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4反恐任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4反恐任務
圖片來自dramaqueen

24反恐任務》(英語:24)是一部美國反恐與諜戰題材電視劇,由福克斯廣播公司於2001年首播。故事主要發生在虛構的美國聯邦政府反恐局(CTU)內。

該劇曾引起長期的收視熱潮,並獲得過艾美獎金球獎,是美國電視史上播出時間最長的動作劇集之一。該劇對竊聽、跟蹤、檔案破解、酷刑逼供、政治妥協、總統特赦權等俱有紮實描寫,而透過主角傑克·鮑爾(Jack Bauer)所流露出來的悲劇英雄情懷以及對罪犯(包括美國總統)絕不姑息的態度,愈到後期便愈發明顯。

2017年1月,由柯瑞·霍金斯主演衍生作品《24:遺產》[1]

概述

故事圍繞着名為傑克·鮑爾(Jack Bauer)的主角與反恐局(CTU,Counter Terrorist Unit)對抗發動襲擊的恐怖分子。此外CTU內複雜紛紜的人事關係、傑克和幾名主角的個人生活以及國家權力核心的政治鬥爭也是故事的主線。

《24反恐任務}-》是「實時 (影視)」進行的電視劇集,劇中的時間是「實時」進行的。每一季講述了某一天的故事,而每一集描述這一天內每個小時發生的事件,而一季的24集就涵蓋了一天的時間。

每一集開始時,節目會提醒觀眾「以下內容發生於某時至某時」。劇中頻繁出現滴答作響的數字計時器,向觀眾提醒時間在一分一秒流逝。此劇在美國電視台首播時需要插播廣告,除去廣告時間,每一集實際上約為43分鐘左右。在廣告占用的時間裏,劇情仍在熒幕後繼續,只是被設定為不重要的情節而不被展現。這樣加上廣告時間,每集剛好進行一個小時。

劇情大綱

目前播出的八季,都遵循一個固定的發展模式。劇情的中心線索是某伙恐怖份子對美國本土造成了恐怖襲擊威脅,中間穿插很多情節,比如內奸等等。在每一季所涵蓋的一天內,傑克·鮑爾都要面對各種挑戰、痛苦與威脅,來自政府、反恐局內部以及家庭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同時進行的重要的副線,與主線劇情緊緊地交纏在一起。第一至第八季開始時的劇情時間都各不相同。

第1季

第1季(2001-2002)圍繞恐怖份子計劃刺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大衛·帕默並打算嫁禍於傑克·鮑爾展開劇情。這一天正是民主黨加州初選的日子。帕默是一位黑人候選人,曾擔任過軍官。主角傑克·鮑爾是前三角洲特種部隊成員,目前為劇中虛構機關美國反恐局(CTU)洛杉磯分局工作。主要支線:CTU有內奸;鮑爾的妻子泰瑞與女兒琴遭到綁架;大衛參議員的兒子捲入醜聞之中,這件醜聞被政界敵人所利用;傑克·鮑爾與東尼·艾美達、帕默逐漸建立友誼。

第2-6季

第2季(2002-2003)發生在第1季的一年半後。中心劇情為阻止恐怖分子在洛杉磯引爆一顆核彈。部分政府高層和石油大亨打算藉此對中東發動戰爭。主要支線:傑克·鮑爾的女兒琴從一名殘暴的父親手中救走了他的小女兒,遭到追殺;一位名為凱特·華納的女子,懷疑妹妹的中東裔未婚夫與恐怖分子有關係;大衛·帕默總統處理內閣中的叛變者,有人要將他彈劾;反恐局局長梅森接觸到放射性物質,很快就會死去。

第3季(2003-2004)發生在上一季3年之後。中心劇情為:恐怖份子將一種生化武器在洛杉磯散布開來,同時總統正在為第二任競選準備。主要支線:帕默總統在爭取連任,但捲入致命醜聞之中;反恐局內部人員的複雜關係(包括東尼·艾美達與米歇爾·戴斯勒、蔡斯·愛德蒙斯與琴·鮑爾的感情線);傑克·鮑爾為戒毒癮的痛苦精神掙扎。

第4季(2005)上一季一年半後,傑克·鮑爾為國防部長工作。恐怖分子先後策劃襲擊火車、綁架國防部長、攻擊總統專機,只為秘密破壞核設施防火墻而掩人耳目。鮑爾在秘密闖入中國領事館抓捕知情人的過程中,因間接引起一名中國領事遭誤傷致死而得罪中國政府。為躲避中國政府的引渡要求和秘密抓捕,鮑爾在解除危機後被迫在同事的掩護下假死,並從此隱姓埋名。主要支線:一個中東人家庭為恐怖分子工作,父子、母子、夫妻之間的矛盾;反恐局內部人員的複雜關係;CTU入侵中國領事館,領事被誤殺,中美矛盾昇級。

第5季(2006)發生在第4季的一年半後。中心劇情為傑克·鮑爾為避追捕,已化名弗蘭克·富林,並成為一名石油工人,但前總統帕默及前反恐局好友的相繼遇害使他不得不重新出山。俄羅斯分離主義者企圖干預美俄反恐合作,利用神經毒氣威脅將在美國進行大規模襲擊。鮑爾逐漸發現恐怖分子的合作人來自白宮高層。主要支線:俄總統夫婦訪美,與美國簽定反恐軍事協定;洛根總統與其夫人之間有矛盾;CTU內部複雜的關係與鬥爭;CTU遭受神經毒氣血洗;CTU改屬國土安全部管轄;鮑爾與奧黛麗·瑞恩斯前緣再續;一個秘密集團在操縱美國政府和恐怖襲擊。

第6季(2007)發生在第5季的20個月後,被中國政府抓走的傑克·鮑爾在經歷嚴刑拷打後被釋放。恐怖分子試圖在美國引爆5個核彈,並且有1個已經成功引爆。CTU要奪回剩下的4個核彈。在恐怖襲擊威脅解除之後,一場與為了營救奧黛麗·瑞恩斯而與中國進行的交易導致美俄關係嚴重惡化,鮑爾必須奪回中方搶走的電路板以避免美俄戰爭的爆發。主要支線:一前恐怖分子領袖試圖與西方達成和平協議,締造和平;偉恩·帕默總統被暗殺未遂,副總統掌權;鮑爾的家庭牽涉到神經毒氣陰謀與核彈危機;CTU內部員工的感情;中國綁架了奧黛麗·瑞恩斯以威脅鮑爾;鮑爾試圖擺脫無休止的舊生活狀態。

電影《救贖》(24: Redemption)

三年半後,傑克·鮑爾流浪來到一個叫「桑格拉」的非洲國家(虛構)時,卻偶然捲入了一場軍事政變。受朋友所託,鮑爾必須保護十餘名兒童到美國大使館;同時他也面臨要被美國政府抓走受審的命運。同一天正是美國第一任女總統艾莉森·泰勒宣誓就職之日,一場由財團操縱的陰謀也同時展開。

第7-8季

第7季(2009)發生在《救贖》的4個月之後。拍攝地點也由原來的洛杉磯轉移到華盛頓特區。艾莉森·泰勒總統打算軍事入侵桑格拉以阻止當地的種族屠殺CTU已經被解散,正在接受國會參議院聆訊的鮑爾突然發現多年的好友東尼·艾美達尚在人世,並且與恐怖活動有聯係。鮑爾捉拿艾美達之後發現原來他是正在和CTU原班骨幹在阻止一個牽涉到政府高層多名官員和桑格拉的大陰謀。

第8季(2010)發生在第7季的一年半後,地點從華盛頓特區轉到紐約。中東某國總統哈桑與美國總統泰勒在聯合國達成和平協議,但是恐怖分子密謀破壞和平進程並企圖刺殺哈桑總統。傑克·鮑爾也已康復,在紐約與女兒與孫女共度了一段幸福時光。但好景不長,他被迫捲入對付了恐怖分子的行動中。與此同時,CTU被重建,擁有許多新技術與新外貌,如一個具有科幻氣息的CTU總部,以及雄蜂系列無人機等。

12集短劇《生死存亡》(24: Live Another Day

故事來到第8季的4年後。亡命於英國的傑克·鮑爾收到情報,有恐怖份子計劃刺殺訪問倫敦的美國總統賀正時。

參考文獻

  1. Ausiello, Michael. 24 Legacy's 'New Jack': Walking Dead's Corey Hawkins to Star in Fox Reboot. TVLine. January 25, 2016 [January 25,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