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契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密契主義(Mysticism)一詞源於希臘語myein,即「閉上」,尤其是閉上眼睛。密契就是密切契合,密契主義中,一個關鍵的概念就是「密契經驗」即感覺自己的靈魂與一個至高的精神實體相契合的經驗。也被翻譯成『秘契主義』。[1]

涵義

密契,意思是密切契合。密契主義者對可以通過感官從現象世界獲得真理、智慧感到失望,它主張擺脫眼耳鼻舌身意六感束縛,擺脫第七感也就是理智的約束,使自身不受現象界的干擾,從而返回自我,在靈魂的靜觀中達到真理、智慧。

密契經驗有四大特性:不可言說、知悟性、頃現性、被動性。密契經驗確實是人類生命當中,相當根本、重要而深刻的一種經驗。密契主義不僅曾對人類的思想、文化,發生過相當深遠的影響,而且,歷史中許多偉大的宗教及哲學的產生,也和密契經驗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再者,如密契主義者所宣稱的,透過密契的方式,能使人體悟宇宙、生命的究竟實相,使生命獲得自在解脫並充滿意義和價值,也的確極具吸引力。[2] 人類重大文明的誕生離不開密契主義,密契主義也是普通人找到快樂的法寶與源泉。

本質

美國學者William James指出,合一、同一或一體的觀念及意識,乃是密契經驗的核心本質。

相關著作

William James《宗教經驗之種種》,Gopi Krishna《拙火》羅素《密契主義、邏輯及其他論著》,Evelyn Underhill《Mysticism》、《Mysticism: The Preeminent Study in the Nature and Development of Spiritual Consciousness》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