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MX-30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MX-30是一款由AMX公司和GIAT(現奈克斯特公司)研發的主戰坦克,從1966年開始服役於法國陸軍,前5輛被交付給第501坦克團(法語:Régiment de Chars de Combat),在冷戰時期是法國陸軍裝甲部隊唯一裝備的主力坦克,直至1990年代中期才逐漸被雷克勒坦克取代。

概要

AMX-30量產型重36噸,重量較輕可提高機動力,但裝甲防護則被犧牲。由於設計AMX-30時正處於美蘇在歐洲對侍及可能核戰的陰影下,而面對新型反坦克武器如反坦克導彈的出現,在當時的裝甲技術限制下,如有增強裝甲防護力只能透過大幅增加裝甲厚度,但重量亦必然大幅增加,而且再厚的裝甲也難以抵禦核彈攻擊,設計者認為與其加厚裝甲都無法抵擋新式反坦克武器及核武攻擊,倒不如減輕車重提高機動力,令裝甲部隊發起攻擊及撤離時都更迅速,利用高速性能躲過攻擊來提升生存性,而較細小的輪廓可減小被彈面積,降低被敵火擊中的機會,所以AMX-30採用緊湊設計,車高僅2.28米。該車配備一門105毫米口徑的坦克炮[1],發射G型破甲彈(法語:Obus G)。G型破甲彈的內殼和外殼通過滾珠軸承分離,從而使其在不改變戰鬥部的情況下維持發射後的自旋穩定。坦克發動機為720匹馬力(540千瓦特)HS-110柴油發動機提供,而其傳動裝置卻十分糟糕。

由於其傳動裝置故障不斷,1979年法國陸軍開始將AMX-30升級為AMX-30B2,換裝了新的傳動裝置、改良型引擎並引入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以及其他改進。AMX-30有許多衍生型號,包括AMX-30D裝甲回收車、AMX-30R羅蘭防空導彈發射車、AMX-30SA響尾蛇防空導彈發射車、架橋坦克、冥王星戰術核導彈發射車等。

AMX-30承接戰後法國兩型中型坦克以及ARL-44的設計。雖然ARL-44是一型臨時坦克,他的替代型AMX-50重型坦克在50年代中期引進M47巴頓坦克之後便被取消研發。1956年法國政府參加了一項與西德和意大利合作旨在設計一型標準化坦克的合作項目。雖然三個國家確定了一系列新坦克的具體特徵,法國和西德已經開始為試驗和改進分別建造原型車,但是由於西德決定不採用法國稱將推遲到1965年生產的105毫米坦克炮而導致項目失敗。結果是,兩個國家決定基於各自的原型車研發。德國最終研製出豹1型坦克[2],而法國則發展出AMX-30。

早在1969年,希臘就訂購了AMX-30和其他衍生型號,緊接着的是西班牙。接着,AMX-30被出口到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委內瑞拉、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塞浦路斯和智利。在停產之前,一共生產了3,571輛AMX-30和它的衍生型號。西班牙和委內瑞拉之後都開始了坦克現代化升級改裝計劃以延長服役時間。1991年海灣戰爭,法國和卡塔爾陸軍均部署了AMX-30,卡塔爾的AMX-30參與了卡夫奇戰役對抗伊拉克軍隊的戰鬥。法國和其他大部分國家在20世紀末便將AMX-30替換成更新型的坦克。

視頻

AMX-30相關視頻

AMX-30坦克速度快、火力猛,但是裝甲太薄,根本不抗揍
60年代AMX-30坦克性能展示,能駕駛還能幾個轉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