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88年赤瓜礁海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88年赤瓜礁海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赤瓜礁海戰

時間: 1988年3月14日

參戰方: 中國 越南

結果: 中國獲勝

1988年3月14日發生的赤瓜礁海戰又稱3·14海戰,是中越南沙之戰,是先期占據赤瓜礁中國陳偉文502編隊與隨後來攻擊中國駐軍的越南海軍的一場小戰鬥(他人指揮的531編隊是支援隊),於中國而言性質是自衛還擊戰。1988年海戰穩定了永暑礁建設形勢,而且當時新控10個礁,奠定了後來中國南沙勢力的基礎。[1]

海戰背景

南海諸島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無論從歷史還是從現實,都是中國的神聖領土。其中的南沙群島,古稱"萬里石塘",西方國家則稱為"斯普拉特利群島",總共有 230個島嶼、沙洲和礁灘。南沙群島距離祖國大陸約1000海里,位於印度洋太平洋海上交通的咽喉要衝,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

南沙禁海三十年

南沙群島自古為中國領域。中華民國時期,中國從侵略者日本手裡收回西沙、南沙的主權,駐軍太平島中業島、敦謙沙洲並廣泛巡航,其中太平島為中心。

由於中國內戰後分裂,蔣介石政權把海軍力量放在台灣海峽的防守上,中國大陸的海軍力量主要也放在台海,特別是中國大陸計劃經濟體制時代自1956年起禁海三十年(最遠只允許去西沙,1986年才允許海南漁民去南沙作業[1] ):由於自1956年開始實行禁海政策,漁民無法前往南沙進行生產,直到1985年,在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縣農辦主任及潭門鎮副鎮長率隊先後兩次前往農業部漁業局申請批准重啟南沙生產,1986年終於獲批,那時,當潭門派出5艘漁船重返南沙海域探路時才發現,那裡已是越南等國的天下,占領了我們好多個島礁。

例如南子島:1949年,海南島文昌龍樓昌美村漁民陳大財曾在南子島收穫二千多個椰子和大批番薯,1951年海南潭門鎮船主許開茂在南子島上搭棚暫住。而南沙禁海三十年中斷了中國大陸漁民對南沙的使用和保護。

南越-越南侵占

中國自身的多種因素導致菲律賓南越有機可乘,1968年菲律賓搶占西月島等,1973年起南越侵占南威島等。菲律賓搶去中業島、北子島等,南越則搶去蔣介石軍隊駐守的敦謙沙洲並侵占了南海一批島礁,南越軍人甚至跑到太平島去要求蔣軍把太平島交予他們,可見當時中國在南海的海軍力量之弱,抗日戰爭後收回的南沙局面,至此是龜縮到一個孤零零的太平島。

越南南北分治期間,南越一直覬覦南海諸島,並早在1956年,就首次入侵我南沙群島,升起南越旗幟,聲稱擁有主權。1960年至1967年,南越多次侵入中國南沙安波沙洲、南鑰島、雙子礁等15個島礁,破壞島上原有中國主權碑和建築物。1973年7月至1974年12月,南越侵占了南子島、敦謙沙洲、鴻麻島、景宏島、南威島、安婆沙洲共6個島礁。

北越在中國幫助下統一了越南,繼承了南越的南沙利益。1975年4月26日北越從南越手中接管了這6個島礁。北越之前曾出版地圖承認中國主權對西沙、南沙諸島的主權,隨着南北越南統一,對中國援助需求的減少,1976年6月越南出版的地圖將西沙、南沙諸島劃入其版圖,將南沙群島改名"長沙群島",劃歸"福綏省紅土郡福海鄉"管轄,此後,開始了積少成多的蠶食步伐。對于越南的入侵,1974年中國大陸與南越的西沙之戰,收回了西沙主權,但沒涉及南沙。

中國錯失幾次機會

據《中國新聞周刊》2013年第18期5月27日《"中國現代海軍之父"--劉華清》專題里文章之一《南沙機遇》【新浪轉載時標題改為"劉華清往事:自稱一直衝鋒陷陣 沒讓軍裝沾污點" 】:

劉華清很着急,因為中國已幾次與歷史機會擦肩而過了。

1974年秋,時任海軍副參謀長的他在率隊考察了西沙以後,曾向海軍領導建言:抓住西沙海戰勝利的有利時機,進駐南沙島礁,以絕長久之患。但此時海軍正處於"文革"亂局中,無人理會他的建議。曾擔任海軍副司令員、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的李景上將告訴《中國新聞周刊》,當時進駐南沙島礁的話,性質與以後大不相同:中國驅逐的是南越,不僅師出有名,甚至可能得到北越的支持。

1975年,中國又錯失了一次進駐南沙的機會。當年,南越潰敗,從南沙撤出。時任南海艦隊某潛艇艇長的李樹文和其他幾位艇長聯合向上級建議,把這些島礁控制起來,一樣杳無音訊。

1983年遠航南沙

新中國建立以來對這片82萬平方公里的廣袤領海的行政實際管控和軍事駐守巡防仍然嚴重缺位。

而坐擁地利之便的周邊國家,卻早已張開蠶食之口。這一過程始於菲律賓1970年侵占馬歡島和費信島,到1987年為止,越南、菲律賓、文萊、印尼等國已經侵占了南沙20多個島礁。

在劉華清就任海軍司令員的第二年,1983年5月,新中國第一支遠航編隊到達南沙。此前,囿於裝備的不足和"近岸防禦"的作戰方針,新中國人民海軍的艦艇編隊從沒有在這片不斷被蠶食的海域出現過。

戰鬥經過

1988年1月23日,中國海軍552編隊(護衛艦502、531、556)到達南沙群島。1988年1月31日,552號艦派出7名官兵駕駛小艇登上永暑礁,首次在永暑礁上升起了五星紅旗,這也是五星紅旗第一次飄揚在南沙群島的上空。越南當局發現我在南沙建立海洋觀測站後,企圖阻撓我建站計劃。

1月31日,越軍派出2艘武裝運輸船,妄圖與我爭奪永暑礁,我海軍在永暑礁附近海域擔任警戒的艦隊迅速起航攔截,迫使越軍放棄爭奪永暑礁的企圖。

1988年2月2日,越南海軍派出艦隻搶占中國軍隊所據的礁盤,中越海軍在礁盤上相互對峙了近一個月。1988年2月22日和1988年3月5日,我海軍502號艦艇編隊和531號艦艇編隊相繼趕到,至此,在永暑礁附近海域,我海軍已集中包括驅逐艦和護衛艦在內的大小15艘作戰艦船,實力相當雄厚。

1988年3月13日下午,中國502號護衛艦("南充"號)組織人員登上赤瓜礁,不久中國502號艦雷達發現3艘越南艦艇正向赤瓜礁海域駛來,傍晚時分,越軍604號武裝運輸船在赤瓜礁拋錨,越南605號運輸船在赤瓜礁東北的瓊礁拋錨,越南505號登陸艦則在赤瓜礁西北的鬼喊礁拋錨。越軍企圖非常明顯,兵分三路同時搶占赤瓜礁和附近的鬼喊礁、瓊礁。中國502號艦果斷決定首先確保赤瓜礁,與越軍對峙,等待後續艦艇趕來。

1988年3月14日,中國海軍531號("鷹潭"號)和556號("湘潭"號)護衛艦趕到赤瓜礁海域,556號警戒瓊礁方向,531號則與502號艦會合,全力保衛赤瓜礁。此時,越軍604號武裝運輸船派出人員登上赤瓜礁,至7時30分,越軍上礁人員共43名,並在礁北側插上2面越南國旗。中方海上指揮所決定寸步不讓,但同時要力爭避免流血衝突,決不首先動用武力,採取與越軍"武裝共處"的方針。根據這一方針,中國502號艦立即抽出33人,中國531號艦抽出25人登上赤瓜礁,使登礁人數達到58人。

東西寬僅200來米的赤瓜礁上,雙方人員相距約100米,各自站成一列,雙方槍口對槍口,形成對峙,8時,一名越軍士兵將一面越南國旗插在我軍官兵面前的珊瑚礁上,水兵杜祥厚一把將越南國旗拔了下來,

一名越軍隨即舉槍瞄準,戰友楊志亮出面掩護,此時越軍搶先開火併擊傷楊志亮。中國海軍編隊海上指揮員陳偉文將軍立即命令還擊。礁上的我軍官兵立即開火還擊,並按照預定方案迅速後撤,與越軍拉開距離,以便艦炮發揚火力。隨後雙方交火。越軍604船上的機槍也響,中國502艦的機槍亦開火還擊。

中國502號艦的炮火一發接一發落在越軍604號船上,將其火箭發射器、四聯裝高射機槍等一一摧毀。4分鐘後,越軍604船起火下沉。9分鐘後,越軍604號船就沉入海底。而越軍在赤瓜礁上的人員失去退路,只得繳械投降。中國海軍士兵隨即停止還擊。9時,越南505登陸艦打出了一面白旗投降。

9時15分,中國556號艦抵達瓊礁海域,發現越軍605號船已經派出9人登上了瓊礁,於是556號艦立即用高音喇叭警告其離開,豈料越軍不僅拒不撤走人員,反而向556號艦射擊,556號艦立即開炮還擊,並將605號船駕駛台轟坍。越南605號船船體傾斜。9時37分,中國556號艦停止射擊,而傷勢沉重的越南605號船苦撐到天黑時沉沒。

10時50分,赤瓜礁上的全體官兵押着俘虜撤回艦上。

可見,1988年3月14日發生的赤瓜礁海戰,是先期占據赤瓜礁的中國陳偉文502編隊與隨後來攻擊中國駐軍的越南海軍的一場小戰役(他人指揮的531編隊是支援隊),於中國而言性質是自衛還擊戰。

戰鬥影響

勝利得勢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此次戰鬥發生以前,雖然一直宣稱擁有南沙群島的主權,但實際上並沒有有效控制其中任何一個島嶼、珊瑚礁或沙洲。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以後,南中國海周邊國家紛紛進入南沙群島,單方面劃定疆域,並藉助外資進行資源開發。

在本次海戰以後,中國收復南沙群島的永暑礁、華陽礁、東門礁、南薰礁、渚碧礁、赤瓜礁共6個島礁【報道里說是收回九個,有的後來主動撤下】,填補了中國對南沙群島實際控制的空白點。

此次海戰也引起東南亞各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憂慮;西方國家則指責中國擴張,威脅鄰國安全,中國威脅論更受到重視。

南沙群島許多礁盤仍為越南所控制並有駐軍。

此次海戰結束後,為防止越軍可能利用空中力量進行報復,海上編隊指揮員陳偉文 命令各艦尤其是裝備新型防空導彈的531號艦加強防空作戰備,而越軍迫於中國海軍的壓倒性優勢,並未有任何反擊措施。參戰艦艇順利駛返海南島基地休整,當晚中央軍委通令嘉獎,對海上艦艇編隊堅持自衛原則、嚴守戰場紀律、打出了國威軍威進行褒獎。

此戰之後,南沙海域的越軍艦船莫不聞風而逃,赤瓜礁海戰勝利的震懾力可見一斑,自此之後,永暑礁海洋觀測站建站工程再無干擾,於1988年8月順利完成。挾海戰勝利餘威,中國海軍隨後由接連收復東門、南薰、渚碧等三個島礁,在南沙群島總共切實控制六個島礁,使我海軍在南沙有了立錐之地。

主動撤離

曾任新華社海軍分社副社長的陸其明中篇報告文學《大海將星──南沙海戰編隊指揮員陳偉文紀事》介紹:當時南海艦隊司令要求為保永暑礁國際站,要在周圍控制4至6個礁,戰前控制了瓊礁和鬼喊礁等9個礁,戰後還占了大現礁。因照顧國際輿論,有的高官要求克制,導致戰鬥嘉獎令遲至半個月後才發,現場指揮陳偉文凱旋歸來受審查、後來被提前二年退了休。《南沙機遇》則介紹當時有的海軍領導沒有完全貫徹劉華清的"儘量多占"方案,反而很快就放棄大現礁等,造成歷史遺憾(他不是直接領導者,只是跑去提要求者,可是劉華清提交的3月20日政治局常委會通過的南沙形勢文件沒有提及"儘量多占"方案,下面的人不敢自作主張)。

1988年赤瓜礁海戰即3.14海戰之後,中國曾占領了大現礁等,但主動撤下來幾個(一些領導不了解南海油氣等信息、認為那些礁沒用、反而要養護而給國家添麻煩),結果被越南占據了。--《中國現代海軍之父--劉華清》專題之一《南沙機遇》和《3·14海戰》介紹:曾任南海艦隊參謀長的某幹部說"南沙問題從來不是軍力對比問題"(而是觀念問題)。--例如,1987年南海艦隊花費半年考察南沙50多個礁,樹立一個個石碑而不駐守一個(而菲律賓和越南早就駐守一批島礁了),並不急於駐守大礁,失去百年難遇的好機會,1988年2月集中考察11個礁才選擇永暑礁和華陽礁,後來控制12個而放棄4個,不是受到威脅或戰敗、不是軍力對比,而是海權意識淡薄,又不了解南海油氣豐富這種國際信息(聯合國1968年公布的而越南菲律賓早就了解了),一些領導的觀念比它國慢了數十年、還認為海礁無用,即便是看到越南1988年海戰之後廣泛駐礁,也是聽之任之,不去多占一個礁。當時去駐守某些礁,上級談話說目的是為了穩定永暑礁國際站的建設形勢,可見是盡國際義務而不是出於保護南沙。一些領導的海權意識及了解南沙資源信息,1992年後才進入到一個新階段。

中國在大現礁等反覆,而越南則是不對等做法,日益擴大占據點。

1987年劉華清面見時任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楊尚昆,他着重向楊尚昆闡述了三個問題:、、、、第三,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制定的大背景下,實際占有越來越具有國際法效力。"中國不能再失去這樣的機會。"

他這種國際法視野,在後來日益顯示重要性,國際法力量作為強大的全球國際實力之一日益在平衡局部國際實力的格局,有的歷史機遇失去後無法彌補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