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里蘭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里蘭州

馬里蘭州陸地面積的二分之一屬大西洋海岸平原,南部是沙地,北部土地肥沃。該州跨大西洋的切薩皮克灣,海岸線長達3200英里。切薩皮克灣是一條寬而長的大溺谷,由南向北伸入內陸,把馬里蘭州分為東西兩部分。切薩皮克灣南北長320公里,東西寬6-60公里,最深處可達105米。西岸大河有詹姆斯河及波托馬克河。北部為灣頭,有薩斯奎哈納河注入。並有一條長30公里的運河,通過特拉華州北部直達特拉華河下游。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馬里蘭州 外文名稱 Maryland
別   名 自由之州 下轄地區 阿雷格尼郡,格雷特郡和華盛頓郡
郵政區碼 MD 面   積 3.2萬平方公里
人   口 577.3萬(2010)

歷史

馬里蘭州是以英王查理一世之妻瑪麗亞皇后之名命名。此地早期為阿爾袞琴族和易洛魁族印第安人的居住地。

 

1634年英國第一批移民在聖瑪麗斯定居。

1774年一艘滿載茶葉的英國船「培基斯特瓦特」號被安納波利斯居民燒毀。

1788年4月28日承認聯邦憲法,並加入聯邦,為第7州。 [1]

地理

西部的阿巴拉契亞山脈包括一系列森林覆蓋的山嶺,緊靠西弗吉尼亞州的白克蓬山海拔3360英尺,是全州最高點。

全州地貌由東向西可分6區:

(1)東部沿海平原,基底由沉積岩構成。切薩皮克灣以東在海拔30米以下;以西在海拔60米以下。大西洋沿岸有許多很低的沙洲、小島及沼澤地。灣頭以西的沿岸平原,向西直伸到瀑布線下。土壤肥沃,宜於農業。

(2)瀑布線以西是山麓丘陵,起伏和緩,岩石有火成岩及變質岩的露頭,地面海拔不過400米,適於發展農業。

(3)藍嶺森林區,較高處海拔500米。山坡上天然林非常茂密。

 

(4)廣谷區。藍嶺以西有一大片南北向谷地,很寬廣,叫廣谷平原。

(5)平行領谷區。

(6)最西,是阿巴拉契亞山脈。州內最高點海拔1024米,橫越較困難。有許多河流從山地東側坡流下,其中有一條注入切薩皮克灣灣頭。切薩皮克灣本是薩斯奎漢納河的下游水道,遠在10000年以前因冰川消失,海面升高,海水侵入,形成大海灣。 [1]

資源

自然資源豐富,有大量木材。森林及疏林占州面積的40%。以硬木為主,適於製作家具。主要樹木有橡樹和山胡桃木。沿岸平原多松林。礦產主要有煤,藏量達4億噸。

人口

2000年馬里蘭州人口為529.6萬人。2010年人口普查,馬里蘭州有577.3萬人。大部份居民住在中部,也就是巴地摩爾到華盛頓的都會區當中。馬里蘭州的東海岸居住人口較少,大多是農民居住,與南馬里蘭州的狀況相同。至於西馬里蘭州的三個郡,阿雷格尼郡en:Allegany,格雷特郡en:Garrett和華盛頓郡en:Washington,都是山區地形,人口稀少,直到靠近西維吉尼亞州邊界才比較有大城。馬里蘭州種族的組成大略如下:62.1% 是白人(無西班牙血統),27.9% 是非裔美國人,4.3%拉美裔人,4% 是亞裔美國人,2% 混合的種族,0.3% 是印地安原住民。 根據人口普查,在馬里蘭州的居民祖先中,非裔美國人(27.9%)最多,其次是德國人(15.7%)、愛爾蘭人(11.7%)、英國人(9%)和美國人(5.8%)。

經濟

經濟指標:2011年馬里蘭州GDP為3011億美元,列美國50州第15位,占全美GDP比重2.01%。人均GDP51,661美元。

 

貿易狀況:2011年馬里蘭州出口貿易額為108.5億美元,占美國出口總額的0.72%,其十大出口市場依次為加拿大中國、沙特阿拉伯、韓國、墨西哥、荷蘭、埃及、日本、英國和德國。

2011年,馬里蘭州對華出口為6.66億美元,進口25.7億美元,交通工具是馬里蘭州傳統的出口項目,主要集中在卡車、客車、鐵路設備、飛機部件、飛機控制系統等,工業設備和計算機的出口近幾年來增長很快。

外商投資:馬里蘭州良好的投資環境已吸引了500多家外國投資企業落戶,是全美外國企業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其中中美馬里蘭科技園是由馬里蘭大學和中國科技部合作設立,中國科技部火炬中心六個國際項目之一,也是唯一在美國的合作項目,旨在吸引並支持位於美國的中國衛生保健、環保、農業、能源和防火等產業科技公司的研發實體。項目位於馬里蘭大學和大華府的鄰近區域,依託馬里蘭大學的研發資源和人才優勢,能及時獲得引進資金、商業諮詢、 培訓等方面的服務,更可利用馬里蘭大學孵化中心(TAP)和馬里蘭產業合夥項目(MIPS)的資源。至2010年已有Top Orchids,Inc.、廣聯達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亞生醫藥研發有限公司在園內落戶。 [2]

宗教

馬里蘭州在殖民地時期,一開始是為了天主教教徒能逃離英國國教嚴厲政策壓制,到此「宗教寬容」的地區定居。然而,這個「宗教寬容」的光環並沒有完全實現,天主教今日在馬里蘭州依然不是主流宗教。宗教上,馬里蘭州的人口信仰比例如下。

58% 新教徒 Protestant

25%羅馬天主教徒Roman Catholic

2% 其他基督教派的教徒 Other Christian

 

4% 其他宗教教徒Other Religions

8% 無信仰者 Non-Religious

在該州的新教徒中,前三大派別為:浸禮會Baptist:17%,衛理公會派Methodist:14%,路德會Lutheran:6%。

 

在宗教的數字比例之外,馬里蘭州依然帶有相當的天主教色彩,如巴爾的摩在1789年,選出了第一個美國天主教的總主教。而伊密斯伯格市Emmitsburg,是伊莎貝拉修女的家和墓園所在,她是第一位受封為天主教聖徒的美國人St. Elizabeth Ann Seton。

教育

馬里蘭州的高等教育機構可以為商業和工業提供各種所需培訓和研究。有超過337000的學生正在州內60多所兩年制的學院和四年制的大學接受教育。馬里蘭州出色的教育資源包括馬里蘭大學體系中的11個校區,以及以信息技術和生命科學學科而聞名於世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這些院校已經成立了250多家研究中心和科技研究所,其中包括馬里蘭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馬里蘭技術產業研究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

社會

科研

馬里蘭州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美國農業部(USDA)農業研究中心,國家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和國家標準技術局(NIST)的所在地,獲得聯邦政府分配的研發經費在全美列第二。有「生物之都」美稱的馬里蘭州有300餘家生物技術公司和聯邦研究機構,為馬里蘭州在生物技術領域的創新,技術轉讓和交流提供了平台。2000年6月在馬里蘭境內的美國國家人類基因項目組與CELERA基因公司聯合宣布了人類基因排序項目研究進程。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項目更展示了馬里蘭州在生命科學研究領域的實力。

 

馬里蘭州的生物技術產業群門類齊全,它們將生物技術應用在醫藥衛生、營養保健、農業生產、環境保護等方面,並將新型生產流程引入醫藥、農業、化學、能源等傳統行業,帶動了馬里蘭州經濟的全面發展。

信息

馬里蘭州一向是信息技術維護和應用的中心。許多重要的聯邦機構、信息技術企業及教育和研究部門,如聯邦通訊委員會、國家安全局(NSA),以及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都在這裡落戶,吸引了大批科學家和工程師在此工作。防禦電子製造業就業排名全國第三,計算機系統設計排名第六,工程服務領域的就業排名第八。

州政府設立了一系列開發項目扶持馬里蘭州信息技術的發展,包括風險投資基金,企業孵化園,以大學為基地的研究機構等。馬里蘭州已聚集了越來越多軟件服務公司,電子通訊企業。主要的信息技術產業的公司有:Lockheed Martin、Northrop Grumman、Hughes Network Systems等。

人物

該州出過的名人有:反奴隸運動者斐德列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美國第一位黑人大法官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職業棒球選手貝比·魯斯(Babe Ruth)、作家亞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詩人雅德安·瑞奇(Adrienne Rich)、小說家約翰·巴斯(John Barth)、爵士樂及藍調歌手比利·哈勒第(Billie Holiday)、職業棒球選手小卡爾·瑞普金(Cal Ripken,Jr.)以及前NBA火箭隊隊員史蒂夫·弗朗西斯。

相關視頻

1、美國馬里蘭州旅遊美景

2、欣賞美國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的景色

參考來源

  1. 美國「古老之州」——馬里蘭州 ,新華網,2014-03-20
  2. 馬里蘭州 ,山東省國際投資促進中心網,201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