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E-100超重型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E-100超重型坦克(Panzerkampfwagen E-100)是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研製出來的超重型坦克

由來

二戰後期,德國為了應付盟軍和蘇軍的強大的坦克攻勢,提出了E系列坦克計劃[1],也就是通用坦克計劃。E系列的設計理念較為先進,其通用化的設計思想也相當富有前瞻性。但隨着德國在戰爭中節節敗退,希特勒將希望寄託於各種稀奇古怪的新式武器,留給E系列的研發資源並不多。希特勒於1944年6月命令停止E-100的生產,但是工廠還是留了三個工人龜速生產,到最後工廠僅生產出樣車的車體部分。1945年,這輛樣車的車體落入盟軍手中,1945年6月被轉送到英國。它本來打算安裝17cm口徑的KwK44火炮。E系列也沒能真正投產並發揮設計中的用途。最後,隨着第三帝國的垮台,E系列和其他各種新奇的設計方案一起被盟軍繳獲,淪為今天軍事愛好者們的談資。

發展沿革

E-100型超重坦克殲擊車1943年6月開始研製,只生產出樣車的車體部分,1945年,樣車的車體落入盟軍手中,1945年6月被轉送到英國[2]

技術特點

預計的E-100坦克戰鬥全重140t,乘員6人。戰鬥室特別大,火力強大,防護力超群。動力裝置後置,主動輪在前,誘導輪在後,懸掛裝置為外置筒式螺旋彈簧式懸掛裝置。負重輪的排列型式,也採用了二戰期間德國坦克上慣用的交替排列式。在E-100樣車的研製階段,炮塔沒有製造出來,所以,僅安裝了一個同等重量的假炮塔來進行試驗。主要武器是一門KWK型150mm火炮或174mm火炮,但最後似乎準備選用128mm火炮。另外,E-100坦克的各部位裝甲厚度也十分可觀。二戰期間的反坦克武器很難擊穿。它的動力裝置為HL234型水冷汽油機,它的履帶寬度達到了1020mm。

和「鼠」式坦克一樣,E-100坦克的致命弱點在於它極差的機動性,所以即使E-100超重型坦克被製造出來,也是沒有什麼作為的。

德國戰爭後期其實已經放棄了「老鼠」和E-100這兩種變態戰車的開發,他們已經明白這兩種其實是出自老希和保時捷博士個人幻想的「無敵戰車」並沒有太多技術上的先進性和前瞻性,而且在戰場也達不到1+1=2的戰術效果。與其耗費資源到不如加緊研究先進而又實用的E-50/E-75更合算,德國人這樣做還是很明智的。

E-100系列中有一種有趣的變型車E-100 Ausf B型,它的具體情況如下:

車重90噸以上,採用E-100的車體,換用了一種與虎王類似的炮塔,有些西方人稱它為E-90,也稱它為虎3。(當然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使用一門與E-75相同的88毫米L100火炮。炮塔前甲180毫米。

基本看來,這種車除了車體側裝甲防禦力比E-75稍強外,其火力 機動等性能都與E-75相當或不如,車重卻反而上升了不少。德軍怕是很難有興趣將其投入戰場

視頻

E-100超重型坦克 相關視頻

末日坦克!二戰後期比「鼠」式坦克還要強大的E-100重型坦克!
二戰的德國黑科技不斷出現,德國幻想「巨獸」鼠式超重型坦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