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3式107毫米輪式火箭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3式107毫米輪式火箭炮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63式107毫米輪式火箭炮中國解放軍裝備的一款牽引式輕型多管火箭炮。主用於取代二戰以來的團級的中、重型迫擊炮

歷史

195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五機械工業部第847廠開始研製。楊蔭桐擔任火箭彈總設計師。為便於步兵攜行,要求分解部件在尺寸上具備如下特點:上不過頸(便於抬頭),下不過臀(便於跨步),寬不過肩(便於通過),重心貼身(防止扭腰);重量不超過30公斤;火箭彈重量小於20kg;火箭彈又要滿足技戰術指標:射程大於8km,戰鬥部重量大於8kg。

63式於1963年設計定型,在冷戰時代除解放軍自用,也大量輸出提供給友好勢力;在1960-1980年代大量輸出到越南阿富汗。輸出國家也對它的輕盈設計與火力投射能力印象深刻,許多國家自行仿製並在不同載具上配備了衍生型。

冷戰時期西方國家情報單位分析這型武器時,把它命名為BM-12火箭,因為當時國外無法確實掌握蘇聯軍援項目,誤認為該型武器與蘇聯技術轉移有直接關係。後來西方陸續在各地繳獲、採購到63式後,才確定這武裝與蘇聯軍備沒有直接血緣關係[1]

設計

發火裝置以電池為電源。使用殺傷半徑12.5米的殺傷爆破榴彈,渦輪旋轉穩定,火箭彈的尾部有6個火箭噴口,每個噴口與火箭彈的中心線都偏轉一個小角度。火箭彈重18.8kg,戰鬥部重8.33kg,最大射程8.5km。可以單枚火箭彈由步兵直接實施簡易發射,使用卡尺式瞄準具目視直瞄射擊距離4km。

該炮有12個發射管,在7-9秒內可完成一個齊放。該炮結構簡單,生產工藝要求不高,普通機械廠均可生產。含火箭彈時炮身全重為613公斤。

為了進一步擴大簡易射擊的適用範圍,還研製了85式單管/雙管火箭炮,採用輕型定向管和便攜式三腳架,全系統重量23kg。配合簡易瞄具,能夠在火箭彈的全射程範圍內實現精確射擊。

對於輕裝高機動部隊,如空降兵、山地步兵,還研製了安裝在多種高機動底盤的該型火箭炮[2]

視頻

63式107毫米輪式火箭炮 相關視頻

中國63式107毫米火箭炮:游擊利器 橫掃世界各地戰場的國產神器
第二十六集地火流星——國63式107毫米火箭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