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ID4星際終結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ID4星際終結者
圖片來自vscinemas

ID4星際終結者》是一部於1996年上映的美國科幻動作電影,羅蘭·艾默瑞奇身兼導演及聯合編劇,演員包含威爾·史密斯比爾·普曼傑夫·高布倫、瑪麗·麥克唐納、裘德·赫希、瑪格麗特·柯林蘭迪·奎德、羅伯特·勞吉亞、詹姆斯·瑞布霍恩和哈維·菲爾斯坦等人。

於全球進帳逾8.174億美元,成為1996年最賣座的電影。截至2016年6月,該片位居全球歷史票房總榜上的第55位(未考慮通貨膨脹)。《ID4星際終結者》在第69屆奧斯卡金像獎上榮獲最佳視覺效果獎,並奪下奧斯卡最佳混音獎的提名。續集《ID4星際重生》於2016年6月24日在美國上映。

當時,該作品被暱稱為「 ID4」,因為華納兄弟公司擁有「美國獨立日(1983年)」的所有權,而德夫林則希望,如果福克斯公司的高管們注意到日報的增加,新對話的影響將有助於他們贏得標題的權利。

劇情

1969年7月,人類首次登上月球,也在歴史上劃下了第一次接觸宇宙世界的記錄。20多年後,一個來自宇宙的大型宇宙母船突然開始靠近地球,而人類也即將面對一次史無前例的宇宙接觸。7月2日,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外星探索中心從月球區域探測到了一個神秘訊號,中心將此事報告給五角大樓後,五角大樓的所有人目睹這一切後極爲緊張,而現任美國總統湯瑪斯·懷特莫得知此事後與美國聯邦政府忙得不可開交。此時,宇宙船停在了地球的衛星軌道上,也開始進行分體成爲幾十個面積足以覆蓋整個大城市的子船,將它們散發到地球的各個大城市的上空中後原地不動。

事情使得世界各地引發了幾萬起騷亂、暴動、車禍,而有一小部分人開始著手調查。在紐約,一名衛星技術人員大衛·利文森調查了有關於各個子船發出的訊號問題,但卻得知了一個驚人的事情。在洛杉磯,一名休假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飛官上尉史蒂文·希勒在得知宇宙船事情後被迫離開自己的女朋友茉莉和兒子迪蘭返回基地。在加州帝王谷,一個參與越南戰爭的老飛行員拉塞爾·凱西在戰爭身心嚴重受創下將自己想像成曾經被外星人綁架過的人,在發現宇宙船來到後與自己的三個孩子一起離開。

大衛與自己的父親朱爾斯到達白宮後,首先打給自己的前妻-總統秘書康妮·斯巴諾,也在她的幫助下進入了白宮。而大衛也對湯瑪斯等人說明了事實:外星人的宇宙母船通過連接地球衛星網絡知道了地球人接下來的所有行動、首先將子船停在地球所有主要城市上空後等待衛星時間倒數結束,而時間也只剩不到半小時!一開始湯瑪斯等人覺得荒唐至極,卻得知前往停在華盛頓上空宇宙船的直升機全部在第一時間被宇宙船發射的光彈打個粉碎。

後來,湯瑪斯在發布全國撤離令後,與自己的女兒、康妮、大衛、朱爾斯、美國國防部部長尼斯基等人坐直升機前往安德魯斯空軍基地撤離,也在走前派了直升機去接自己在洛杉磯的妻子瑪麗。但在洛杉磯,大部分市民已經撤離,卻有一小部分激進分子來到大樓頂端去歡迎外星人。湯瑪斯等人到達空軍一號後開始撤離,大衛在上飛機後發現時間已到。此時,地球上所有的子船同時對陸地發射了一道藍色脈沖光束,光束瞬間將陸地上的大樓建築與汽車轟成碎片,大部分市民死於爆炸之中。

7月3日,美國所有著名的大型城市已經變成廢墟,一小部分倖存的人類開始尋找倖存者。在洛杉磯,茉莉與迪蘭因爲躲進維修通道中而倖存,但也在廢墟中找到了墜機而受重傷的第一夫人瑪麗。在空軍一號上,湯瑪斯在爲所有死難者默哀時決定命令空軍對宇宙船進行攻擊,後來,以史蒂文領導的騎士戰鬥機隊開始對宇宙船發射導彈,但卻親眼看見所有導彈全部被宇宙船周圍的綠色防護罩擋下,原本史蒂文打算從上面進攻,卻發現自己的隊伍陸續被子船中出現的小型戰機擊落。史蒂文在無力招架的情況下決定終止任務,也在被一架外星人戰機追逐時利用陷阱將它擊落,史蒂文也在戰機擊落後抓到了一個外星人。

幾小時後,在空軍一號上,衆人在無處可去之下前往了一個神秘的地方「51區」(美國傳聞中研究外星人的未知區域),也從基地中的科學家得知這種外星人在幾十年前就來過地球,基地中也收藏著當年外星人所乘坐的小型戰機。後來,史蒂文在沙漠中行走時遇到一個以拉塞爾領導的房車難民團體,首先在拉塞爾等人的幫助下來到了51區,也在爲衆人展示了外星人後成功進入基地。史蒂文在見到湯瑪斯後向他詢問狀況,卻得知自己的空軍基地已經毀滅。

此時,51區的科學家打開史蒂文捕獲的外星人的外殼後打算研究它的弱點,卻反遭它的心電感應能力控制。當湯瑪斯等人來到並打算跟它談判之際,外星人卻透過心電感應對湯瑪斯說出它們的目的:打算殺光星球上所有的人而占領整個星球,並會在自然資源枯竭後移到下一個星球,而地球就是他們的下一個目標!衆人最後直接開槍射殺外星人,而湯瑪斯在別無選擇下決定使用核武器。後來,一架裝設核彈的B-2轟炸機飛到離51區最近的宇宙船發射了核導彈,原本衆人認爲外星人抵禦不過地球最強大的武器,卻發現被核彈打中的宇宙船竟安然無恙!史蒂文駕駛一架直升機飛到自己的空軍基地,找到了紮住在基地避難的茉莉等人,也與自己的女友和兒子團圓,並解救了湯瑪斯的妻子瑪麗。湯瑪斯得知瑪麗得救後欣喜若狂,卻得知瑪麗因爲大量內出血而不治,最終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妻子死在病床上。

7月4日,凌晨,大衛因爲始終毫無成果而絕望,而朱爾斯爲了不讓大衛感冒而爲他披上大衣。此時,大衛卻意外想到了一個方法:利用外星人控制的地球衛星網絡來向外星人宇宙母船輸入電腦病毒,病毒會令外星人的防護罩全部失效,也就是說外星人將會失去防禦能力。衆人在試驗後決定可行而接受,並決定利用數十年前得到的外星人戰機進行移送,而史蒂文則自願成爲駕駛員,與負責輸入病毒的大衛一同前往。在離開基地前,史蒂文正式向茉莉結婚,而大衛也正式與康妮複婚。此時,一架宇宙船即將靠近51區,湯瑪斯開始招募當地的飛行員,部分人自願成爲戰鬥機飛行員,包括拉塞爾。湯瑪斯隨後說明自己將是此次空戰的領導人,對衆人說明人類不會就此倒下,還正式慶祝了他們的獨立日。

早上,大衛與史蒂文駕駛外星戰機朝母船飛去,在進入母船後目擊到了屬於外星人的文明。史蒂文把外星戰機停泊在母船的戰機停放區後,大衛便開始輸入病毒,病毒生效並逐一干擾母船的系統。與此同時,在地球上,湯瑪斯領導的戰鬥機隊開始靠近宇宙船,湯瑪斯發射了一枚導彈作爲測試,卻再度被防護罩擋下。正當衆人認爲已無希望之際,湯瑪斯再度發射了一枚導彈,而導彈也在防護罩失效之下直接命中。所有人在導彈命中目標後歡呼,外星人戰機也馬上展開攻擊。另一邊廂,大衛與史蒂文完成輸入病毒的任務後打算離開,卻發現戰機已經被外星人鎖住了。在地球上,戰鬥機雖然可以自由命中外星戰機,導彈卻已經所剩無幾。湯瑪斯決定把導彈發射至宇宙船的脈沖大炮發射口,卻發現自己的導彈已經用光。此時,拉塞爾在千鈞一髮之際歸來並嘗試發射導彈,但自己的戰機導彈卻在關鍵時刻卡住,拉塞爾最終決定利用自己的戰機去沖撞發射口,與自己的孩子和衆人告別後開著自己的戰鬥機與宇宙船同歸於盡,因而發現了宇宙船的致命弱點。

宇宙船的毀滅讓所有人歡呼不盡,而湯瑪斯與另外一隊人成功逃出。在母船中,史蒂文與大衛認爲無路可逃後便認命等死,把病毒的骷髏頭輸入至母船系統後,向戰機停放區的控制台發射了一個限時30秒的核導彈。此時,史蒂文發現自己的戰機在控制台被打破後脫離控制,也以最快的速度在千鈞一髮之際逃離了母船,而母船也在倒數計時結束後在宇宙中炸成碎片。

外星人母船感染病毒導致全世界的子船皆喪失防護罩而被擊墜,地球人因而舉世歡呼。湯瑪斯回到基地後與自己的女兒和衆人團聚。就在史蒂文與大衛下落不明之時,大夥在沙漠中發現了一個信號源。湯瑪斯等人來到信號源地點後找到了從硝煙中走出的史蒂文與大衛,兩人也終於與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們團圓,而衆人也看著墜毀的宇宙船冒出的煙火慶祝他們的「獨立日」。

評價

根據爛蕃茄上收集的74篇專業影評文章,其中49篇給出了「新鮮」的正面評價,「新鮮度」為66%,平均得分6.52分(滿分10分),而基於另一影評網站Metacritic上的19篇評論文章,其中9篇予以好評,2篇差評,8篇褒貶不一,平均分為59(滿分100)。據CinemaScore調查,觀眾的平均評價於A+至F間落於「A」[1]

評論家寫道,電影具有「死板」和「老套」的角色及薄弱的對話。然而,白宮的毀滅鏡頭已被公認為是視覺效果的里程碑,也是20世紀90年代最令人難忘的場景之一。在2010年的一次投票中,《娛樂週刊》的讀者將其評為過去20年來第二偉大的夏季電影,僅次《侏儸紀公園》。

票房

ID4星際終結者》為1996年最賣座的電影,擊敗《龍捲風》和《不可能的任務》。在美國,電影於首映週共進帳1.043億美元,包含於5天假期期間的9,610萬美元,以及該週末的5,020萬美元。這3項成績打破3年前由《侏儸紀公園》所創下的紀錄。《ID4星際終結者》於美國蟬聯3週的票房冠軍,與其他地區的收入分別為306,169,268和511,231,623美元。票房總計817,400,891美元,曾一度在全球歷史票房總榜上僅落後《侏儸紀公園》排名第二。Box Office Mojo估計,該片在美國共售出超過6,626萬張門票。

台灣方面,最終全台票房為新台幣3.6億元。

參考文獻

  1. CinemaScore. cinemascore.com. [2019-07-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