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0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2010年世界杯)
前往: 導覽搜尋

2010年國際足聯世界盃(官方名稱:2010 FIFA World Cup South Africa)是國際足聯第十九屆國際足聯世界盃,於2010年6月11日至7月11日在南非9個城市的10個球場舉行,由來自世界各地的32支球隊參加賽事,進行64場比賽決定冠軍隊伍。

本屆是首次在非洲舉行的世界盃比賽。除了主辦國南非,其餘31個決賽圈名額需要由202支球隊通過預選賽及附加賽來決定。共有超過320萬人次的觀眾通過電視直播觀看本屆賽事,成為歷史新高。

晉級決賽的2隊是首次在決賽中對戰,而兩邊都未曾奪冠過,故此戰將決定第8個世界盃奪冠的國家。西班牙憑着伊涅斯塔加時的進球,以1-0擊敗荷蘭,首次奪得冠軍,成為世界盃史上第8支奪得冠軍的球隊,荷蘭則第3度屈居亞軍。

主辦權

按照國際足聯當時之輪換政策,此屆世界盃由非洲國家主辦,因此爭取本屆世界盃主辦權的5個國家皆為非洲國家,分別為:埃及、突尼斯、利比亞、摩洛哥、南非。

由於利比亞只希望與突尼斯合辦世界盃,不會獨自主辦,而國際足聯執行委員會不允許協辦比賽,於是突尼斯便不可能與利比亞共同主辦世界盃。在2004年5月8日,突尼斯宣布放棄爭取主辦權,而利比亞因為長期無法符合官方需求的條約,委員會也不考慮讓利比亞主辦。利比亞亦表明不會讓以色列參加世界盃賽事,因此被取消競逐資格。

2004年5月15日,在瑞士蘇黎世舉行的國際足聯執委會會議上,南非以14票對10票壓倒摩洛哥,取得2010年世界盃的主辦權,而埃及則無任何票數。

抽籤

2010年世界盃決賽圈抽籤儀式於2009年12月4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1],負責抽籤的嘉賓包括南非女影星塞隆、英格蘭足球代表隊隊長大衛·貝克漢姆、中長跑運動員格布雷塞拉西、南非國家板球隊的首位黑人球員恩迪尼、南非國家橄欖球隊成員施密特及布特。東道主南非和衛冕冠軍意大利會分配到A組及F組。為避免列強出現於同一組,國際足聯會把32支參賽隊伍按他們在2009年10月份之國際足聯世界排名及地理位置分為種子隊、第二組別、第三組別和第四組別。

獎項

本屆世界盃的共會頒發6個獎項,其中包括金球獎金靴獎雅辛獎、國際足聯公平競爭獎、最富娛樂性的球隊及最佳年青球員獎。

金球獎由烏拉圭球員迭戈·弗蘭獲得[2],成為本屆世界盃最佳球員。這是世界盃歷史上金球獎第一次由前三名球隊以外的球員獲得。荷蘭的斯內德、西班牙的大衛·比利亞分獲銀球獎和銅球獎。由於進入四強的球隊各有一名球員攻入5球,按照規定金靴獎頒給了助攻最多的德國球員湯馬士·穆勒,同時年僅21歲的穆勒也獲得了最佳新人獎。比利亞與斯內德德分獲銀靴獎、銅靴獎。

冠軍西班牙隊在整屆所有賽事中得到紅黃牌最少(僅得8面黃牌,沒有領紅牌),連續兩屆獲得了公平競賽獎。西班牙隊主力門將卡西利亞斯在7場比賽中僅失2球,獲得最佳守門員獎(雅辛獎)。

視頻

2010年國際足聯世界盃 相關視頻

經典回顧2010年世界盃決賽西班牙加時1-0荷蘭
西班牙2010世界盃奪冠之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