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界面區成像光譜儀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IRIS)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界面區成像光譜儀衛星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滾動 的圖片

太陽界面區成像光譜儀衛星英語:Interface Region Imaging Spectrograph,縮寫:IRIS)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計劃中的太陽觀測衛星。該計劃是小探測工程的探測器,負責觀測太陽的過渡層,尤其是色球層物理狀態。洛克希德·馬丁太陽與天文物理實驗室(Lockheed Martin Solar and Astrophysics Laboratory,LMSAL)負責整合該太陽天文台。該太陽天文台本體和光譜儀是由 LMSAL 製造,望遠鏡則由史密松天體物理台提供。當衛星進入軌道後將由 LMSAL 和艾姆斯研究中心操作。

概要

IRIS 的主要儀器是一台高幀率的紫外線成像光譜儀,一幅耗時一秒所拍攝影像空間分辨率是0.3角秒,相當於1埃以下。

NASA 於2009年6月19日宣布 IRIS 從六個候選的小型探測計劃中獲選,同時獲選的還有 Gravity and Extreme Magnetism SMEX。

IRIS 本體於2013年4月16日到達范登堡空軍基地,並確定由飛馬座火箭發射[1]。IRIS 已於同年6月27日成功發射。

任務

IRIS屬於美國宇航局的一項「小型探測器」項目,該項目總體由馬里蘭州戈達德空間飛行中心負責管理。該項目的目標是確保為太陽物理天體物理學領域的世界級科學研究課題提供更多的實際飛行任務機會,並為這些項目提供創新和有效管理的平台[2]

在發射之後,IRIS將運行於一個圍繞地球的極軌太陽同步軌道上,這種軌道設計使它幾乎會從地球兩極正上方經過,並且每天在當地同一時間經過赤道。探測器的軌道近地點為390英里(約合628公里),遠地點約為420英里(約合676公里)。這樣的軌道設計讓IRIS在其長約兩年的在軌觀測期間幾乎能保持不間斷的對日監視。

它將觀察太陽物質是如何運移,聚集能量,以及如何在通過這一了解極少的區域時突然升溫的。所謂「界面區」是一個位於太陽可見表面與上層大氣之間的特殊區域,這裡是太陽紫外輻射的主要產生區域。太陽紫外輻射會顯著影響近地空間環境以及地球上的氣候

該探測器使用高分辨率的圖像數據和先進計算機系統揭開太陽表面的奧秘,比如物質、能量流如何在太陽表面近6000K(5727攝氏度)的環境與溫度達999,700攝氏度的外層大氣之間發生交換、流動等。美國宇航局戈達德空間飛行中心科學家喬·達維拉指出,觀測太陽這一區域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以來的首次,太陽大氣的溫度比表面的溫度要高,對太陽分層結構的能量流進行研究有助於空間天氣的預警,降低地球上社會經濟受到的影響。

意義

IRIS探測器的研製可以揭開以前未曾發現的太陽奧秘,比如通過成像光譜儀和紫外波段望遠鏡對太陽色球層和過渡區域的研究可以為科學家提供太陽能量流動的機制。由於探測器上配備了針對太陽特殊區域的觀測設備,再加上超級計算機介入,可以為埃姆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提供此前未曾見過的新線索,該中心可通過建立三維數值模型研究太陽分層結構和能量流動。

美國宇航局IRIS項目科學家傑弗里·紐馬克(Jeffrey Newmark)表示:「IRIS的數據將彌補我們現有太陽觀測體系的空白,加深我們對這一區域的理解和認識。」他說:「我們第一次有機會弄清太陽的外層日冕是如何達到數百萬攝氏度高溫,以及太陽風是如何產生的。」

阿蘭·泰特(Alan Title)是IRIS項目的首席科學家,來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他表示:「此前的觀測顯示在太陽的這一區域存在100~150英里(約合160~241公里)尺度上的結構,但這種結構的長度卻綿延達10萬英里(約合16萬公里)」。他說:「想象這樣一股巨型噴流,其基底面積幾乎和洛杉磯市區面積相當,延伸和擴展的速度幾乎讓它可以在20秒之內圍繞地球一圈。而IRIS項目將首次為我們提供這一神秘結構的高分辨率圖像,以及有關其速度,溫度和密度方面的資料。」

視頻

太陽界面區成像光譜儀衛星  相關視頻

光譜分析的發展與應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