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精確制導武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精確制導武器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精確制導武器

外文名: Precision Guide Weapon

起源於: 20世紀70年代

特點: 命中精度高 作戰效能高

精確制導武器是採用高精度制導系統,直接命中概率很高的導彈、制導炮彈和制導炸彈等武器的統稱。通常採用非核彈頭,用於打擊坦克裝甲車飛機艦艇雷達、指揮控制通信中心、橋樑和武器庫等點目標。[1]

簡介

世界上第一枚初級制導的巡航導彈是納粹德國在二戰中研製成功的V-1型導彈。

20世紀70年代中期,美國在越南戰爭中大量使用了精確制導炸彈。由於它具有精確的制導裝置,在戰場上取得了驚人的作戰效果,因而引起人們的極大注意。我軍對精確制導武器的定義是:採用精確制導技術,直接命中概率在50%以上的武器。主要包括精確制導導彈、制導炮彈、制導地雷等。 直接命中指制導武器的圓概率誤差(也叫圓公算偏差,表示符號CEP,即英文Circular Error,Probable的縮寫)小於該武器彈頭的殺傷半徑。

1972年,美國在越南戰爭中大量使用激光電視制導炸彈,作戰效能約比無制導武器高百倍,西方稱之為"靈巧炸彈"。在1973年第四次中東戰爭中,埃及使用的蘇制雷達制導SA-6地空導彈和有線制導AT-3反坦克導彈,以色列使用的美制電視制導的"小牛"空地導彈和有線制導"陶"式反坦克導彈,作戰效果引人注目。自1974年以後,西方軍事界把這些導彈和制導炸彈統稱為"精確制導武器"或"精確制導彈藥",西方國家為抵消蘇聯在坦克、裝甲車、飛機等武器裝備上的數量優勢,非常重視發展精確制導武器。美國裝備的電視和激光制導炸彈, 命中目標的圓公算偏差均已減小到2米左右。1981年裝備的"銅斑蛇"激光制導反坦克炮彈,由155毫米口徑榴彈炮發射,最大射程17公里,直接命中概率達80%以上。

隨着光電器件、微波半導體器件、集成電路和信息處理等技術的迅速發展,相繼製成了各種小型化、高精度、低成本的制導系統。它們可裝在彈體很小的導彈、炮彈和炸彈上,使打擊面目標的無制導彈藥變為能攻擊點目標的精確制導武器。其制導方式,已採用的有:有線指令制導、電視制導、紅外製導、激光制導和微波雷達制導等。射程較遠的則通常採用複合制導,先用精度較低的制導系統把武器引導到目標附近,後用高精度末制導系統引向目標。80年代初使用的精確制導系統,在全天候、自主尋的制導、抗干擾能力和制導精度等方面,還存在一些缺陷,今後將在改進現有制導系統的同時,發展綜合性能較完善的由紅外成像、毫米波和合成孔徑雷達探測器等構成的制導系統。精確制導武器武器的發展,對未來戰爭的戰略、戰術運用,武器系統的發展和裝備體制均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特點

作戰特點

精確制導武器的主要特點可以概括為四條:

1、命中精度高。2、作戰效能高。3、射程遠。4、作戰效費比高。

直接命中概率高,這是精確制導武器名稱的根本由來,也是精確制導武器最基本的特徵。一些有代表性的精確制導武器其命中概率可達80%以上,激光制導炸彈和電視制導炸彈,其圓概率偏差約在2米以內。如海灣戰爭中,美國空軍在100千米外向伊拉克的一個水電站發射了兩枚"斯拉姆"空對地導彈,結果是兩枚導彈先後從同一個洞穿入發電廠,徹底摧毀了目標。已經出現了完全依靠彈體的動能直接撞毀目標而根本就不需要裝藥戰鬥部的精確制導武器。例如,英國宇航公司研製的高速防空導彈,其飛行速度可達4馬赫,導彈沒有爆破戰鬥部,它靠彈體高速飛行的動能來擊毀目標。

自主制導能力

隨着電子技術的發展,高性能的毫米波制導系統、紅外探測器以及人工智能計算機的採用,精確制導武器不僅具有較高的直接命中概率,而且還通常具有"發射後不用管"的自主制導能力,它可完全依靠彈上的制導系統獨立自主地捕捉、跟蹤和擊中目標,不需要人工或其它輔助設備進行干預。例如,美國的"黃蜂"空對地導彈,由於採用了人工智能技術和先進的信號處理技術,已經具有了初步的智能化特徵。它可在複雜的地物背景中鑑別出是否是要攻擊的目標。如果不是,則繼續搜索目標;如果是,則作進一步信號分析,鑑別和判斷所探測目標是真實目標還是背景或假目標。如果不是真目標,彈上探測器便重新進行目標搜索;如果確認是真目標,則進一步判斷目標是否處在戰鬥部殺傷範圍內。如果是在殺傷範圍之內,則自動估算出最佳爆炸高度,將戰鬥部引爆,從坦克頂部將其擊毀;如果不在殺傷範圍之內,則繼續對目標進行鎖定跟蹤,直到進入有效殺傷範圍為止。如果發現有兩枚以上導彈同時跟蹤同一個目標時,後面跟蹤的導彈就立即自動離開,探測器重新進行目標搜索、捕獲、跟蹤和攻擊新的目標。

作戰效能好

精確制導武器雖然技術較一般武器複雜,製造成本高,但由於精確制導武器具有較高的直接命中概率,因而它的作戰效能好、經濟效益高。同無制導的武器相比,精確制導武器在完成同一作戰任務時,其彈藥消耗量小,所需作戰費用遠遠低於常規彈藥。在英阿馬島戰爭中,阿根廷空軍僅用一枚價值25萬美元的"飛魚"導彈,就擊沉英國海軍一艘造價近2億美元的"謝菲爾德"號驅逐艦。此仗阿軍不僅取得軍事上的勝利,而且在經濟上的效益也十分可觀。

發展趨勢

當前,精確制導武器的發展幾乎融入了當今信息時代所有最新的科學技術, 特別是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高技術發展成果。世界一些地區的武裝衝突 中幾乎到處都有精確制導武器的身影,它正在將人類戰爭推向一個新的歷史階段。然而,精確制導武器並沒有發展到頂峰,主要軍事大國都在總結經驗教訓,力爭進一步改進。

系列化

精確制導使用上的系列化,如反坦克導彈形成了近程單兵攜帶型和中、遠程車載式及機載型體系。美軍"空地一體"的空中反裝甲作戰中安 排了三個梯次的火力:4公里以內用 A H- I S"眼鏡蛇"直升機發射陶式導彈; 5公里左右用 A H-64"阿帕奇"直升機發射"海爾法"導彈;距離遠時由空軍的 A-10攻擊機發射"小牛"導彈。其二是同類精確制導武器的系列化,如防空導 彈已經形成了便攜式、低空近程、中高空遠程的系列。其三是精確制導武器自身 形成了不同型號的家族系列,如美軍"寶石路"空地炸彈的導引頭已經發展了三 代,空軍的"響尾蛇"導彈發展改進了11個型號,"小牛"發展了7個型號,並廣 泛採用了電視、激光、紅外三種制導技術。

智能化

其實,的精確制導武器仍不如想像得高,只有50%-60%命中率 ,而提高其智能化水平後情況便大不相同了。主要做法是:(1)紅外探測方式從點源探測向成像探測方向發展,以進一步提高目標探測的精度;(2)探測元件從 單元向多元方向發展;(3)採用多種制導頭,以對付不同目標或者軟件可調,以適應打擊不同目標的需要;(4)採用複合制導技術;(5)信號處理電路由模擬式向數字化處理方向發展。

精確制導武器遠程化

國外市場正在發展各種遠射程的精確制導武器,目的之一便 是提高發射平台的生存概率。如美軍正在研製"聯合防區外發射武器",並計劃 將現有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 ATACMS)的射程提高到150至250公里, 同時改進現有的"戰斧"巡航導彈,增加射程,並採用GPS輔助制導等。其他 國家正在研製的防區外發射武器有:以色列的RAFACPOPERY(HAVENAP)導彈,射程100公里;法國射程為150公里的 A P A C H E子彈藥散布器等。

隱身化

為提高精確制導武器的突防能力,隱身化是重要途徑,如美國正在 研製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和"三軍防區外攻擊導彈"(TSSAM)等。然而,法國專家等認為,提高精確制導武器突防能力,與其花很大力 量研究隱身措施,還不如採用現有的超音速攻擊,使對方防禦系統來不及反應, 同樣可以達到提高生存能力的目的。因此,提高精確制導武器攻擊速度也成為一 大發展方向。

通用化

對一種導彈進行改進,使其適應其他各種作戰任務需要。當前通用 化的渠道至少有3種:將精確制導某個分子系統改裝成按模塊化制導,如美"陸軍 戰術導彈系統"( ATACMS)為攻擊不同目標,可以攜帶反裝甲、攻擊硬目標、反跑道彈頭、地雷、反軟目標彈藥等幾種彈頭中的任何一種;將一種導彈經 過改造滿足另一種作戰任務要求。如美"麻雀"空空導彈,經過加裝高度表,改造彈翼,重新設計發射裝置,就成了"海麻雀"航空導彈;同一種導彈經改進後 可由不同平台搭載,但仍完成同一種任務。例如"飛魚"導彈和"戰斧"巡航導 彈均可航載,也可以由潛艇發射。大批導彈經改進後,戰鬥力水平均產生了新的飛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