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L·崔佛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L·崔佛斯
圖片來自orange

海倫·林登·戈夫OBE英語:Helen Lyndon Goff,1899年8月9日-1996年4月23日),筆名P·L·卓華斯P. L. Travers),全稱彭美拉·林登·卓華斯Pamela Lyndon Travers),來自澳洲英國作家,以20世紀三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撰寫的一系列《瑪麗·包萍小說聞名,小說其後於1964年被改編成為華特迪士尼音樂劇電影《歡樂滿人間》。

卓華斯早年在澳洲生活,自少已在報章發表詩文和在巡迴劇團從事演藝工作。她在1924年移居英國,結交不少愛爾蘭文人,多年來在一些雜誌和周刊發表戲劇評論、詩詞和旅遊見聞,也有不少小說作品,但以《瑪麗·包萍》小說系列最廣為人知。《瑪麗·包萍》小說系列共有八集,故事主角瑪麗·包萍以一身傳統英式褓姆打扮,運用魔法為班克斯一家解決困難,形象深入民心,使作品成為20世紀英國兒童文學的代表作之一。

不過,卓華斯從不認為《瑪麗·包萍》是兒童文學,她視作品為自己童年的倒影,故事內容也包含不少陰暗面和神秘元素,與後來迪士尼電影版本那種充滿歡樂和樂韻悠揚的氣氛,顯得大相逕庭。儘管卓華斯憑藉電影《歡樂滿人間》在商業上的成功賺取豐厚的回報,但她始終十分不滿迪士尼對故事的處理手法,並作出不少批評。電影在1964年上演後,她終身拒絕荷里活提出拍攝電影續集的建議。

除了寫作以外,卓華斯對神秘主義民俗學擁有濃厚的興趣,涉足過基督宗教禪宗伊斯蘭教密契主義下的蘇菲派分支等領域。終身不婚的她在生前有多段男女感情關係,後於1940年領養一名男嬰作為養子。

生平

早年生涯

卓華斯本名海倫·林登·戈夫,1899年8月9日生於昆士蘭殖民地澳洲昆士蘭省前身)瑪麗伯勒,父親名叫卓華斯·羅伯特·戈夫(Travers Robert Goff,1863年-1907年),生於英國倫敦,具有愛爾蘭血統,原本在倫敦任職文員,隨後移民昆士蘭,曾經在蔗糖農場工作,後來又當上一家銀行的經理。卓華斯的母親名叫瑪嘉烈·阿格尼絲·莫爾黑德(Margaret Agnes Morehead,1874年-1928年)

卓華斯在家中排行最大,家人都愛以她的中間名「林登」簡稱她作「金蒂」("Ginty")。她有兩名胞妹,分別取名芭芭拉·「比迪」(Barbrar "Biddy",1902年-1979年)和西塞莉·瑪嘉烈·「莫亞」(Cicely Margaret "Moya",1905年-1987年)。卓華斯童年家境富裕,居於市內洋房,而且擁有傭人和馬車。可是,父親有酗酒問題,加上銀行業務欠佳,他在1902年被調往布里斯本降職為文員,一家被迫遷到當地市郊的村屋,而且不得不依賴親戚接濟。到1907年,卓華斯的父親在她只有七歲半的時候病逝,一家生活更是陷入困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