。的分離採用鐵磁分離器

  

PET瓶破碎有的只進行一次破碎,有的先進行粗破碎後再細分破碎,最終成為1.0-1.5cm大小的碎片。破碎機出口處安裝有一個孔徑為1.0-1.5cm的篩子以控制碎片的尺寸。   

洗淨及雜質分離技術是獲得高質量再生PET的關鍵。飲料瓶通常使用塑料PE或指標籤,紙標籤可用粘接劑,也可在瓶子吹塑過程中粘上去,當PET瓶破碎後,部分標籤被破碎成碎片,有的仍然粘附在PET碎片上,破隨後的PET通常採用鼓風機和旋風分離機組合分離裝置,可以除去約98%疏鬆標籤碎片,也可採用抽氣塔分離裝置分離,破碎的PET碎片垂直從分離塔頂部加入,碎片與上升氣流形成逆流,利用PET與標籤碎片比重差異,標籤被抽去PET從分離器底部出來,為了保證標籤分離效率,在生產中可採用兩套以上的分離裝置。   

洗滌

的目的是除去粘接劑、灰和原瓶中的殘留物。洗滌採用80-100oC熱水來軟化或溶解粘貼標籤和底座的EVA粘接劑或其他類型粘接劑,為防止脫落的粘接劑再粘附PET碎片,需在水中加入添加劑,如乳化劑或其它專用化學劑清洗液一般由工廠根據廢瓶來源和粘接特性來確定其配方組成和含量,清洗液可濾去雜質重新加熱後循環使用,洗滌可在裝有攪拌器的特別清選罐內進行,為保證清洗的效果,洗滌可採用二級洗滌工藝。

  

底座的分離是利用底座HDPE密度與PET密度不同的特性將其分離。分離在腐洗罐中進行,HDPE碎片從罐頂部溢出,下沉的PET碎片從罐底部出去。有的則採用水力旋流器分離代替浮選罐,其分離效果更好。PET碎片通常採用離心脫水機使碎片含水量降至2%,再經帶式或管式乾燥機乾燥,使水份含量降至0.5%。  

PET中不能含有鋁雜質,即使微量鋁雜質都會影響再生PET的透明性,因此再生PET中鋁含量應低於50×10-6,分離鋁的最簡單方法是在破碎前人工拆除鋁蓋鋁環或採用靜電分離法使鋁含量降低至100×10-6,這種分離可在輸送帶上進行;若PET碎片再通過金屬檢測分離系統進一步淨化,鋁含量可低於5×10-6。  

再生PET擠出造粒與原生PET擠出造粒除進料有所區別外其它方面區別不大。擠出造粒可採用單螺杆雙螺杆擠出機,但在設計時必須考慮傳統擠出機的進料壓力太大,改用進料部分尺寸較大的螺杆,若用雙螺杆擠出機效果更佳。  

後一種工藝流程:該回收方法是先把PET瓶中的非PET成份分離,然後再破碎回收。它是先採用人工方法將石塊、木料及其它塑料製品以及有色飲料瓶分離。PVC瓶的分離可採用人工挑選方法或PVC分離設備進行。金屬鐵的分離可採用磁鐵分離器進行分離。飲料瓶通過輸送機後進入清理機,瓶子垂直進入加工生產線,通過除環機和除蓋機將瓶蓋和拉環拆除,並經稱重確保瓶蓋已拆除,檢測發現某個瓶子重量超過標準將其從生產線上分離出去。  

然後向每個廢PET瓶子注入100ml開水,溶解瓶內殘餘飲料,同時將瓶夾緊掛起,瓶外用高壓水刷洗,用熱水使粘接劑軟化,這樣底座自行脫落,塑料紙質標籤脫出。經過洗滌後將瓶底部切除,放出瓶內的水。破碎如同第一種工藝方法中的設備即可,經過連續乾燥器將PET瓶碎片乾燥至水份含量低於0.05%。擠出造粒與底一種回收方法相同。

 

工藝特點

第一種回收方法較易形成大規模生產,但分離技術比較複雜,分離設備較多,投資較大。第二種方法產品純度較高,使用設備較少,投資較省,但僅適用於無破損的完整的飲料瓶,被壓扁或有破損的飲料瓶需分離出去,用其它的方法另行回收。實際上廢塑料瓶從運輸的經濟合理性考慮,應壓扁包紮後才可運輸。其次切割出的瓶底座回收基本按照第一種方法進行,因此第二種回收法局限性較大。  

國內用回收的PET製造有色農藥瓶,替代玻璃瓶以減少產品破損。國外用回收PET製造PET包裝。澳大利亞用回收的PET作為三層包裝瓶的中間層原料,再生PET廣泛用於生產3-17dtex短纖維,用作非織布美國還應用再生PET來生產6.6-9.9dtex中空纖維,用作絮棉填充料。   

再生PET還可用於服裝用纖維,例如美國Dyersburg織物廠用100%廢PET瓶再生PET切片生產絨面布,美國WellmanFiber公司開發室外用面料,再生PET纖維與其它纖維混紡,混紡率可達89%,該公司還與其它公司合作,以廢PET飲料為原料生產衣用滌綸短纖維。美國巴塔哥尼亞公司用再生PET纖維與其它纖維混紡生產運動衣,混紡率達80%。   

日本帝人公司最近也開發了一種從廢PET瓶中DMT(對苯二甲酸二甲脂)和EG(乙二醇)的循環方法,先把廢PET瓶壓碎並清洗,然後溶解於EG中,在EG的沸點溫度和0.1Mpa的壓力下,把PET進行解聚,生成雙-對苯二甲酸羥乙酯(BHET)。再經過濾,除去濾渣和添加劑,使BHET與甲醇起反應,在甲醇的沸點溫度和0.1Mpa的壓力下,經過酯交換反應生成DMT和EG。   

再經過蒸餾,把DMT和EG進行分離,然後通過重結晶過程,把DMT精製;通過蒸餾把EG純化,甲醇可循環使用。回收的DMT和EG的純度都達到99.99%,生產成本與通用的DMT和EG法的成本不相上下。DMT可以轉化成純TPA(對苯二甲酸),用於製造瓶級PET樹脂。[3]

視頻

塑料PET可樂\礦泉水飲料瓶回收清洗線

參考文獻

  1. [馬星慧. 利用廢舊回收飲料瓶R-PET與PC共混製備工程塑料的研究. 《 中北大學 》 , 年]
  2. [江鎮海. 廢PET塑料飲料瓶的回收利用. 《 中國資源綜合利用 》 , 2001]
  3. [PET/HDPE塑料瓶成為乳飲料的主導包裝. 《 VIP 》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