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SI犯罪現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SI犯罪現場
圖片來自dramaqueen

CSI犯罪現場》(簡稱CSI)是一部受歡迎的美國刑事系列電視劇,由亞特蘭提斯同盟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聯合制播,從2000年10月6日開始播映,於2015年9月27日播出Immortality (CSI)。[1]

內容是描述一組刑事鑑識科學家的故事。劇中案件發生地點是設定在今日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之所以選擇拉斯維加斯,主要的原因是拉斯維加斯都會警察局的犯罪研究室是全美第二活躍的,僅次於聯邦調查局弗吉尼亞州寬提科的實驗室。

小組成員們調查神秘、不尋常、有時陰森的死亡事件以判定事實。他們同時也調查其他重大犯罪事件,不過謀殺案件還是這個系列影集的主題所在。

影集的歷史

一開始《CSI》原本是打算給美國廣播公司播映的。當時,ABC是全美第二大電視網,僅次於國家廣播公司,而CBS處於一個收視率難以回升的下坡之中。 然而,1999年當ABC的評論者預先看過之後,他們覺得這個影集對於一般人來說過於艱深,所以否決了它。於是影集催生者安東尼·在克轉而投靠CBS。

CBS很快地接受了它,並安排在星期五的時段播映,影集本身及CBS電視網也衝上了收視率圖表的頂端。全新一集通常有2500萬人收看,重播的集數也有1500萬人的收視率。在2000年,CBS將影集改到星期四播出,成功地衝擊了NBC的地位。這個時段的NBC劇集有《六人行》、《威爾與格蕾絲》以及《仁心仁術》等等。《CSI 》在新時段也繼續維持高收視率,當《六人行》在2004年下檔之後,《CSI》的收視率繼續攀升,給了NBC新的星期四影集極大的壓力。

此劇重播權在2003年由Spike TV電視網以一集160 萬美金的天價所購得。影集的夜間重播也成為該電視網收視率最高的節目。

《CSI》有時也被認為有功於重新引領美國刑事影集的風潮,不過其實早先的一些影集,像是《法律與秩序》,在此劇播映之前已辛苦經營多年,也產生一系列頗為成功的衍生影集。《CSI》與它的衍生影集《CSI犯罪現場:邁阿密》,以及《CSI犯罪現場:紐約》共同讓這個類型的電視影集重新受到歡迎。

也有一些其他同類型的節目試圖沾此劇高收視率的光,包括《Crossing Jordan》、《Law and Order: Criminal Intent》、《Law and Order: Special Victims Unit》以及《Medical Investigatio}》等等。為了更加提高收視率,也製作了其他同類型的影集,包括《鐵證懸案》與《失蹤現場》。

本篇故事,雖然劇情的地點是設定在拉斯維加斯發生,但是實際的製作地點是在加州聖塔克拉利塔,而且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聖塔克拉利塔或是附近拍攝的。不過演員和工作人員們偶爾會到拉斯維加斯去拍攝部分實景。每集的劇情不會單只一件案件的發生,通常會以多起案件的故事發展。本作設定與邁阿密篇和紐約篇不同,本作的角色均隸屬於警察局的犯罪研究室,是屬於獨立工作機構的科學家,而不屬於警察職業。

在2004年7月,喬治·艾德斯(飾演尼克)和喬雅·福克斯(飾演莎拉)被CBS暫時解僱,宣稱是因為違反合約規定。艾德斯是因為在拍攝第五季的第一天遲到了幾個小時,福克斯則是未依照CBS要求寄回聲明書確認她會準時參加拍攝。一周之後這個合約爭論終於獲得解決,這兩位也獲得CBS的重新聘用。

根據尼爾森收視率調查,自 2003-2004 這一季,CSI在美國是收視率第一的電視影集。它也讓申請就讀大學鑑識科學學程的學生數量大為增加。據推測,這部影集之所以大受歡迎(特別是在911事件之後),部分是因為它的主題是描寫熟練的專家解決問題的過程。影集的故事線一再地強調,無論犯罪與陰謀這些威脅再怎麼躲避隱藏,總是會有人努力工作去揭發它們,伸張正義。

在2002年,它的第一個衍生影集CSI犯罪現場:邁阿密》開始製播,由大衛·卡羅素主演。第二個衍生影集《CSI犯罪現場:紐約》,由蓋瑞·辛尼茲主演,也在 2004 年秋季首映。同一時期其他類似的影集,像是《重返犯罪現場》、《Crossing Jordan》、以及《Medical Investigation》等,都曾在CBS和NBC電視網上播映過。

本劇第316集作為第三部衍生劇《CSI犯罪現場:網路犯罪》的前導試播集,而該劇已於2015年3月4日首播。同年5月,CBS證實本劇將在第15季畫下句點,並表示將在2015年9月27日播出2小時完結篇,同時主要演員泰德·丹森將加入《CSI犯罪現場:網路犯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