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物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物理學(solar physics)是研究我們的太陽,它是天文物理學的分支,對最接近我們的恆星儘可能的進行精密觀測,進行研究、利用和解釋。它與許多純科學都有交集,像是物理學、天文物理和計算機科學,包括流體力學、等離子物理學中的磁流體動力學[1]地震學粒子物理學、原子物理學、核物理學、恆星演化、空間物理學、光譜學、輻射轉移、應用光學、訊號處理、電腦視覺、計算物理、恆星物理學和太陽天文學。

因為太陽是唯一有可以近距離觀測的獨特地位(其它恆星或任何天體都不能得到如同太陽能得到的空間分辨率),在天體物理學上對相關學科(遙遠的恆星)的觀測和太陽物理學的觀測之間是有所區別的。

太陽物理學也是一本研究太陽和太陽恆星研究與日地關係物理學的學報名稱。它創立在1967年,接受太陽物理學相關的所有論文,範圍從太陽內部的構造與它的演化,到外日冕和在星際空間的太陽風。這份期刊是由史普林格出版,在荷蘭印刷的月刊,每年會有兩次增刊號。現任的編輯是Lidia van Driel-Gesztelyi、John Leibacher、和Takashi Sakurai。像多數的研究性期刊一樣,太陽物理學也可以在線上取得。

歷史

文藝復興時期

天文學中,文藝復興時期開始與哥白尼的工作。他建議行星圍繞太陽而不是圍繞地球,因為當時相信行星圍繞地球。該模型被稱為日心模型。他的工作後來被開普勒伽利略擴大。特別是,伽利略用他的新望遠鏡看太陽。在1610年,他發現在其表面的太陽黑子。在1611年的秋天,約翰內斯·法布里奇烏斯囊寫了第一本關於太陽黑子的書,「De Maculis in Sole Observatis」(在太陽中觀察到的點)。

現代時期

現代太陽物理學的重點是朝着理解在現代的望遠鏡衛星的幫助下觀察到的許多現象[2]。特別令人感興趣的是太陽光球的結構,日冕散熱問題和太陽黑子。

研究

美國天文學會的太陽物理學組吹噓大約有555名會員(2007年5月),相較之下其母會也僅有數千名會員。

目前(2009年)在太陽物理學的領域中主要推展的是對整個太陽系的理解,包括太陽和太陽圈,以及在行星和行星大氣層的交互作用。 對太陽圈內多系統現象的研究,或是考慮在太陽圈前後文章內適合的部分,稱為太陽圈物理,是在這個千囍年初新產生的學門。

視頻

太陽物理學 相關視頻

國際知名太陽物理學家保羅.布雷克走進二十中學附屬實驗學校
全球最強太陽望遠鏡「睜眼」,拍到太陽表面細節,或影響太陽物理學

參考文獻

  1. 磁流體力學,豆丁網,2014-3-18
  2. 太陽物理學黃金時代精彩繼續,中國科技網,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