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XY-7櫻花特別攻擊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XY-7櫻花特別攻擊機
圖片來自愛經驗

MXY-7 櫻花(桜花),日本第一海軍航空技術廠專為神風特攻隊[1] 而設計的特別攻擊機。實質上,這是一種由人操縱進行自殺攻擊用的空對地飛彈。目的和效能相當於今日的反艦飛彈巡弋飛彈

設計

最初的11型,是唯一參與過實戰的型號,前半部是一枚1.2噸的強力TNT彈頭,機身為木製結構,尾端有火箭發動機。該彈頭與整個飛機連為一體,除此之外,該飛機就沒有別的武器了。中間部份是狹小的駕駛艙,裡面坐著一名的神風特攻隊飛行員。駕駛艙後是火箭推進器,能高速飛行,最高平飛速度可達每小時630公里,而向下俯衝時更加可以達到每小時1,040公里的速度而理論上沒有炮火能阻止它,但航程很短,僅為36公里。櫻花型飛機沒有起落架,因此根本無法降落。

櫻花飛彈之所以是針對自殺式任務而設計的飛機,是由於櫻花飛彈內的戰鬥部是與彈體連為一體,不能分離出來,所以要炸毀目標,櫻花飛彈本身必須與目標同歸於盡。櫻花飛彈的艙門從裡面不能打開,飛行員無法逃生,加上櫻花飛彈沒有起落架,所以即使有任何原因要放棄進攻,例如在未到達目標前,目標已被其他戰友摧毀,飛行員也無法將它駛回基地降落在跑道上。

使用方法

日軍使用一些體型大、航程遠的轟炸機,例如三菱的一式陸上攻擊機作為母機,在它上面裝配櫻花飛彈。由於櫻花型11型航程僅為36公里,並不能作長途飛行,母機的作用便是負責將櫻花型飛機送到離目標大約36公里的上空,並由母機進行投放,櫻花飛彈的飛行員啟動固態火箭引擎,撞向目標。在理論上,由於櫻花型飛機能高速飛行,在飛行員的操控下,它相當於一顆精確導引炸彈,加上它配備威力強大的彈頭,如果命中目標,破壞效果將會是驚人的。另外,一般人認為櫻花型飛機這個不設起落架的設計,能避免飛行員抱著一絲倖存的心理,從而增加飛行員的勇氣,達到更佳的攻擊效果。

母機在放出櫻花型飛機後,不會參與自殺式攻擊,而是返回基地裝上另外一枚櫻花飛彈。

由於沒有起落架,櫻花飛彈需要放在一個裝有輪子的架子上,才能在跑道上移動。當櫻花型飛機被裝上母機後,這架子可重複使用。

型號

唯一曾經出戰過的櫻花型飛機屬於最初的11型。基本上,一架櫻花型飛機是由一個1.2公噸(2,646磅)重的彈頭,和木製機翼所組成,動力由一具四式一號十二型固態火箭引擎提供。11型能實現高速飛行,但航程十分有限,這在實際使用時相當受限;因為它需要由一架負載極重並緩慢的母機,帶領至離目標36公里的距離才能被發射,使得它極難躲避敵方戰機的攻擊。另外,中島飛機製造廠生產了一架11型的變種機,該機以薄鋼板製的機翼取代木製機翼,並命名為21型。

日軍裝備櫻花飛機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已步入後期,因此以下的改良型號,都沒來得及出戰就進入了博物館。

櫻花型飛機22型的設計,主要是針對11型航程太短的弱點而作出改進,引擎方面改用「津-11」型熱噴射引擎。引擎測試成功後,第一海軍航空技術廠生產了50架能配備這種引擎的櫻花22型。22型能夠從更靈敏、更高速的P1Y3型銀河轟炸機發射,不過機翼面積需要改小,彈頭的重量也需要減輕一半,至1,320磅(600kg)。沒有任何一架曾參與過實戰,而據說有關方面只製造了三台測試用於測試的「津-11」引擎。

33型是22型的加長版,以一台石川島播磨重工業生產的Ne-20型渦噴引擎為動力,配上1,764磅(800kg)重的彈頭。母機為G8N連山四發重型轟炸機。基於連山轟炸機開發的一再延遲,33型的生產被迫取消。

其它沒有生產過的計劃型號包括能從潛水艇發射的43A型,以及藉助火箭輔助推動,能使用導彈彈射器發射,並裝上摺疊式機翼,能藏在洞穴中的43B型。另外亦有兩款為這兩款型號而設計的訓練機在研裝中,就是雙人版的K-1和K-1改,前者是滑翔機,後者則裝配了一個單獨的火箭引擎。原本彈頭的位置更改為供飛行學員乘坐的駕駛艙。

最後的53型同樣使用Ne-20型渦噴引擎,如滑翔機般由母機拖曳,至目標上空時方由母機釋放。

已服役型號 空技廠/橫須賀 MXY-7 「櫻花」 11型 火箭引擎驅動自殺式攻擊機;大約製造了800架。

未服役型號 空技廠/橫須賀 「櫻花」 21型 與11型同樣使用火箭引擎(鋼製機翼);製造了1架。 空技廠/橫須賀 「櫻花」 22型 改裝熱噴射引擎;製造了50架。 空技廠/橫須賀 「櫻花」 33型 使用與橘花攻擊機相同的Ne-20渦噴引擎;由連山轟炸機運載。 空技廠/橫須賀 「櫻花」 43A 使用與橘花攻擊機相同的Ne-20渦噴引擎;由潛水艇發射。 空技廠/橫須賀 「櫻花」 43B 使用與橘花攻擊機相同的Ne-20渦噴引擎;由陸基彈設器發射。 空技廠/橫須賀 「櫻花」 53型 渦噴引擎驅動自殺式攻擊機;如滑翔機般由母機拖曳。

教練機 空技廠/橫須賀 「櫻花」 K-1型 自殺式攻擊機教練機 空技廠/橫須賀 「櫻花」 K-1改型 自殺式攻擊機教練機

參考文獻

  1. 神風特攻隊,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