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迫擊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迫擊炮(英語:mortar)是一種炮身短、射角大、彈道弧線高、以座鈑承受后座力、發射帶尾翼彈的曲射火炮。其名稱來源由於它可以「迫近射擊」。

特點

射角大(一般為45°~85°),彈道彎曲,初速小,最近射程小,對無防護目標殺傷效果好,適用於對遮蔽物後的目標和反斜面上的目標射擊[1]。射擊時,身管後坐能量通過座鈑由地面吸收。行軍時身管、座鈑可分解。主要配用殺傷爆破彈,用於殲滅、壓制敵有生力量和技術兵器,破壞鐵絲網等障礙物;還可配用煙幕彈照明彈等特種炮彈。

迫擊炮問世以來,被廣泛運用於戰爭,尤其是山地戰和塹壕戰,配合步兵小單位(班、排、連)作戰,為步兵之制式火力支援武器。

歷史

迫擊炮由臼炮演變而來。1904年日俄戰爭旅順攻城戰中,日軍官兵離俄軍戰壕很近,普通火炮和機槍無法發揮威力。俄國炮兵軍官、旅順要塞炮兵技術副主任列昂尼德·尼古拉耶維奇·戈比亞托利用臼炮彈道高、射程近的特點,和旅順城防司令康德拉堅科將軍一道設計出了第一門迫擊炮,其炮身為海軍的47毫米海軍炮,安裝在輪式炮架上,便於推行,發射超口徑長尾迫擊炮彈,彈重11.5kg,射程500步。

然而戈比亞托發明的迫擊炮是由海軍臼炮改裝而來,雖然射程近,但無法拆成可攜帶的部件,步兵小單位作戰使用起來仍然不方便,因此沒有得到廣泛使用。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發明家溫弗雷德·斯托克斯(Wilfred Stokes)爵士在1915年發明了斯托克斯式戰壕迫擊炮,現代意義上的可分解、便攜帶的迫擊炮方告問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聯為裝備了世界上最多門迫擊炮的國家,共34.8萬門[2]。蘇聯政府設有迫擊炮裝備人民委員部。

世上最大的迫擊炮為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時製造的小大衛,其炮筒重65304千克,口徑為91.4厘米。它所發射的彈頭重約1700千克。

現代迫擊炮主要發展於後裝性線膛炮模式、曲平射兩用模式和自動連發模式;大口徑型也正趨向自行火炮化。迫擊炮由於使用簡單,除了一般軍隊外,連一些游擊隊都會裝備。

視頻

迫擊炮 相關視頻

超燃!實拍迫擊炮實彈射擊
中國迫擊炮有多厲害?一炮擊落直升機,現場全看傻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