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5℃ 以上的熱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5℃ 以上的熱水

就是大家都推崇喝的熱水!準確來說,是65℃ 以上的熱水。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已將65℃以上的熱飲列入2A類致癌物!

已有動物實驗證實,65℃~70℃的熱飲足以燙傷喉嚨,可能導致食管癌

傷「黏膜」釀食道發炎

該項研究,是以伊朗地區年齡介在40-75歲的50,045人為對象進行調查,更詳細調查每個人飲用茶飲的習慣和平時喜歡喝的溫度,經過監測十年後發現,竟然有317人罹患食道癌。

經過分析比對,發現這些罹患食道癌的人都喜歡喝超過60度的熱茶,而且是長時間飲用,每天都喝超過700毫升,比起喝溫度較低的人,這些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出90%。

研究人員更指出,會罹患食道癌風險增加的原因是,因為人的食道壁是由「黏膜」組成,正常耐受溫度為40至50度是非常的脆弱,飲用太熱的水會燙傷「食道黏膜」,讓食道容易發炎,在慢性發炎下演變成癌症。[1]

65°C的熱飲被列入2A致癌物

英國的研究團隊,在伊朗發現一個全球食道癌罹患率最高的地方,經過深入調查後發現,很可能是當地人每天必須喝1公升的熱紅茶有關。[2]

其實在世界衛生組織下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早在2016年報告中就指出,飲用65℃以上的熱飲,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超過65°C的熱飲被放在2A致癌物。

至於65°C的水溫的體感又是如何,大概握在水杯的外側,是無法用徒手直接握住,但要喝下去時,雖不至於燙傷嘴巴、舌頭,還能緩緩的一口能夠喝下。所以當熱湯剛滾好,在吃火鍋薑母鴨這些熱湯類時,建議先等個5個分鐘涼一點再喝。

為什麼卡在65℃

我們的口腔和食管表面覆蓋著嬌嫩而脆弱的黏膜,它對溫度很敏感:

適宜的進食溫度是10℃-40℃。

能耐受的高溫也只在50℃-60℃。

超過65℃便能燙傷黏膜。偶爾的燙傷,黏膜還可以自我修復。但若經常如此,就會導致不正常的「異型性」細胞會越來越多。

這樣可能就會成為口腔潰瘍、食道潰瘍的寵兒,還會埋下食道癌的隱患。

40℃溫開水最合適

專家最建議喝40℃的溫開水,不會過度刺激腸道也不會造成血管收縮。另外要避免喝反覆燒開的水,以免攝入有毒的亞硝酸鹽,即使是飲水機也最好是要喝時再燒。

喝溫熱水的好處

美國的「讀者文摘」列舉喝熱水的8種好處:

1.幫助減重

早上喝熱水能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在一天中燃燒更多熱量,還能排出多餘水分,避免水腫。

2.疏通鼻塞

臨床實驗證實,喝熱水能加快黏液的分解,幫助緩解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3.牙齒保健

某些補牙的填充材料在冷水中會收縮,容易從牙齒縫隙中脫落,熱水則對牙齒保健和修復效果好。

4.促進消化

熱水能舒張血管,刺激血液流向腸道,幫助消化。

5.幫助排汗

熱水能提高體溫、刺激排汗。

6.緩解疼痛

喝熱水能增加血液流動,讓肌肉放鬆,幫助緩解緊張性疼痛、關節痛、經痛等等,還能幫助入眠。

7.改善血液循環

熱水能幫助循環系統更有效將血液輸送到全身。

8.緩解便秘

早上起床空腹喝杯熱水能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喝水,記住4個不要

水常常被大眾認為是萬能藥:想減肥排毒,有人勸你要多喝水感冒咳嗽,朋友會勸你多喝水……

缺水對身體不好,但喝多了喝急了,也未必是個好事關於喝水,你可能還需要知道這幾件事。

不要等渴了再喝水

如果感覺到渴了,說明身體已經處於缺水狀態了。

排尿、出汗、呼吸……人幾乎隨時隨地都在散發水分。所以我們也應該時常喝水,不能只出不進。

每次喝水150-200毫升左右,間隔時間約為半小時。

不要局限於8杯水

按照中國營養學會膳食指南的推薦,每天要喝夠1500毫升左右的水,這差不多是「8杯水」的量。

但這只是一個建議,不同情況需要區別對待。

比如:劇烈運動大量出汗,水分流失多,就需要增加飲水量。

糖尿病心臟病、腎病的人,不能和大家一樣「多喝水」,喝水量最好遵醫囑,以免加重心臟或腎臟負擔。

不要用飲料代替水

很多人喜歡喝可樂、橙汁等飲料來解渴,殊不知,飲料喝起來過癮,但很大程度上不能起到解渴的作用。

含糖量多的飲料,以及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果汁不僅不易為人體細胞吸收,且這些成分在體內氧化分解時,還要消耗一些水分,導致飲後更加口渴。

不要忘了清洗飲水機

大部分飲水機用的是桶裝水,只要質量合格,都是安全衛生的。比起水,更需要留意的是飲水機本身。

機器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滋生細菌,如果長期不清理,就有安全風險。

建議每隔1-2個月要清理飲水機一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