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F41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F41型柴油機車(日語:DF41形ディーゼル機関車)是日本國有鐵道電力傳動柴油機車車型之一,由汽車製造、東洋電機製造、三井造船於1958年設計製造。該型機車屬於實驗性車型,僅試製了一台並未投入批量生產[1]

開發背景

1950年代初,受到美國和聯邦德國大力推動牽引動力內燃化改革的影響,日本國有鐵道也開始計劃非電氣化幹線的牽引動力現代化。隨着舊金山和平條約的簽訂,日本在1952年完成了從統制經濟到市場經濟的轉變,正式結束了石油製品統制制度,日本國鐵隨即恢復新型柴油機車的研製工作。在國鐵柴油機車處於開發和摸索階段的1950年代,日本國內的鐵路機車製造商先後試製了一系列原型車,日本國鐵並與製造商訂立了車輛貸借契約,以租借的名義將這些原型車納入國鐵車輛編制及進行試驗,1958年研製成功的DF41型柴油機車即為其中之一。

1959年,日本國鐵從汽車製造借入DF41 1號機車,並配屬於福知山鐵道管理局福知山機關區,投入山陰本線和福知山線使用,後來改稱為DF92型柴油機車。1962年3月。DF41 1號機車正式從國鐵車輛編制除籍,並返還汽車製造。

技術特點

DF41型柴油機車是由汽車製造自行開發研製的電力傳動幹線柴油機車,其中車體及轉向架等機械部分由汽車製造提供,牽引發電機和牽引電動機等電器設備由東洋電機提供,柴油機則由三井造船提供。機車採用雙端司機室和內走廊結構的箱型車體,司機室外形類似於同時期的EH10型電力機車,前窗部分在中央分割為左右兩塊玻璃並稍微具有後傾角,但DF41型柴油機車還採用帶有貫通門的貫通式結構,以便機車重聯時乘務人員通過到另一台機車。機車上還搭載一台為旅客列車供暖的SG3型蒸汽鍋爐。機車走行部為兩台三軸轉向架[2],牽引電動機採用軸懸式驅動方式,輸出的扭矩通過一級減速齒輪傳遞給輪對,牽引齒輪傳動比為3.94(17:67)。

DF51型柴油機車裝用一台三井造船製造的DE1222VL-34V型柴油機,由丹麥布爾邁斯特和韋恩公司轉讓技術及授權生產。這是一種二衝程、12氣缸、廢氣渦輪增壓的水冷式V型中速柴油機,氣缸夾角為40°;小時功率為1450馬力(1080千瓦),額定轉速為每分鐘860轉;持續功率為1320馬力(980千瓦),額定轉速為每分鐘800轉。

傳動系統使用直—直流電傳動裝置,柴油機直接驅動一台直流牽引發電機,並將發出的直流電供給六台並聯的直流牽引電動機。機車裝用一台TDKG902A型牽引發電機,額定功率為820千瓦,額定電壓為440伏,額定電流為1860安培,額定轉速為每分鐘800轉。每個轉向架裝有三台TDK539A型串勵直流牽引電動機,額定功率為123千瓦,額定電壓為440伏,額定電流為350安培,額定轉速為每分鐘650轉,冷卻方式為半密閉式強迫通風。

視頻

DF41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DF型內燃機車遇柴油機飛車預兆的檢查處理
柴油機車列車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