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55年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55年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網 的圖片

1955年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是指1955年3月21日至3月31日,在中國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1]

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只有1955年、1985年召開過兩次全國性質的代表會議,召開的目的是解決重大問題。

背景

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結束了以《共同綱領》代替憲法的過渡狀態。同年,發生中國共產黨內部的權力鬥爭,中央人民政府國家計劃委員會主席高崗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饒漱石是本次鬥爭的失敗者。為確立黨內指導思想,以及鞏固全黨思想的必要,中央政治局決定召開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

內容

1955年3月21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了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出席這次代表會議的,有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62人,全國黨的各級組織所選出的代表257人。毛澤東出席並主持了會議。

國民經濟第一個五年計劃草案

陳雲作了《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報告》[2],草案規定了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基本任務,是第一個中國經濟發展計劃。3月31日,全體會議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草案的決議》,提交第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和通過。

高崗、饒漱石反黨事件

鄧小平作了《關於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的報告》,3月31日,全會通過《關於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的決議》,提高黨內民主和思想統一。

成立中央和地方監察委員會

3月31日,全體會議通過《關於成立黨的中央和地方監察委員會的決議》,確立增加黨內監督的各級監察委員會,並選出了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15人,候補委員6人。董必武為書記,劉瀾濤、譚政、王從吾、錢瑛、劉錫五為副書記。

視頻

1955年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 相關視頻

這 就是中國共產黨
乘風破浪——獻給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

參考文獻