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小調第5號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小調第5號交響曲,作品47,是俄國作曲家肖斯塔科維奇的音樂作品。創作於1937年,並於同年11月21日由穆拉文斯基率領列寧格勒管弦樂團作首演[1]。獲得相當成功,根據當年樂團總監憶述,鼓掌達半小時之久。

《第5》和《第10》同樣是肖斯塔科維奇最常演奏的交響曲

背景

1936年1月,他的歌劇穆森斯克郡的馬克白夫人》令當時的領導人斯大林勃然大怒,官方宣傳機器如《真理報》等隨即發動宣傳攻勢對肖斯塔科維奇作出尖銳的批評(即他的第一次讉責),指他的音樂為「形式主義」,不符合蘇聯社會主義文化要求。這亦令他一度陷入困境。同時,正值蘇共大清洗最嚴厲的時期,他部分朋友亦受到牽連,包括了負責他第一套歌劇《鼻子》的導演梅耶荷爾德(V. E. Meyerhood),甚至是當時作為他長期經濟支柱,曾為蘇聯總參謀長的圖哈切夫斯基,亦難逃厄運而遭處決。雖然在這段時間肖斯塔科維奇似乎亦未受牽連,但他對自己的人身安全總是非常擔心,連帶本來準備首演的《第4號交響曲》亦被逼撒回。

在收入大減的情況下,肖斯塔科維奇一方面重新依靠寫劇場音樂及電影配樂來賺錢,另一方面亦希望尋求機會重新得到官方認同。於是他決定以為傳統的寫作手法,摒棄複雜的旋律、不明顯調性和各種不協調的和聲,另外撰寫一出新的交響樂,並稱表示這首交響曲是「作曲家對黨的批評的回應」。結果獲得了公眾和官方的贊同。而他亦漸漸地恢復了地位-包括1937年9月獲得列寧格勒音樂學院的教席[2]

結構

本樂曲共分為四個樂章:

第1樂章:中板(Moderato),約15-18分鐘,D小調

弦樂以卡農形式展開,第一主題以六度跳進及加強附點節奏所組成,並很快便進入以「長-短短」為主的第二主題。其後這兩個主題互相交替出現。發展部由這兩個主題的不斷發展而組成,而且速度漸漸加快,到達樂章的最高潮時,速度回復至開頭,由弦樂的齊奏帶動整個樂隊的回應,並漸漸減弱至結尾。兩個主題重新出現,氣氛變為平靜而略帶哀傷,最後在鋼片琴的上行音階中結束。

第2樂章:小快板(Allegretto),約5-6分鐘,A小調

具有諧躍曲風格但暗藏黑色氣氛的三段體圓舞曲,開首由弦樂低音聲部以非常沉重的弓法拉奏,是由上一個樂章的第一主題所演變而成的。經過高音單簧管小提琴的發展後,木管樂奏出帶附點節奏的第一旋律,及後銅管樂器和小鼓則奏出疑似凱旋式的第二旋律。簡短的過場後,獨奏小提琴在豎琴和弦樂撥弦中奏出中段的主題旋律,並由長笛重複和應。全體樂隊進入不確定調性的過場部分,中段主題旋律片段則穿插在其中,巴松管及弦樂撥弦再次帶回開首部分,第一及第二主題重新出現,但木琴的加入令人回想起聖桑的《骷髗之舞》,最後在雙簧管的小調引子下,木琴隨着樂隊的強勁齊奏下同步結束。

第3樂章:緩板(Largo),約12-15分鐘,升F小調

相比緊張的第一樂章以及黑色幽默感的第二樂章,第三樂章選擇了平靜,旋律線條簡單兼且調性更為明顯的慢樂章作為過場。整個樂章並沒有使用銅管樂器,而弦樂部分亦重新劃分成數組聲部。小提琴直接帶出第一主題(同樣是第一樂章第一主題的另一個變奏),並在其他弦樂小組的襯托下帶出引子部分,長笛在豎琴的分解和弦下吹出新的主題,但很快便由弦樂組重新主導,並帶入第一次的高潮。及後雙簧管、單簧管及長笛獨奏在弦樂段落中間奏著。隨後在弦樂碎弓下,木琴和大提琴帶進第二個高潮。回復平靜後,弦樂器作最後一次的第一主題演奏,並在豎琴的泛音旋律中結束。

第4樂章:不太過分的快板(Allegro non troppo),約10-11分鐘,D小調

具有凱歌性的樂章。氣氛長時間保持高漲,定音鼓帶入銅管樂器的主旋律,及後小提琴奏出具節奏性的第二旋律,而這兩個旋律亦再一次互相交替出現,突然小號的加入,配以弦樂如警報般的連弓和碎弓將樂曲氣氛變得緊張,但一聲大鈸下,勝利的氣氛似乎又回復過來,但隨後的鑼聲和定音鼓的斷奏,樂曲像是重新抑壓在不安和無助的環境下,圓號的主旋律變奏亦顯得我去威風的色彩,然後小提琴不斷的重複音型似乎像是跌到深淵中,然而當重複音型轉到豎琴時,卻又像顯出一點點的曙光。木管樂器以慢速帶回主題旋律,似乎暗示黑暗慢慢將要消散,弦樂及鋼琴的八分音符奏節奏加速了陰暗的驅散,最後銅管樂和敲擊樂的加入將調性由小調變成大調,象徵光明已重新到來,並且獲得了最後的勝利。

視頻

d小調第5號交響曲 相關視頻

肖斯塔科維奇《D小調第五交響曲》伯恩斯坦指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