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i火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i火星》是一部追蹤記錄中國首次火星探測計劃「天問一號」的科學短紀錄片。本次系列共10集,每集5分鐘,圍繞火星探測器發射的過程展開,歷時40天深入拍攝了科研人員在海南文昌發射基地的準備工作和日常生活,針對受眾普遍關注的火星熱點問題展開科學探索與猜想,通過總師採訪、科研人員一線講述、工程動畫展示等形象手段鮮活呈現了中國火星探測工程活動。本系列短紀錄片從航天科學、構造地質學、生命科學、天文學、科普等多個角度打開科學與想象的空間,打造既具權威性又不失趣味和話題感的重磅內容,為觀眾帶來有趣的發射見聞與火星「秘密」。

紀錄片是以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對象,並對其進行藝術的加工與展現的,以展現真實為本質,並用真實引發人們思考的電影電視藝術形式。紀錄片的核心為真實。電影的誕生始於紀錄片的創作。1895年法國路易·盧米埃爾拍攝的《工廠的大門》、《火車進站》 [1]等實驗性的電影,都屬於紀錄片的性質。中國紀錄電影的拍攝始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第一部是1905年的《定軍山》 [2]。最早的一些鏡頭,包括清朝末年的社會風貌,歷史人物李鴻章等,是由外國攝影師拍攝的。紀錄片又可以分為電影紀錄片和電視紀錄片。

分集劇情

《Hi,火星》 第一集 「天問一號」發射記

本集主要內容:在人類歷史上,火星探測的失敗率高達50%,是風險最高的航天任務之一,而火星探測最大的困擾是長達23分鐘的通信延遲,如果把控不准,探測器將可能失控。也許正因為有過太多的失敗和煎熬,讓火星探測活動不僅成為重大科技事件,更象徵着人類的勇氣與堅持。

《Hi,火星》 第二集 「天問一號」發射記

本集主要內容:探測火星難度巨大,火星的地形複雜,探測器隨時都面臨着陷入砂石的風險,針對這一難題,火星車總設計師賈陽為火星車設計出一種特殊的行進姿態。

《Hi,火星》 第三集 「天問一號」發射記

本集主要內容:北京的國家天文台有一支團隊專門負責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地面應用系統。雖然他們的任務要在探測器被火星軌道捕獲後才能密集展開,但如何保證及時接收到來自遙遠行星的信號卻並不容易。

《Hi,火星》 第四集 「天問一號」發射記

本集主要內容: 7月7日是全國的高考日,文昌航天發射場內也面臨着一場「考試」。約5噸重的載荷正式轉運到發射塔架上,跟火箭合體。合體後科研人員開始了一系列的檢測,他們的目的就是「挑毛病」。載荷需要通過繁瑣的「模擬考試」,科研人員雖然信心滿滿,但也有些忐忑。

視頻

Hi火星 相關視頻

《Hi,火星》第一集 精彩片段
《Hi,火星》第六集 精彩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