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履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履帶(Continuous tracks,字面意思「連續軌道」)是一種使用於坦克車、工程車等運輸工具的裝置,用來使這些機器移動。履帶的構造有兩大類別,一類時是以堅硬的材料製成,並由許多小片段組合而成;而另一類則一體成形,以類似橡膠的柔軟材質製作。前者可用於重型車輛,但重量及行駛時的噪音較大,後者重量噪音俱小,但只能用於輕型車輛。

履帶可以將車輛的重量平均分散在地面,防止車輛沉入地面,履帶表面可完整貼於地面。相較於四輪車輛,裝上履帶帶動後,可增加百分之八十八的抓地力,因此可在較惡劣的地表行駛。

最初研製

然而,人們最初研製的坦克,是沿用了農用履帶式拖拉機的履帶。1915年,英國研製的「小遊民」坦克沿用了美國「布勞克」拖拉機的履帶。1916年,法國研製的「施納德」和「聖沙蒙」坦克沿用了美國「霍爾特」拖拉機的履帶。履帶進入坦克史至今已近90個春秋,今天的履帶,無論其結構形式還是材料、加工等都在不斷地豐富坦克寶庫,履帶已經發展成為可以經歷戰爭考驗的坦克「無限軌道」[1]

履帶分類

坦克履帶按結構型式可分為:金屬銷鉸鏈式和金屬橡膠鉸鏈式兩大類。其中,金屬橡膠鉸鏈又可分為單銷式和雙銷式兩種[2]

金屬銷式履帶結構簡單,銷和銷孔直接干摩擦,磨損快,壽命短,在坦克維修保養時,往往會發現履帶銷被磨成「糖葫蘆」狀。履帶銷也是易損件之一。

金屬橡膠鉸接履帶,是在金屬銷上硫化多個橡膠套環,壓配合在履帶板銷孔中,這樣,履帶銷和履帶板銷孔之間無直接摩擦,扭轉時只有橡膠套環產生彈性扭轉,噪音小,壽命長,當然結構也複雜些,造價較高。雙銷式金屬橡膠履帶用端部連接器連接兩塊履帶板的兩銷,受情況好,拆裝較方便,但結構較複雜,是主戰坦克上的主流履帶形式。

視頻

坦克履帶試驗運行,看着好逼真

坦克的履帶原理,現在終於知道是怎麼來的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