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B-E300系內燃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B-E300系內燃動車組(日語:HB-E300系気動車)是一款由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所開發的觀光用一般型內燃動車組(DMU),為JR東日本首度量產化的串聯式混合動力內燃動車組。2010年10月開始實際投入長野地區的大糸線上運營,並配合同年12月東北新幹線八戶至新青森段的通車,投入津輕、大湊線(青森地區)與五能線(秋田地區),作為與新幹線接續的地區型觀光列車使用。

車輛

HB-E300系是JR東日本擷取了先前以KiHa E200型預產車實際運營時獲得的經驗,進而開發的串聯式混合動力(Serial hybrid)內燃動車組,也是JR東日本第一款實際量產的混合動力內燃動車組(雖然已投入實際運營,但僅試產三輛的KiHa E200並非量產車種[1])。配合這種全新動力設計的車種之量產,JR東日本一改過去柴油動力中部車廂(動車)輛都是以日文片假名「キ」(Ki)字為字首的命名方式,賦予混合動力中部車廂(動車)全新的「HB」命名,而稱為HB-E300。

車輛編組

HB-E300系列實際上包含了下列三種車型:

  • HB-E301型:奇數班次方向的先頭控制車(Control car)。
  • HB-E302型:偶數班次方向的先頭控制車。
  • HB-E300型:中間的客車車廂。又分為0番台、100番台兩種車內設備與座位布局不同的亞型。

大糸線與津輕、大湊線上行駛的兩輛編組列車是以HB-E301與HB-E302所組成。而四輛編組的五能線用車,則是由兩頭的HB-E301與HB-E302夾着HB-E300型0番台與100番台各一輛所組成。

外觀、配色

HB-E300系列採用不鏽鋼車體[2],僅有控制車的車頭部分是鋼製。由於是特殊編組用車,作為車頭的控制車前端采非貫通設計,擁有一面非常大的擋風玻璃,下面配置高壓氣體放電式頭燈(HID)與密封式鹵素燈(Halogen sealed beam lamp)各一對。至於對應的車尾部分,剎車燈是採用LED(發光二極管)作為光源

在配色上,行駛於秋田地區的五能線用車是「Resort白神號」(リゾートしらかみ)三種不同用車中的一種,被命名為「青池編組」,車身上採用代表日本海的深藍水平底線與象徵當地湖泊名勝「青池」的淺藍色帶,塗覆在作為基底的銀色車身上。除此之外色帶上寫有象徵混合動力中部車廂(動車)的大型「RESORT HYBRID TRAIN」字樣,與車身中段偌大的漢字「青池」。

視頻

HB-E300系內燃動車組 相關視頻

日本鐵道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13000系列車疾馳,刺耳的VVVF聲!
JR東日本試驗列車E956型動車組試運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