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3dfx Interactive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3dfx Interactive是一家專門製造顯卡和GPU的公司,於1994年成立。1996年成為此領域的最初壟斷者,在2000年12月25日被其主要競爭對手NVIDIA以7000萬美元現金以及100萬股票收購[1],並於2002年宣布破產並結業。

1997年3月31日3dfx剝離出其板卡製造部門,獨立為Quantum3D(量子三維)公司,為美國軍用電子設備製造商。在1998年12月14日3dfx收購STB Systems公司後,其顯卡的生產開始由自家獨攬,並不授權芯片給予第三方廠商生產,導致其成本過高,且其後期產品的設計循規蹈矩,創新力大減,最終導致其公司的破產並被競爭對手NVIDIA併購。

歷史

Voodoo

Voodoo是3dfx第一款純3D加速芯片[2],它並非單獨的顯卡,而是一塊3D子卡,需要配合2D顯卡使用。即使其售價高於同時期的RIVA 128、i740,但因為性能遠遠領先競爭對手,Voodoo依然在市場上非常受歡迎。

Voodoo Rush

3dfx第一款2D+3D顯卡,可單獨使用,其2D芯片採用的是Alliance生產的AT3D,但性能與兼容性不佳,銷售亦不好。

Voodoo 2

3dfx第二款純3D加速芯片,同樣須有2D卡配合使用。性能大幅優於Voodoo,且高於同期對手芯片,銷量亦極佳,堪稱3dfx最賣座的芯片。另外,其支持SLI技術,可以將兩塊Voodoo 2同時使用,速度遠超同期芯片,而且甚至可以與 Voodoo 3相比。

Voodoo Banshee

採用單一芯片,其中加入128位的2D加速核心,並配有250MHz的RAMDAC。3dfx聲稱Banshee的3D性能較Voodoo 2提高了15%,兼容性亦比Voodoo Rush優勝。

Voodoo 3

3dfx第一款真正全新設計的2D+3D芯片。性能與同期產品相近,但僅支持16bit和16MB顯存,而且僅是將接口改為AGP 2X(亦有PCI版本),不支持AGP 2X的絕大多數特性,導致性能略輸。

Voodoo 4/5

同為基於VSA-100的芯片,不同的是,Voodoo 4為VSA-100單芯片,Voodoo 5為多芯片。其最後的終極產品,四核心的Voodoo 5 6000並未發表,目前全球僅存不到50張Voodoo 5 6000的完好工程樣品。

Black Belt

3dfx曾於1997年參與日本世嘉公司Dreamcast遊戲機的開發,合作代號為Black Belt(黑帶),但3dfx泄漏出與世嘉合作相關消息。不到半年,世嘉就捨棄3dfx轉而與同為日本廠商的NEC合作,開發代號改為Katana。

視頻

3dfx Interactive 相關視頻

板載3DFX 顯卡,WIN98和XP對比實測,滿滿懷舊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