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D 40307g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D 40307g,為一顆位於繪架座的太陽系外行星,位於恆星HD 40307的適居帶之內,距離地球42光年。2012年10月28日,米可·托米等人藉助歐洲南方天文台HARPS光譜儀設備發現了該行星[1]。11月8日,該天文團隊宣布了這一發現。

HD 40307 g與母恆星的距離接近一個天文單位,可能存在液態水。按照赫特福德大學天文學家休·瓊斯的推斷,該行星可能為一顆較適宜類地生命存在的星體

發現命名

自從上世紀90年代首顆系外行星被發現以來,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800顆系外行星得到確認。然而在所有這些行星體中僅有很小的一部分位於宜居帶範圍內。而像此次發現的這顆行星這樣自身還擁有自轉,從而可以產生白天和黑夜的周期性更替的情況就更加罕見了,而這一屬性恰恰讓它更加有可能發展出和地球相類似的環境條件。

很多距離恆星較近的行星會一直以同一個面面朝恆星,這種現象被稱作「潮汐鎖定」。當 然在它的另一個半球,也就常年都見不到陽光了。赫特福德大學天文學家休·瓊斯(Hugh Jones)表示:「這顆行星是位於宜居帶,並且並未發生潮汐鎖定的系外行星中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顆。」

他說:「這顆新發現行星周期較長的軌道意味着其更可能擁有適宜生命生存的氣候大氣層。就像當你喝粥時不會希望它太燙或是太涼,而一定是希望它溫度適中一樣,這顆行星以及它所有的衛星都運行於距離適宜的距離上,因此增加了其擁有宜居環境的可能性。」

這顆行星目前已經被命名為 HD 40307g,在此之前這一行星系統被認為僅擁有3顆行星,全部這3顆行星的軌道都太過靠近恆星,因此不太可能支持液態水的存在。

天文學家藉助位於南美洲智利境內拉西拉的歐洲南方天文台HARPS光譜儀設備取得了這項發現並在《天文學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論文。HARPS光譜設備可以非常精確地探測來自恆星光芒的細微變化,這些變化是由於圍繞其運行的行星的引力作用引起的。

研究小組使用了一種新的技術來去除由恆星本身的自然晃動產生的信號誤差。米可·托米表示:「我們開創了新的數據分析技術,其中包括使用波長數據來作為濾鏡,從而減小由於恆星本身的活動引發的信號誤差。這一技術極大地提升了我們探測的敏感度,從而讓我們得以從中分離出3顆新的系外行星的信號[2]。」

同樣來自赫特福德大學的天文學家大衛·平菲爾德(David Pinfield)評論道:「這樣的發現讓人感到興奮。」他說:「這樣的行星系統將自然地成為下一代大型望遠鏡的觀測目標,不管是空間望遠鏡還是地基望遠鏡。」

視頻

HD 40307g 相關視頻

行星有可能移動的話,那太陽系原本又有多少行星是原住民呢

參考文獻

  1. 航天,更需要詩和遠方!,360doc個人圖書館,2016-09-24
  2. 科學家發現42光年外行星:或具宜居環境,新浪博客,201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