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簧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雙簧管

雙簧管是一種木管樂器[1]。現代雙簧管有極其特別的音色,音域是兩個八度半。雙簧管常用於獨奏,或韻律十足的斷奏。它和單簧管一樣,都以簧片發聲,但它的簧片是籐皮,雙層,而單簧管的簧片則只有單層。

雙簧管有個圓錐形的管身和略膨脹的喇叭口,盡頭的吹口裝有兩個簧片;一般以木製為主。它的前身是一種名為簫姆管的民謠樂器,大約是在1650年,由法國的樂器製造商金恩.霍泰得研究成功,它的原名為「高木」,其後又經過不斷的研究改良。標準的雙簧管不是移調樂器,同類樂器族中唯一被廣泛使用的只有英國號(或稱低音雙簧管),音域比雙簧管低,主音在F。 雙簧管由頂節、下節和鐘形口三段木管拼接而成,約長61公分,簧片置於頂端。

雙簧管的音域很廣[2],在管絃樂團中相當於合唱團的女高音。低音音色淒涼,中間的音色哀怨,高音音色則有無可奈何之感。 現代交響樂團中配置兩支雙簧管,吹奏不同聲部,不過有時兩者亦吹同一聲部。大型管絃樂作品有時也有第三支雙簧管,有需要時由他同時負責英國管。 雙簧管有獨特的高亢音色,可以輕易穿越管絃樂團,或在絃樂伴奏下擔任主奏。

雙簧管的發聲原理

將籐皮屈曲截成兩段製成簧片,是雙簧管的發聲用具。用線把稍微分隔開的簧片緊緊纏繞在金屬管上,再嵌入軟木管中,作為簧片與管身之間的墊子。

  雙唇含住簧片,吹氣至管中,則兩個簧片會隨之振動而發聲。如同單簧管一樣,由控制音孔開合來決定音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